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春节选购必看 编辑怒揭4种不能买音箱(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 06:00  中关村在线

重量太轻的音箱不要买

    在音箱总重量中占到较大份量的元素有——扬声器、箱体以及变压器。

  箱体材料一般是塑料或者板材,低价的箱体一般都采用很薄的板材,这样的板材是经受不住大音量考验的,声音稍微大一点的时候,板材会跟着一起振动,会严重的破坏音质。

春节选购必看编辑怒揭4种不能买音箱(4)
采用劣质刨花板的低价箱体

  扬声器,尤其是低音扬声器。是音箱中比较沉的元件之一,扬声器的磁钢通常采用铁氧磁体,为了达到较高的电磁性能,磁体的体积会比较大,但是很多奸商却从这里偷工减料,只给扬声器一个很小磁体,这样的扬声器对声音的控制力会很差,澎湃的低频与它无缘。盆架也是偷工减料的对象之一,稍微讲究一点的是,盆架采用冲压铁架,高级扬声器更会采用铸铝盆架,因为只有这样才可能尽可能的降低扬声器工作时本身的振动。但不少奸商却使用塑料盆架来降低成本,甚至是再生有毒塑料,影响音质不说,还会长期慢性的释放出有毒气体,伤及消费者健康。(注:本段文字涉及稀土磁体。稀土磁体可以做到很惊人的磁容量,几倍甚至几十倍铁氧磁体,因此稀土磁体可以做得比较小,但是其成本远远高于铁氧磁体,因此低价多媒体音箱中是不可能采用的)

  变压器主体材料为矽钢片和铜线,虽然没有一个明确的公式来计算变压器的功率和体积的关系,但是不影响我们作出基本判断。实际上的情况是,体积基本上和变压器的输出功率成正比,体积越大的输入功率越大。体积大的重量大。变压器的成本和铜铁国际价格密切挂钩的,近两年来,铜铁价格急剧攀升,尤其铜,2年内的涨幅高达6倍,变压器的成本也跟着水涨船高,使用小功率变压器变成的奸商缩减成本的重要手段。

写在最后:

    笔者列出的这四类不能购买的音箱,有时候消费者不一定能识别,所以选购那些口碑良好的大品牌产品其实就是最简单的方法。

[上一页] [1] [2] [3] [4]

本文导航:
·严重抄袭别人外观的音箱不能买
·虚标频响、虚标功率的产品不要买
·没有通过3C认证的不要买
·重量太轻的音箱不要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