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惠普dx2255使用札记:电教老师的秘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 16:36  中关村在线
作者:中关村在线

    大学毕业后,我一直在京城的一所大学担任电教室老师。这可不是个轻松的活,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有时候还得通宵达旦地耗在电教室,甚至周末也得搭上。眼看“奔三”了,我还是光棍一条。

    这学期开学前,学校给电教室采购了一批惠普dx2255教育机,听说这是一款“具有独创新技术的教育机”。因为以往工作中的“惨痛”经历实在太多,我并没有对这些“新来的”家伙抱有太大期望,觉得新机器顶多是使起来方便快捷一些、死机少一点,让我少加点班罢了。可与这批dx2255进行了“亲密接触”之后,它的表现却大大出乎了我意料。我发现和以前的机器相比,这批基于全新AMD Socket AM2系统平台,具有AMD 硬件防病毒、“凉又静”和低功耗等特点的dx2255不仅运行起来顺畅,更重要的是,它具有的高速网络同传、断点续传、增量拷贝和临时增量部署、智能导航定位管理等独特性能让我的工作面貌简直焕然一新!从那以后,我再也不用经常加班加点地部署和维护机器了,而电教室却比以前管理得更好了,dx2255改变了我的工作,改变了电教室,也为学校的电化教学带来了革命性变化。
场景1:“争分夺秒”—— 高速革命的魅力

    每学期开学那阵总是我最忙的时候。以往开学前一周都被我视为“加班周”。这天又有了新任务,学校新上一套大型教学软件要求尽快安装。这一回,正好是考验dx2255的时候,对于这一点刚开始我心里并没有底。

    新软件的大小近60G,按照以往经验,每分钟只能传输300M, 这样100台机器需要传3个半小时, 这几乎要花费我大半天的时间。如果算上断点、错传之类的延误,我估计又得通宵达旦了。可是我记得这批dx2255新机器的说明书上写过,它们拥有业界领先的千兆网卡,具有“高速网同传”功能,网络拷贝速度最高能达到每分钟近1G。这可是目前业界领先的水平啊! 真有那么神么?如果按这个计算, 我只需要1个时间, 就可以全部完成. 速度提升了70%. 真是这样吗?

    中午1点,所有软件到位。1点30分,经过初步调试,我开始以一台dx2255为发射台,向100多台机器同时拷贝,2点30分,拷贝工作一个小时就奇迹般地全部完成了,而且中间一直保持稳定速度,没掉过一次线!果然很神!当天我不慌不忙地按时下了班,窃喜之余,我意识到,以后我的工作可能要来一次“革命性”转变了。而dx2255,正是这个拷贝起来“争分夺秒”的“革命者”。

·场景2:“聪明能干”——智能侦错带来的效率革命

    前段时间我又接到任务,需要对机房设备进行全面升级,又有一个新的软件需要统一部署,我看了看拿过来的软件,心里暗暗叫苦,因为学校机房的电脑数量较多,发生掉线和故障那是家常便饭,尤其是在部署一些新软件过程中,一方面,不同电脑的物理差异会导致整个传输系统的速度降低,另一方面,个别机器可能会因特殊原因出现掉线或传输故障,导致部署不完全。每次出了问题,我们往往要一台台机器排查, 不仅浪费时间,还经常会碰上差不出错误只能重新全部拷贝的倒霉事情。

    不过这一次我却没有这么倒霉,新的dx2255机器有“智能导航定位”功能。它能自动侦测到故障PC,还能对IP地址进行自动分配和指定,我可以根据提示,立刻对问题机器进行维修和检测。果然,下午在进行部署时就有两数台机器出现了异常现象。我根据发送端屏幕的显示,很快就对拷贝慢的问题机器进行了检查和修复。部署过程中还陆续有几台掉线的机器,但由于dx2255的连线号绑定功能,居然连线自动登陆了。在处理这些问题的同时,其他机器的拷贝居然完全没有受到影响。

    我对HP dx2255教育机真是好感倍增。有了这个“聪明能干”的好朋友,以后增加多少临时软件我都能轻松搞定,彻底和加班加点说“拜拜”了。

·场景3:“断点续传”——“不间断”的革命

    这也是HP dx2255教育机带给我的一次新体验. 周末我正在给全部机器作维护,突然停电了。真糟糕!去年也是有一次在节骨眼上断了一次电,后来所有的工作都全部重来了一遍,可怜我搭上整整两天两夜的时间,难不成这一回我又要“重蹈覆辙”?

