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08年电源发展趋势面面谈:产品越变越轻(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11:13  IT168.com

电源内部构造分析(二)——PFC电路

细探PFC电路的区别与功率因数的定义

  电源市场一直都划分了主动PFC电源以及被动PFC电源两大范畴,其中低端250-350W电源基本都是采用被动PFC电感设计,而中高端400—1200W的电源都是采用主动FPC电路设计。很多用户都受到以上的市场划分所影响,感觉买到的电源就非要主动PFC的不可,公认了主动PFC的设计才是最好的。其实从设计的方向来看,成本决定了PFC电路的取向,采用主动PFC电路的电源产品确实具备很高的功率因数(PF),但是主动PFC的元件成本要比被动PFC设计贵不少,而且从产品内部搭配方面,高于400W的电源产品才需要设计上主动PFC电路。

  在高功率的电源产品里面,功率因数起着重要作用,提升功率因数值能够减少线路中各元件的负荷,较高的功率因数可以减少供电系统的电压损失,而且可以尽量确保电压稳定以及电能高质量,主动PFC的高功率因数特点还可以提高电源的负载能力。说了这么多,各位朋友应该都想清楚一下功率因数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吧?其实在交流电路中,电压与电流之间的相位差的余弦就是功率因数,功率因数可以说是设备电路中的一个技术参数,其可以衡量电源设备有功功率的比值。举例说明,例如在一个电路当中,要传输100W的功率至另一端,但电路当中具备众多元件,经过这些元件之间定必会带来固定的电能损耗,输出至另一端的时候仅仅剩下80W的功率,这样换算起来此个电路则具备0.8的功率因数。从本质上去说明,功率因数的最佳值为1,当然只要具备电感和电容等元件的负载电路功率因数都会<1。

08年电源发展趋势面面谈:产品越变越轻(3)
08年电源发展趋势面面谈:产品越变越轻(3)

左为主动PFC IC芯片 右为被动PFC电感

  既然功率因数如此重要,那么我们都全选用采用主动PFC的电源产品吧!这样我们又走进了另一个选购的误区,首先低端的电源产品并没有必要设计上主动PFC电路,采用更具性价比的被动PFC设计可以使电源成本更低,而且较低的功率需求只采用被动PFC可以完全满足其需要。要选择高功率输出的电源产品,则建议尽量选择主动PFC设计的,在高功率输出的需求前提下,主动PFC还有应用电压范围广的优势。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凭重量掂量电源好坏年代已经过去
·电源内部构造分析1
·电源内部构造分析2
·电源内部构造分析3
·外在因素对电源的影响
·内在才是决定电源重量的主要因素
·固态电容是噱头还是质的飞跃?
·新时代的电源缘何轻了?
·今后电源发展路在何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