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潘多拉魔盒 全系列Geforce9800显卡详测(5)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10:42  IT168.com

潘多拉魔盒全系列Geforce9800显卡详测(5)

潘多拉魔盒全系列Geforce9800显卡详测(5)

  打开正反两面的盖子,我们初步看到Geforce9800GX2的内架构。可以看到其两片PCB卡身正面都藏于内侧,散热器被夹在两片PCB之间。

潘多拉魔盒全系列Geforce9800显卡详测(5)

  如果前面的图还不能说明问题的话,那么相信这张NVIDIA的官方图就能已经很容易剖析出Geforce9800GX2的内部整体结构。

潘多拉魔盒全系列Geforce9800显卡详测(5)

潘多拉魔盒全系列Geforce9800显卡详测(5)

  Geforce9800GX2内部两张主副卡通过一个类似SLI的MIO口进行信息交换,有别于一般MIO口的是,其需要两条数据交换线。

潘多拉魔盒全系列Geforce9800显卡详测(5)

  这个就是负责把两个芯心处理完的数据合成再输出的PCI-E Switch芯片BR04,与RadeonHD3870X2上面PLX公司的PEX8547 PCI-E Switch芯片不一样,BR04是NVIDIA自主研发的一颗PCI-Express2.0桥接芯片,我们初次与它见面是在nForce780i主板上,自主研发PCI-E Switch芯片的好处自然是最大限度地保证了稳定的工作和出货量。

  BR04在总体规格方面其实和Geforce7950GX2上使用的BR03一样,内置了48个PCI-E通道,不过最大区别在于BR03是一款PCI-E 1.1版本的Switch芯片,而BR04是一款PCI-E 2.0版本的Switch芯片。

整个多核心系统是如何工作的——

潘多拉魔盒全系列Geforce9800显卡详测(5)

  通过内置拥有PCIE通道的PCI-E switch芯片,才能使Quad SLI系统正常运行,拥有48个PCI-E通道的switch芯片把一组16x通道连接到对外的PCI-E 16X图形接口,余下的各自以16X通道把两颗GPU连接起来,如上图所示,Geforce7950GX2两个GPU及图形卡界面三者之间都具有4GB/s带宽。

潘多拉魔盒全系列Geforce9800显卡详测(5)

  而到了Geforce9800GX2这一代,由于BR04所提供的内部PCI-E通道已经升级至2.0版本,每个PCI-E通道传输率翻倍提升至500MB/s,所以两个GPU及图形卡界面三者之间的传输带宽也提升至8GB/s!

  PCI-E switch芯片起到一个数据路由的作用,工作时,显卡驱动程序会把资料传送至PCI-E switch芯片并由PCI-E switch芯片把资料再分派至所两个GPU,GPU与GPU之间的数据就可以直接通过接桥芯片进行交换,无需经过外部PCI-E总线,或者另外一个MIO接口。

  得益于PCI-E switch芯片的便利,让Geforce9800GX2省下一个MIO接口,真正实现了双核单卡的概念,从而能组建让人疯狂的Quad SLI四核系统。由上两图可见,Quad SLI系统两个显卡(比如说两张Geforce9800GX2)相应的GPU是通过MIO接口直接相连,效率比通过PCI-E switch芯片更高(虽然带宽要低一点),内部所有4个GPU核心就组成了一个四边形的结构,任何一个GPU都跟两个GPU相连,这个架构具有很高的效率。当然,我们可以看出PCI-E switch芯片在整个架构中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如何让其(通过驱动程序)控制数据的划分、流向,将是NVIDIA编程设计实力的真正挑战。

没有PCI-E switch芯片的普通多核显卡:

潘多拉魔盒全系列Geforce9800显卡详测(5)

影驰自主设计的双核Geforce8600GT

  象这样没有采用PCI-E switch芯片的多核心显卡,由于PCI-E 16X总线只能让每个核心平均分享8条PCI-E通道,如果按照PCI-E 1.1规格计算的话,其内部GPU与PCI-E总线的数据交换带宽只能达到2GB/s,带宽比带有PCI-E switch芯片的多核心系统整整少了一半,并且不能再组建Quad SLI系统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下一页]

本文导航:
·时隔5年 此9800非彼9800
·我们为什么需要多核显卡
·怎样的显示芯片才适合做多核显卡
·NVIDIA的潘多拉魔盒—9800GX2概况
·分析:并行多核显卡是如何工作的
·:拆解:细看9800GX2主副卡内部元件
·档板带侦测灯 9800GX2各种细节分析
·AIC实力派 展示映众9800GX2
·半路杀入!神秘9800兄弟加入测试!
·测试平台及测试细节说明
·综合测试项目:3DMark06
·DX10游戏Crysis测试
·DX10游戏 《失落星球》测试
·DX10游戏 《英雄连抵抗前线》测试
·DX10游戏 《冲突世界》测试
·DX9游戏 《半条命2:第二章》测试
·DX9游戏 《极品飞车11》测试
·DX9游戏 《虚幻竞技场3》测试
·DX9游戏 《雷神之锤4》测试
·8xAA/16xAF测试——迷失星球
·4xAA/16xAF测试——冲突世界
·8xAA/16xAF测试——半条命2:第二章
·4xAA测试——迷失星球
·4xAA/16xAF测试——极度恐慌
·温度记录:出色设计成就理想效果
·测试总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