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网络招聘行业网站运营模式复制“阿里巴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 10:57  天极yesky

  据悉,阿里巴巴是网络行业中最成功和最吸引眼球的企业,它值得尊重的不仅仅是现在如日中天的名气、上市公司的光环等等,而应该是他当初的准确的市场定位和在风云莫测市场中的快速成长。遥想当年,阿里创业之初,在当时的商业环境,按常理要做电子商务的,估计十有八九肯定会想到如何去攀上IBM,联想等大企业,俗话说:大树底下好乘凉啊!但没有任何资本和技术背景的马云却偏去琢磨藏在民间的中小企业老板们,认为帮到他们,才能壮大自己。历史总有惊人的相似,毛泽东锹动了农民的心坎,农民帮助他打下大好河山,马云帮中小企业做活了生意,也才有了阿里巴巴现在的风光无限。

  网络招聘行业在互联网里,这几年也是变幻不断。根据咨询公司最新推出的《2007-2008中国网络招聘行业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07年中国网络招聘市场规模为9.7亿人民币,预计到2011年中国网络招聘市场规模将达到26.3亿,然而年初却传来消息,从香港上市招聘媒体才库集团投资的1010job精英招聘08年起撤离大陆市场,以及年后国内网络招聘市场三大巨头其中的两家均表示了自己07年的亏损状况。表面上看精英招聘的无力维系和两大巨头的巨额亏损,在网络招聘市场以逐年60%速度递增的背景下的确显得有些不可思议,实际上却是不难理解的;一方面这些企业背负资本市场的巨大压力,一心想短时间内通过大投入,密集的、大手笔的广告投入来圈地为营,从而在短时间内做到高产出;另一方面由此带来的巨大的资金压力以及盲目扩张后的人力资源成本都在很大程度上拖累了企业发展,再大的市场分额也需要良好的投入和产出比才会产生真正企业效益,这似乎就是乱花迷眼背后的真理。

  与大集团、大网站的高端市场争夺相比,不少中型招聘网站却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了长足的发展,找工易招聘网(www.hunt007.com)和中国美容人才网(www.138job.com)就是其中极具代表性的两家。

  找工易招聘网05年初上线,在短短三年间,销售额始终保持了200%的上升势头,在零融资的情况下,依靠苦心经营已经成为珠三角最具活力的本土招聘网站之一,与其他网站“烧钱烧出名气、砸钱砸开市场”的经营理念相比,找工易的市场策略显得低调很多;“与其赔本赚吆喝,不如踏实做效果”。找工易从建站之初就始终坚持走大众化的路线,与其他大多数动不动就叫什么英才网啊等等这些网站所不同的是,别人追求二八定律的“二”,主打精英人才和大型企业,而找工易偏偏弃“二”求“八”,放弃在高端用户群与大型网站的竞争,从而规避在资金、经验上的不足,从网站设计,品牌树立、推广路线、功能开发等处处体现大众化的路线。 珠三角地区是中小企业密集的地区,大多数企业人员流动大,招聘职位少,寻才要求不一定很高,福利待遇也偏低;这些企业显然不适合大型的人才网,首先这些网站不斐的价格,不是常年招聘的中小企业所能接受的,其次大型招聘网上大企业和知名企业众多,与这些企业争才,中小企业也明显的底气不足,而找工易无论是从人才库结构,还是服务价格、服务质量上都几乎是为这些企业量身订做的,所以当然会有非常好的招聘效果和令人信服的性价比;这样虽然在单位利润上,找工易远远落后于传统巨头,但在用户体验和招聘效果上却已经有了良好口碑,无论是流量和用户的数量,找工易都已跻身华南招聘行业前列,并还在持续上升中。

  而中国美容人才网相对来说更加特殊,特殊在于它是专门只做美容行业招聘这个领域、并拥有独立团队运作实现持续发展的招聘网站。

  美容业是一个从业人员数量庞大、流动率极高的行业,所以很多美容企业和美容院都在为招人发愁。2005年初,虽然国内招聘渠道众多,但美容企业仍然不能快速有效的招聘到美容导师、美容顾问、店长、美容师等专业型的人才。曾经在美容业摸爬滚近十年的陈其力抓准这个机遇,便在2005年3月份推出了中国美容人才网(www.138job.com)。

  在传统的招聘门户网站,企业可以很快招到综合型、文职类的人才,但是对于要求求职者拥有专业技术的美容业(如美容师、化妆师、美发师、美容导师等)而言,却往往不易招到。能让美容企业快速在中国美容人才网里招到满意的美容类人才,这正是中国美容人才网区别于综合人才网的优势所在。因此,中国美容人才网创立不到3年时间,每年成交的客户数量以飞速增长,成为发展最好、最受瞩目的行业招聘网站之一。

  随着网络招聘的发展,国际网络招聘巨鳄纷纷染指中国招聘市场,新市场格局背后,网络招聘市场资本战、营销战、产品战将是今年的主要看点。前程无忧的成功在于网络加报纸模式对终端的占领,精英的退出在于基于市场前景盲目乐观后的泡沫扩张,找工易进步则依赖于准确的市场定位;而美容人才网的发展却是紧紧把握住了行业细分的优势,正如当年马云看到了中小企业做生意的需求,而成就了现在阿里巴巴的B2B帝国一样,网络招聘迎来了群雄并起、天下逐鹿的好时光,谁会笑到最后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