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8年上半年桌面CPU市场前瞻:多核较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16:01  电脑报

英特尔,制程为王

  自从2006年Intel“洗心革面”,放弃Intel Inside转为Leap Ahead后,就宣布了一个称作Tick-Tock的CPU发展计划。所谓Tick-Tock,指的是Intel将会每两年更新CPU的内部微架构和制程,两者之间交替进行。这样Intel处理器每年都会获得性能上的提升。Intel在2005年年底完成了向65纳米制程的过渡,于是根据Tick-Tock计划,我们如期在2007年11月看到了采用45纳米制程的Core 2 Quad QX9650 处理器。Intel Core微架构在2006年问世,所以在2008年我们将会看到采用Nehalem微架构的CPU。制程和架构的轮番改进,让Intel处理器每年都能获得更新换代,这样的战略对竞争对手构成的压力就可想而知了。

  从Intel 2007年年底成功过渡到45纳米以来,关于Core2 Duo E8000、Core2 Quad Q9000系列处理器的传闻不绝于耳。2007年11月推出的Core2 Extreme QX9650不仅具有非常高的性能,还保持了较低的发热量。许多发烧级玩家在拿到这款处理器后更是轻松地将它超频到了4GHz,45纳米制程的威力可见一斑。当然,Core2 Quad QX9650只是Intel 45纳米攻击波的先锋。

 2008年上半年桌面CPU市场前瞻:多核较量

Intel的Tick-Tock策略大大提升了产品的竞争力

  时隔两个月,Intel在今年1月初举办的CES(消费电子大展)上一口气发布了16款45纳米Core2系列处理器,这16款新的处理器包括了3款四核桌面处理器,4款双核桌面处理器,5款45nm移动处理器以及4款服务器处理器,全部采用Penryn核心。其中桌面处理器包括了3款四核产品和4款双核产品。四核的Core2 Quad Q9000系列具有12MB L2缓存,而双核的Core2 Duo E8000系列则有6MB L2缓存。

  相比“前辈”,Intel的45纳米Core2处理器还加入了对SSE4指令集的支持。SSE4 指令集包含 54条新指令,其中大多数是为了加速视频编辑应用而开发。根据Intel说法,SSE4指令集将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现阶段Penryn上的SSE4只有47条新增指令,被称作SSE4.1。到了2008年下半年,Nehalem处理器还会提供更多新增指令,届时SSE4版本将会被升级到SSE4.2。在实际视频编码等应用中,新的SSE4.1指令集的表现也不负众望,获得了超越前辈30%以上的性能提升。

  从Intel的桌面CPU布局上我们不难看出,中高端Core2 Duo、Core2 Quad处理器将会在短期内完成向45纳米制程的过渡。而四核处理器的价格也会有明显的松动。根据Intel的市场策略,未来中端市场会由Core2 Duo E8000系列接替服役两年的Core2 Duo E6000系列CPU。Core2 Quad Q6000家族也会“寿终正寝”,由Core2 Quad Q9000系列代替。有趣的是,在Intel新的产品阵营中,我们发现L2缓存容量只有6MB的Core2 Quad Q9300处理器,由于更小的缓存和较低的频率,Core2 Quad Q9300的售价将会明显低于Core2 Quad Q6600,再次打破四核CPU的价格壁垒。而更高一个级别的Core2 Quad Q9450、Q9550则会接替Core 2 Quad Q6600和Q6700,成为四核“军团”主力。

  在双核领域,Intel的布局也如出一辙。Core2 Duo E8190击破价格壁垒,而Core2 Duo E8200/8400/8500等CPU则取代E6550、E6750、E6850处理器成为市场主力。有趣的是,相比以前Core2 系列处理器的市场布局,Intel在45纳米时代获得的低成本优势使得整个产品线的整体价格区间有所回落,这样高端价格的回落将会直接把单核的Celeron处理器逼出市场。据悉,Intel即将推出双核的Celeron E1000系列处理器,来接替单核Celeron的市场地位。看来在2008年,单核处理器就要和我们说再见了。

 [1] [2] [3] [下一页]

本文导航:
·英特尔,制程为王
·AMD,压力不小
·多核第一战,谁主沉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