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存发展出现青黄不接 DDR3内存路在何方(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8日 10:15  太平洋电脑网
五、DDR3内存路在何方?

内存发展出现青黄不接DDR3内存路在何方(4)
DDR/DDR2/DDR3内存三代同堂

  虽然目前看似DDR2内存如日中天,但其实当初在普及的路上也是一波三折的。早期DDR与DDR2内存新旧交替的时代,AMD平台主要以DDR 400内存为主,而Intel一向是新规格的主导者,所以Intel平台多数都能支持当时最新的DDR2 533内存。不过根据当时的测试数据显示,DDR2 533与DDR 400之间由于频率提升不明显,加上DDR2在时序方面也没有任何优势,所以DDR2 533的整体性能相对DDR 400提升不大。后来DDR2 533于不久后便推出历史舞台,全面由DDR2 667替代。从那时开始,DDR2内存真正的优势便体现出来,更高的频率是DDR内存所无法比拟的。然而DDR3内存正面临的问题,正是类似当初DDR2要取代DDR内存时所遇到的难题。

  而目前DDR3主要的劣势在于价格方面,现在主流的1G DDR2 800内存平均价格在130元左右,而且2G DDR2内存价格正在不断大幅度滑落,所以不少预算充足的消费者都更乐意选购两根单条2GB的内存来组建双通道4GB平台。加上单根2G DDR2 800内存平均价格在270元左右,等同2根单条1G DDR2 800的价格。相对于动辄上千元的DDR3内存,价格低廉的DDR2内存更加容易吸引消费者。

  其次,由于目前消费者能够买到的DDR3内存其频率多数在1066MHz,延迟设定为CL=7,而更高端的DDR3 1333MHz的延迟更是达到10个周期以上。由于延迟是内存与总线数据交换时的一个重要性能参数指标,这个值是越小越好的。而DDR2 800普遍的延迟CL值仅为5,所以在延迟方面,DDR3内存也是显得毫无优势。

  看到这里,众多朋友的焦点都会放在:DDR3内存能否普及?何时普及?这两个问题之上。虽然看似这个相当显浅的问题,但内里涉及的事情还是相当的多。

内存发展出现青黄不接DDR3内存路在何方(4)
DDR3在1333MHz或以上才有优势

  首先,DDR3内存是势必会替代DDR2内存,而成为新一代内存市场的主流。而且有内存厂商表示,在时间方面则至少需要等到2009年才能实现。然而其中首先要解决DDR3内存如何在高频率下实现低延迟的问题,加上处理器和主板厂商均要大力支持和推行DDR3内存,当系统平台的带宽达到DDR2内存无法满足的时候,DDR3内存就有用武之地了。另外,目前DDR2内存生产工艺相当成熟,并且DDR2内存价格不断下滑,不少颗粒公司出现亏损和财务危机,在短时内要求大部分内存厂商投入大量资金在DDR3生产方面,这也是不太现实的。所以最后还得看市场的供求关系的变化来做最后的决定,相信未来的一段较长的时间内,会出现DDR2与DDR3内存共存的情况。而我们现在只能做的一件事就是:等!

[上一页] [1] [2] [3] [4]

本文导航:
·DDR3内存至今仍未能普及
·廉价DDR2内存受青睐 内存发展青黄不接
·DDR3内存相比DDR2还是有优势
·DDR3内存路在何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