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东省中医院与IBM共铺信息化进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 09:33  中关村在线
作者:中关村在线

  同样是感冒发烧,为何有些人到医院看病需要一个星期才好转,有些人几剂中药下肚药到病除?同样是脸上长了青春痘,为何某位医生开的药方治愈率较高,有些医生却不尽然?名中医的独门秘笈是束之高阁还是作为宝贵研究资源实现信息共享?


广东省中医院与IBM共铺信息化进程
剪彩仪式照片

  昨天,省中医院与IBM公司正式签订信息化合作项目,和约签订后,双方将本着“信息整合服务临床、合作创新造福社群”的理念,通过创新合作,IBM公司将为省中医院提供一个以先进信息技术为支撑的创新平台,为医院解决复杂的临床信息集成问题,提高临床信息的再利用能力,使病历信息不再是劳力劳财的库存,而是宝贵的研究资源。

  据悉,省中医院目前是全国年服务患者人数最多的医院,去年门诊量达到了416万人次。省中医院副院长陈达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医院日均至少收集到几千例门诊资料,庞大的门诊量为临床医生进行医学总结和科学研究提供了丰富的数据样本,如果有创新的技术力量的注入,对这些海量的临床数据进行集成并分析,将大大提高医院的诊疗水平和科研实力,并将研究成果回馈和造福百姓,真正达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广东省中医院与IBM共铺信息化进程
仪式合影

  据了解,省中医院自2001年起已经迈开了“数字医院” 建设的步伐,目前该院已重点完成了基于电子病历的门诊信息系统、门诊医生工作站、住院医生工作站等信息化系统的建设。门诊病人从基本信息登记、挂号、看病、计价收费、取药等环节都是通过医院信息系统的支持,在候药病人不多的情况下,病人在完成计价收费的同时,药房已经在配药了,大大优化了门诊服务流程。

  陈达灿介绍,省中医院规模日益壮大,包括大德路总院和新开张的省中医院大学城分院在内,目前总共有五间三甲医院。病人只要持有省中医院的诊疗卡,在总院和分院都可以挂号。此次与IBM合作后,双方将进一步探索总院——分院信息共享模式,提高信息共享服务能力。比如,一位曾经在总院看病的病人转到大学城分院看病,诊疗卡中原有的信息将会保存在个人档案,如果病人曾经看过皮肤科,觉得某次医生开的药方疗效不错,也可以把药方调出来,这样将有利于信息的充分利用,提高效率,大大方便了患者看病。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