攒机者必看 PC电源最脆弱的地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6日 15:29  泡泡网
    一般消费者可能并不知道,PC电源的寿命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风扇的寿命。这么说绝对不是危言耸听,有三个理由可以支持上述观点。

    首先,现在PC电源一般带有过载保护等等,当后级配件出现问题时,电源会自动关闭。对于一些带有主动PFC的电源来说,电网电压的波动只要在20%以内,也对电源寿命没有什么影响。

    其次,由于PC电源一般都放置在机箱内部,假如风扇损害,用户未必会立刻察觉,等到热量积聚太多,则很容易引起电解电容和内部大功率MOS管爆炸。如此一来,这个电源也就算报销了。

攒机者必看PC电源最脆弱的地方

    第三,就工程上而言,一般来说,含有运转部件的产品其可靠性要比半导体低很多。PC电源中,风扇恰恰是易损元件。因此,在很多要求高可靠性的场合,都严格要求不得使用风扇。

    总之,通过上面的介绍,我们应该知道了PC电源最薄弱的环节是风扇。这就给我们一个启示,挑选PC电源的时候,一定要认真看看风扇。

    严格意义上说,要让普通消费者在缺少必要工具,且不能拆机的情况下判断电源风扇的确有点勉为其难。我们只能土办法上马,虽然不能保证一定很严谨科学,但至少可以做一个参考。

    首先要考察的就是风扇轴承,很多杂牌电源采用的风扇为含油轴承,在高温的工作环境中,这些含油轴承里面的润滑油很快就会干涸,失去润滑能力,因此我们推荐大家使用滚珠轴承的风扇。怎么判断呢?用手指拨一下风扇叶,等风扇快要停止转动的时候,观察它的旋转是否有段落感,就是那种均匀的一顿一顿的感觉。含油轴承的扇叶是慢慢停止转动的,完全没有段落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