07年内存惨跌 硬盘市场会不会步其后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6日 06:29  中关村在线
作者:孙玉亮

    对于DIY配件市场来说,只有内存、硬盘、CPU的价格波动最为频繁,就像股市曲线图一样涨涨跌跌,而其它产品则因为更新换代速度很快而呈现持续下跌势态。对于内存产业来说,07年相信任何一家跟内存芯片打交道的企业都不会忘记,在这一年主流内存芯片平均售价下跌了近80%,单在07年第四季度里,价格下跌幅度就超过了四成。一年之内,1GB DDR2-667内存从1000元的价格直线下跌到100余元。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从08年初硬盘价格呈明显曲线式下跌,巨大的跌幅使得目前主流硬盘从160GB升级至250GB、甚至500GB。下面笔者做了个价格对比表,时间幅度为三个月左右。

最新北京中关村硬盘参考报价(元)
规格型号 春节价格 目前价格 跌幅
希捷 7200.10 SATA2.5 160GB 395 335 60
希捷 7200.10 SATA2.5 250GB 475 380 95
希捷 7200.11 SATA2.5 500GB 985 690 295
希捷 7200.11 SATA2.5 1TB 2360 1630 730
西部数据 500GB SATA2.5 (YS) 890 650 240
日立 160GB SATA2.5 (三年盒包) 365 315 50
日立 250GB SATA2.5 (三年盒包) 470 355 115
日立 500GB SATA2.5 (三年盒包) 799 635 164
日立 1TB SATA2.5 (三年盒包) 2080 1550 530

  从上表不难看出,容量越大的硬盘其下跌幅度越大,其中希捷和日立的1TB硬盘在短短三个月时间分别下跌730元和530元;500GB容量跌幅则有多有少,其中希捷295元、西数240元、日立164元,跌幅明显。另外之前的主流160GB则仅有50元左右下跌,性价比非常不明显,这也是目前遭淘汰的因素。那么硬盘的价格会不会像网友所说重蹈内存之路呢,下面笔者就带着这个问题分析一下:

●利润空间很大 硬盘不会跌破成本价

  硬盘不像内存那样“群英荟萃”。由于内存行业的门槛很低,不少小作坊只要有些资本便可以开始生产,这也导致内存厂如同雨后春笋在短短几年间飞速增长。而在这个发展缓慢的DIY市场而言狼多肉少便可预知后果。

  硬盘的始祖IBM早已离我们远去,从1956年至今,硬盘市场同样经历数次整合,到目前为止仅剩希捷、西数、日立、三星几家独大,所以在价格控制方面不像内存那样不容易操作。而且现在各个厂商的单碟密度越来越大,使得成本逐渐变小,降价就不足为奇。

●行业潜规则 非通关产品可影响市价

  每个行业均有自己的潜规则,硬盘也是一样。很多渠道为了谋求高利润不惜铤而走险,偷运或者通过其它途径不经过正常海关验收,这样就可以省去很大一部分税收。而这部分产品在市场上非常具有价格优势,这样的恶意竞争必然导致行业的恶性循环。

  07年之所以价格持续走高,有很大部分原因便是海关严守,很多水货硬盘难以有机会出售,所以在07年不少正规商家都获利不菲。据业内相关人士分析,在今明两年内,政府会对走私产品加大查处力度,而且可能会调整报关税等政策,这样一来相信不会有人在铤而走险了。

  综上所述,目前硬盘的价格是在填补07年上涨的空缺,因为07年硬盘价格猛涨,并持续很长时间。所以说现在的价格除了降回到07年的价格以外,剩下那小部分便是技术革新导致的成本降低,所以笔者认为硬盘行业不比内存行业,其价格自控能力要远超于内存行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