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海IDF十大期待:Nehalem唱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 17:19  IT168.com
  Intel在07年IDF美国上正式宣布了名为“Tick-Tock”的全新产品开发战略,“Tick-Tock”的模式是指每隔两年的奇数年会推出采用更先进制程的处理器,与之对应的是每隔两年的偶数年推出新的微架构,以此不断交替来推动处理器的性能提升。这项战略于2005年开始实施,在2005年将生产工艺提升至65nm之后,Intel于2006年和2007年依次更新了处理器架构(酷睿2)和生产工艺(45nm),而当时间进入2008年之后,按照“Tick-Tock”战略,intel处理器又将迎来架构的变更。

上海IDF十大期待:Nehalem唱主角

     和“Core”(酷睿)之名同样的,Intel新一代的全新微架构被命名为“Nehalem”,由于距离正式发布尚有很长一段时间,因此我们对其认识仅限于上届IDF上Intel的展示,根据这些消息和不断曝光的新闻,我们对Nehalem整理出以下一些要点,以便于大家在本届IDF前对Nehalem有一个基本的认识。

1、Nehalem将采用45nm工艺生产,未来会过渡至32nm工艺。

2、Nehalem将会整合内存控制器,内存部分性能会有大幅提升。

3、Nehalem加入了名为“Quick Path Interconnect”的总线技术,简称QPI,用以取代FSB总线。

4、除了上述两点之外,Nehalem其它的大部分微架构仍然源自Core,但拥有原生四核设计。

5、Nehalem拥有类似Pentium 4上的Hyper-Threading技术,名为SMT技术(Simultaneous Multi-hreading)。

6、与Penryn相比,Nehalem再次增加7组SSE4.2指令。 

上海IDF十大期待:Nehalem唱主角

    根据Intel的规划,2008年第四季将会首先推出针对高端市场的Nehalem平台产品,包括核心代号Bloomfield的四核心处理器,代号Tylersburg的北桥芯片,平台代号则为Tylersburg平台。Bloomfield将拥有原生四核设计,四个核心共享8MB二级缓存,采用QuickPath直连总线,支持SMT技术。Bloomfield将采用全新的LGA 1366接口,intel目前尚未公布这个接口还会用在其它产品线。LGA 1366的封装面积为42.5 x 45mm,现有LGA775散热器无法用在LGA 1366接口上。

  和FSB类似的,Bloomfield中不同级别的产品仍然会以Quickpath的速度来区分,不过由于LGA1366接口的存在和三通道内存控制器带来的布线困难,此次Nehalem高端平台的门槛将变得非常高。和顶级平台Tylersburg不同的是,预计于2009年第一季度末推出的Lynnfield平台,处理器内部会完全整合内存控制器和PCI-E控制器,也就是完全整合我们之前所说的北桥芯片,并不再需要QPI总线。Lynnfield平台的处理器核心代号即为Lynnfield,针对性能级至主流级市场推出,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中高端市场。

上海IDF十大期待:Nehalem唱主角
全整合Havendale平台架构图

 在2009年第二季度,Intel会拿出Nehalem的主流级平台Havendale,除了和Tylersburg类似的采用整合北桥设计之外,它的最大特点是整合了显示核心,也是Intel首款全集成的产品。不过和Tylersburg不同的是,这个“全集成”却并非原生,在Havendale处理器内部,内存控制器、PCI-E通道以及显示核心会被制作成一颗芯片,采用MCP封装,与处理器本身采用QPI总线连接。

    由于北桥功能开始全部整合入处理器内部,因此intel也为主板厂商规划了全新的芯片——PCH(Platform Controller Hub) ,首颗PCH核心代号为Ibexpeak,用在Lynnfield以及Havendale平台上,这也意味着从2009年开始,Intel的主流主板产品将进入单芯片时代。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本文导航:
·Tick-Tock迎来Nehalem多项技术
·展望Larrabee Intel的视觉计算
·六核Xeon 前端总线绝唱
·新一代主力移动平台:Motevina
·凌动!针对MID设计的低功耗处理器
·大幅提升 值得期待的Cantiga芯片组
·启用全新微架构 安腾Tukwila
·多核 软件并行势在必行
·服务器节能有了标准可依
·家庭存储市场竞争逐步展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