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少花钱多办事 探寻“阉割”版硬件潜在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 06:15  中关村在线
阉割的技术日渐成熟

    阉割,这个词原本的含义相信不用笔者多做解释,大家早已十分清楚。不过在DIY配件领域,这个词又有了新的定义,DIY玩家通常会将一些经过简化或者采用了低成本设计的产品称之为“阉割版”,并且不少自诩为“电脑达人”的朋友都表现出对“阉割版”配件的不屑一顾,我们经常可以在各大网站及论坛里看到“宁可多花一倍的钱,也不要阉割货”的言论。那么笔者不禁要问,阉割版的配件就真的应该被人唾弃吗?就真的没有购买的价值吗?

    诚然,出于对成本的控制,不少DIY配件厂商都曾推出过削减了部分性能同芯片组的低成本型号,比如已有十年历史的赛扬系列处理器,在推出之初,就是奔腾系列地地道道的阉割版。

少花钱多办事探寻“阉割”版硬件潜在价值
阉割后的图拉丁赛扬 当年性价比极佳

    1998年Intel为了阻止AMD咄咄逼人的攻势而推出了赛扬系列处理器,其第一款赛扬300的价格可以说异常的便宜,但是在“阉割”掉全部的二级缓存之后,它的性能惨不忍睹。在初次尝试失败之后,Intel摸索到了如何阉割的技巧,接下来推出的赛扬300A则可称为一代经典,随后的十年里图拉丁赛扬1G、赛扬D系列、酷睿赛扬系列都成为了当时高性价比处理器的代名词。

少花钱多办事探寻“阉割”版硬件潜在价值
9800SE令无数DIY玩家为之疯狂

    而在其他种类的DIY配件中,成为了一代辉煌功成名就更是数不胜数。例如曾经被誉为卡皇的9800PRO,性能在当时可以说无人能敌,但是高高在上的价格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它的普及;而经过削减渲染管线后推出的9800SE,被称为阉割版并不为过,但它凭借低廉的价格以及可以软改打通被屏蔽的渲染管线,使得它非常受DIY玩家的追捧。

    捷波在去年推出的HA01主板,虽然做工豪华,但是由于价格的优势并不明显,市场反映并没有预期来得突出;而在经过小幅的修改删掉了1394接口之后,“阉割”后的HA01-GT以极为出色的性价比展现在大家的面前,令众多DIY玩家都为之心动,捍马的名字也在一夜之间红遍了大江南北。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阉割的技术日渐成熟
·阉割版让用户少花钱多办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