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发挥双核效能 多任务下XP和Vista谁更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14:47  太平洋电脑网

如何最大限度发挥双核效能?

  众所周知,随着双核赛扬和双核闪龙的上市,消费者开始对双核CPU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种种迹象都表明单核心处理器很有可能在今年渐渐被淘汰,即使在低端市场也将会是由双核CPU取代原有单核CPU的地位。时代在更迭,历史在进步,我们都不能否认的是双核时代已经真正的到来了。

  现在摆在大家面前的一个问题就是,如何才能最大限度的发挥出双核处理器的最大效能,在不同的操作系统环境中,多核心处理器的优势能够得以发挥吗?在揭开这些疑问之前,让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双核处理器的发展历程以及双核处理器在不同应用中的优势。

发挥双核效能多任务下XP和Vista谁更强
什么是双核处理器?

问题1:什么是双核处理器?

  双核处理器是指在一个处理器上集成两个运算核心,从而提高计算能力。“双核”的概念最早是由IBM、HP、Sun等支持RISC架构的高端服务器厂商提出的,不过由于RISC架构的服务器价格高、应用面窄,没有引起广泛的注意。

  最近逐渐热起来的“双核”概念,主要是指基于X86开放架构的双核技术。在这方面,起领导地位的厂商主要有AMD和Intel两家。其中,两家的思路又有不同。AMD组件都直接连接到CPU,两个处理器核心直接连接到同一个内核上,核心之间以芯片速度通信,进一步降低了处理器之间的延迟。而Intel采用多个核心共享二级缓存方式。

  简而言之,双核处理器即是基于单个半导体的一个处理器上拥有两个一样功能的处理器核心。换句话说,将两个物理处理器核心整合入一个核中。企业IT管理者们也一直坚持寻求增进性能而不用提高实际硬件覆盖区的方法。多核处理器解决方案针对这些需求,提供更强的性能而不需要增大能量或实际空间。

  双核心处理器技术的引入是提高处理器性能的有效方法。因为处理器实际性能是处理器在每个时钟周期内所能处理器指令数的总量,因此增加一个内核,处理器每个时钟周期内可执行的单元数将增加一倍。在这里我们必须强调一点的是,如果你想让系统达到最大性能,你必须充分利用两个内核中的所有可执行单元:即让所有执行单元都有活可干!

发挥双核效能多任务下XP和Vista谁更强
双核处理器已经成为主流

问题2:双核=双芯吗?

  双核就是2个核心,核心(Die)又称为内核,是CPU最重要的组成部分。CPU中心那块隆起的芯片就是核心,是由单晶硅以一定的生产工艺制造出来的,CPU所有的计算、接受/存储命令、处理数据都由核心执行。各种CPU核心都具有固定的逻辑结构,一级缓存、二级缓存、执行单元、指令级单元和总线接口等逻辑单元都会有科学的布局。

  其实,从物理角度分析双核可以等同于双芯,但是从CPU工作原来分析,双核绝对不是双芯这样的简单。

  在了解了双核处理器之后,让我们来看看在多任务和多线程中双核处理器究竟存在何种优势……

分清原理:多线程和多任务有何不同?

  多任务多任务的概念人们已经比较熟悉了,它是指用户可以在同一时间内运行多个应用程序,每个应用程序被称作一个任务。Windows就是一个支持多任务的操作系统,比起DOS的单任务系统,确实方便了许多。

  Windows多任务处理采用的是被称为虚拟机(Virtual Machine)的技术。所谓虚拟机实际上指的是由Windows在内存中创建的逻辑微机,由它来运行应用程序。当Windows接受到由鼠标器、键盘、定时器信号或某些I/O操作产生的"事件"后,为该任务分配CPU时间。每个任务 (应用程序)使用由Windows分配的短暂的时间片(Timeslice)轮流使用CPU,由于CPU对每个时间片的处理速度非常快,在用户看来好像这些任务在同时执行。

发挥双核效能多任务下XP和Vista谁更强
人亦能如此多线操作更何况是CPU呢……

  每个正在系统上运行的程序都是一个进程。每个进程包含一到多个线程。进程也可能是整个程序或者是部分程序的动态执行。线程是一组指令的集合,或者是程序的特殊段,它可以在程序里独立执行。也可以把它理解为代码运行的上下文。所以线程基本上是轻量级的进程,它负责在单个程序里。

  执行多任务。通常由操作系统负责多个线程的调度和执行。那么什么是多线程呢?多线程是为了使得多个线程并行的工作以完成多项任务,以提高系统的效率。线程是在同一时间需要完成多项任务的时候被实现的。

  使用线程可以把占据长时间的程序中的任务放到后台去处理。用户界面可以更加吸引人,这样比如用户点击了一个按钮去触发某些事件的处理,可以弹出一个进度条来显示处理的进度。程序的运行速度可能加快,在一些等待的任务实现上如用户输入、文件读写和网络收发数据等,线程就比较游泳了。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释放一些珍贵的资源如内存占用等等。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如何最大限度发挥双核效能?
·评测方法及评测平台介绍
·多任务对比:3DMark 06+WinRAR
·多任务对比:Super PI+WinRAR
·多任务对比:WinRAR+WinRAR
·多线程对比:CineBenchR10多线程
·评测总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