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数据安全不容忽视!安全电脑何去何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 16:35  天极yesky
yeskynb 

  近日,有关方面传出消息,TCM将成为国家安全电脑的标准。这一消息传出再度引发了人们对安全电脑的关注。因为它的出台,必将进一步推动安全电脑的发展。但究竟什么样的产品才能带高的安全防护?安全电脑的未来之路又将何去何从?

  多技术应用结合才能提供全面防护

  TCM标准,即中国研发可信计算模块标准,是由国家密码管理局联合国内一些IT企业推出的。它是一种安全芯片,能有效保护PC,防止非法用户访问电脑。但有关专家指出,单一的技术手段已经不能满足目前信息安全防护的需求。

数据安全不容忽视!安全电脑何去何从?

长城电脑

  长城电脑方面的技术人员表示:长城电脑最近推出的安全电脑二代产品提供了“九重天”的安全防护。包括长城自主研发的国内首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自有源码的安全BIOS,以及长城独创的采用底层硬件加密安全硬盘技术,并应用了指纹识别的长城酷指技术、数据安全的长城磐盾系统、TPM安全芯片、安全操作系统、自由切换操作系统的虚拟系统等技术,实现了从开机到BIOS、到硬盘、再到操作系统的层层防护,再加上所有源代码全部是自主知识产权,由自己掌控,是目前我国最高等级的数据安全保护电脑。

  数据安全存储不容忽视

  有关专家表示:“我们在注重来自外部和网络的攻击时,不应该忽视内部的数据安全防护和数据安全存储。而单纯的TCM芯片显然并不能解决这一问题”

  前不久,长城电脑推出的安全电脑二代产品,采用底层硬件加密技术将密码直接保存在TPM安全芯片上,不能被跟踪和破解,安全级别高。并通过独有的“硬盘物理分层隔离技术”,实现硬盘分层隔离,将一个硬盘空间最多可分成三个可引导区域,提供三个用户登录,不同用户依靠不同身份来识别,各空间信息不能互访。配合长城的磐盾系统独有创新的安全擦除技术,让你不用担心数据删除以后,可以通过软件等办法恢复;并具有备份、恢复功能,以及拥有对外部设备端口的禁用功能,有效防止数据拷备流失。再加上创新的一对一安全平台绑定,彻底实现了主板和硬盘的一对一绑定,就像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即便安全硬盘失控也不会造成泄密等灾难性损失。

  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才是未来安全电脑的发展趋势

  据相关数据显示,未来3至5年内,全球70%的计算机都将是采用安全芯片、具有软硬件结合解决方案的安全PC。在中国市场,2008年安全PC的市场规模将达到500万台。安全电脑正在逐步走向普及。

  但目前而言,我国的信息安全防护能力总体上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中国科学院倪光南院士表示:“由于目前操作系统、BIOS等都掌握在外国公司手中。信息产品‘后门’的隐患普遍存在。在关键领域使用国外产品,等于把自己的秘密置于别人的眼皮底下。这种现象给我国信息安全带来的是很大的隐患。因此,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信息安全技术产品是重中之重。”

  目前,部分知名民族品牌已率先取得了成效。早在2005年,长城电脑就率先开发出了我国第一款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安全电脑,采用长城独创的底层硬件防护技术的安全硬盘,并凭借这一技术实现了与国际品牌的专利互换。

  2005年英特尔和信产部达成共同开发基于UEFI的下一代BIOS意向。BIOS是计算机硬件和操作系统之间起到桥梁作用的重要的软件,也是平台创新最重要的引擎之一。而BIOS的研发一直是我国PC产业链中薄弱一环2007年8月,长城电脑又成功研发出了国内首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BIOS芯片,并将其应用于第二代安全电脑中,可以说关闭了国内安全PC的“后门”现象。

  此外,虽然目前市场上的安全电脑还主要是面向行业用户,但是随着网上银行、网上证券、电子交易的普及应用,安全电脑一定会作为主流产品而得到广泛普及。如何研发适合家庭及个人用户应用的产品,也是安全电脑更加需要注意的方向

  由此看来,真正做到安全电脑的防护和普及安全电脑之路,并不仅仅是一个单一的标准就可以做到的。未来,安全电脑的发展还需要从更多的应用需更考虑,提供更多的技术组合和解决方案。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