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Donald Ferguson:微软“S+S”(软件+服务)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10:04  中关村在线
作者:中关村在线 余泳

    2007年12月12日,以“互联协作·整合创新”为主题的微软中国SOA(面向服务架构) 高峰会今日在北京隆重举行。11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IT管理者和决策者齐聚此次峰会,与微软顶级技术专家一起探讨在企业技术领域的先进理念和技术成果,并分享改变未来十年的IT科技趋势。微软院士、CTO 办公室成员Donald Ferguson 博士也专程来华,首次向中国的IT界人士分享并深入阐释微软的“S+S”(软件 + 服务)战略。

下面是Donald Ferguson博士的现场演讲:

    我们知道微软的平台和IBM的平台可以达成可操作性,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我觉得我们现在又有一个机会可以改变世界,对我来说这个机会,我会继续地详细地去谈一下:

    下面我们来谈一下我们今天要谈的大的趋势,这个趋势是从

比尔盖茨那儿得来的,我们通常认为有六个大的趋势:

    第一个趋势是硬件的改善。硬件的性能将会在两个方向上发生重大的改变,这种改变比以前都要大,第一个是CPU处理器的速度变化,处理器向多核发展,向可扩展性发展,所以今后它的主频速度会变得越来越快,而且它的规模会越来越大,虚拟处理器也会变得更快。第二种就是IO,就是输入输出,半导体的内存能力也会更大更强。

    第二种趋势是无线、移动PC及手机的普及。这其中包括无线的手提电脑装置,在我的职业生涯当中,给我最大的生产力或者效率的工具就是这种手提电脑,因为它很方便,可以带着到处走。如果你在旅馆里,或者会议室当中可以连到网上去,可以通过电视连到网上去,这样的话会非常便捷。 现在在软件服务方面还有新的概念出现,比如说我的文件在我的硬件上、或在网络硬盘上或者是在网络上,只要我在任何可以上网的地方,只要能连到系统上,就可以把所有的文件下载下来,这可以省掉携带很多的文件的麻烦。

    第三是数码工作和数码生活。我如果去医生那里,他就可以直接从电脑上下载我的记录,可以把它发送到其他的医生那儿,所以你就可以考虑把所有的纸张、记录都数码化。它的价值是可以通过自动化实现更多的效率,也可以降低错误率,在各种各样的应用当中,你可以通过远程的连接的方式,可以做出更好的选择,所以这种工具软件的发展也是一个很大的趋势。

    第四个趋势是SOA。SOA是以服务为导向的架构,它在很多的商业的情况下,它都是和其他的一些商务流程相联系的,因为可能你同时要运行比如说几千个商务流程,所以这样的话我们就需要使得它具有很好的可延展性和可扩展性。现在在商务流程当中结构越来越复杂,工作流也是越来越多,这样的话我们就需要做很多的工作,我们以前单独去处理,但现在我们不需要这么做了,因为现在如果你去考虑这样一个商务环境的话,如果在这种环境当中你要为很多的客户同时提供商务服务,现在我们可以有虚拟化的机器,在虚拟的环境当中,我们就可以有一个更好的多任务的处理的系统,所以这个对于商务用户流程的管理非常有效。

    第五个趋势是软件技术突破。我们在奥斯陆也开过这个会,这个会上宣布要使得现在的效率比以前高十倍,需要通过模块驱动的解决方案大大地提高的效率。我们希望人们能够建立起比如在
医院
里的商务模块,或者保险业的商务模块。核心业务和模块的转换,将会更加自动化。 在软件方面也将会有巨大的突破。

    第六个趋势是经济数字化。它能够使得软件、硬件、模块化、流程变得更加容易、更加便捷。我们知道旅行公司可以通过一些软件的处理来使得人们的出行更加灵活,我们有一个ESB工作流程系统,这个ESB工作流程系统就是一个非常灵活的解决方案。看上去好像是很复杂的一个编程,实际上它并不是很难的,实际上95%的工作流程其实是一种嵌套列表,业务流程已经变成嵌套列表列表了,每一个步骤变得很简单,只在网上填写一些网络的表格就可以了,很多的信息都是自动发送,有了这样的一种软件系统,确实能够大大减轻人们的出行麻烦,非常简便,就像用一个EXCLE表格那么简单,所以并不是很难,所以有的人会质疑,质疑这个会实现吗?