    没过一会来电了,我赶紧重启机器,奇迹发生了!机器居然很“聪明”地从数据断点开始继续传输,颇有“前仆后继”的感觉,我真是喜出望外。教学多媒体软件经常出现传输中断的情况,我们有时甚至不得不停课来安装软件,经常遭到任课老师的埋怨。现在,dx2255的断点续传功能,任何情况下都可以“再接再厉”,甚至可以在关机后的任意时间自动开机继续传输。这样一来,我以后也不用专门等着数据全部传完再下班了,这种“不间断”革命无疑让我的工作变得更加轻松和灵活,价值不言而喻。

·场景4: “随心所欲”——增量部署的革命让教学更轻松

    这天,黄老师又要对他的《古典文学》课的教学软件进行临时部署,要给机房100多台电脑进行升级和打补丁。以往对于这种工作我都会头疼得要命,因为要把修改后的软件全部重新拷贝并传输。先不说别的,每次临时拷贝一个软件,就要重新格式化一次硬盘,这无疑会对硬盘带来极大损伤。再有,以往的PC环境下,IP地址不能被自动识别,所以我需要将机器的IP地址和机器号一一进行手工输入。那就意味这每台机器打开操作系统就要手工修改一次IP地址,再把机器号和机器名称修改一次,电教室100多台电脑,光这一项操作就需要做300次,那工作量简直要把人累死。另外,旧的PC环境,因传输速度慢临时部署一次需要很长时间,增加软件就往往要停课而影响正常教学。因此我都尽量少做,就连常规的机器维护也只能一个月一次,其实这样的升级维护频率根本无法满足安全维护的要求。

    可是现在不同了,新的惠普教育机具有的“增量拷贝和临时增量部署”功能,这一切就可以彻底得到解决了。它只针对增量部分的内容进行传输,十分灵活; 即使在上课中途也可以进行临时增量部署,只需要短短几分钟。还能通过永久增量部署,适应长期软件平台和教学学习环境的变化;只要一个热键, 就可以立刻删除或永久保留临时增量部署的软件。据说这可是目前市场上独一无二的功能;不过,更具革命性的是,dx2255还能进行差异化增量部署,一个机房可以迅速同时部署不同的软件平台和教学环境。别说是一个电教室的课,即便是同时两个甚至更多课程同时上,需要同时增量部署,有了dx2255我也能轻松搞定!更让人欣慰的是,惠普教育机还可以对IP地址进行自动分配和指定,100多台电脑,临时增量拷贝可以自动修改IP地址,快速拷贝。这让我从此告别了手动修改电脑IP和机器号和机器名称的时代,再不用总和每台电脑进行“亲密接触”了。

    当然,dx2255的优势还不仅仅是上述四大“秘笈”。其高可靠性和节能环保特性同样为我的工作带来好处。通过了国家8万小时平均无故障运行认证的惠普教育机,还有惠普金牌服务作为保障。这样的高质量和高稳定性的教育机,对于使用频率极高的学校电教室来说,无疑极大的提升了每台电脑的使用寿命。另外,学校电教室的能耗也相当令人头疼,而dx2255采用了 “凉又静”技术和低功耗等功能,平均能耗要远远小于普通机器。从某种程度来说,减少能耗与提升速度正是电教室和数据中心节能迫切所需的,而dx2255恰好在这两方面都有着天然的优势。几个月过去,在dx2255的大力协助下,原本枯燥而繁重的工作已渐渐变得轻松和有趣多了,业余时间多了生活的色彩也开始丰富起来。这一切的改变正是有了惠普dx2255教育机,它改变了电教室,改变了学校的信息系统,更重要的是它改变了我的生活。我想这还仅仅是一个开端,惠普dx2255教育机正走进更多的学校和电教室,还将会改变更多电教老师的工作和生活。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