DonaldFerguson:微软“S+S”(软件+服务)解析

    下面我们谈到Biztalk,微软提供的服务其实有三个支柱,第一个是沟通性连接,因为人们通常会需要像SIP或者IDOK传送一些信息,或者是我们的网络通过GMIS传递信息,所以这样的话我们可能会有一些协议,我们希望把这个协议转化成信息传递的过程,或者说我们有一个信息我们传递到IDOK里面去,大家知道在WCF或者VB或者WCS服务器上的应用,所以你可以从别的服务器上传递一个网络应用的信息到这个服务器上,所以这样的话,首先第一就是连接,这个连接你就可以传递一个信息把它分割。

    第二点,是身份验证。如果一个公司现在在合作,开一个视频会议,这个会议你必须要有一个登录的机制,也就是说它这里面会有一个登陆的这种控制的服务,因为你必须要有密码,要有用户名等等你才能登陆视频会议的系统,你会把这些系统的信息都存在我们网络连接组线里面,这样的话你就可以实现自动登陆,如果你是在给一个你公司以外的用户提供这种服务的话,你也可以使用这样一种登陆和身份验证的方式。

    最后一点,我们知道连接和身份的验证还是不够的,因为我们还需要别的,比如刚才我们提到的旅行,旅行社的问题,大家知道所有的商务流程都有很多的步骤,比如说你首先需要看什么样的航班,然后才能够知道什么样的交通工具,然后知道订什么样的供电,是有一个工作流的,所以这个工作流也是刚才提到的三大支柱之一,大家可以想在最上层,在个人和环境之间,需要有一个模块,在网络连接总线和环境之间也应该有这样一些模块化的过程。

    所以另外我们也知道,我们在宇宙当中,我们有这种引力,他们是需要有这样一种以这种网络连接总线作为一种引力,把所有的方面连接到一起来。

    同时它还可以使得我们降低服务器联网的价格,以及服务器本身的价格,因为有些小的公司可能没有办法来应对这样一种服务器的复杂性,所以可能我们就有这样一个网络连接总线,通过它帮助我们的这些客户来实现他们的这种复杂性,以便帮助他们提高他们的效率。

    最后,我还想跟大家谈一下系统的应用。销售的应用,通常来说,面对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我们的这些客户希望在购买之前首先对它进行一个评估,所以我们可能发一个CD给他们,然后他们下载一个这样的软件,他们测试的时候,评估的时候出现了一些意想不到的情况,所以这样的话他们可能认为这个是我们产品的问题,但是实际上可能是架构的问题,因为我们知道,在一个架构当中,放一个新的系统或者新的软件去的时,程序可能不太合适,所以这样的话客户会怪到我们头上,所以现在我们会跟客户说明,这个架构是很重要的,架构和我们的软件的兼容性也是很重要的,所以我们会告诉他们,这个产品有它的产品的生命周期,许多的问题都需要你自己注意的。

    第二是系统的融合,这样也能够减少摩擦,这样使我们的销售也变得更加容易,而且我们的客户也能够增加他们的满意度,这样能够使我们整个销售变得更加皆大欢喜。

    我们说到刚才提到的架构,我们可以在上面加载各种各样的模块,我们可以看一看像.NET这个模块,其实我刚才已经讲到了很多的一些软件的应用还有各种各样的软件的突破等等,还有我们的网络服务总线等等,接下来我来讲讲中国的技术创新和世界的技术创新,我个人是1996年左右,我是专门做各种各样的一些产品创新的工作,我在IBM的软件部工作过一段时间,我个人认为,当然也包括我领导的产品创新的团队,我们认为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直接要跟客户和合作伙伴一道携手寻找创新的源泉,这样的话包括J2EE,包括我们的一些业务核心的模块,包括我们的web2.0,包括我们如何不断地拓展网络、应用平台等等,我觉得在很多方面中国的技术创新都都在世界的前面,中国在制造业、电信行业,物流行业,还有电子游戏行业等等,我们都可以看到它确实甚至比其它国家和地区的企业还走在前面,所以我非常看好中国的创新能力,比方说在上海,我们有非常好的一支网络服务总线的技术团队,同时我们也有很好的一些软件创新团队,这样我觉得大家携起手来共同寻求我们技术创新的一些灵感。

    包括跟我接触的技术员,他们的技术创新工作可以说是日益月异的,包括网络总线服务创新等等,我也非常自豪今天与大家谈谈我个人的一些想法,我认为,我的事业到了一个创新的新的高峰。

最后一页本来是给大家做问答环节和讨论的,但是很多人说,因为我们今天出席的嘉宾有两千多位,所以没有办法一一回答大家的问题,大家可以通过电子邮件的方式或者博客的方式与我进行进一步沟通,如果大家有技术上的问题我也愿意给得到解答,我觉得大家可以互相学习,我觉得我们之间并不是一个问答环节,而是一个学习的过程,非常感谢各位,谢谢大家仔细的聆听,谢谢!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