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宝德马竹茂:节能是45nm服务器的新看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10:52  中关村在线
作者:中关村在线

  英特尔45纳米最近一口气推出了16款45纳米服务器芯片,45nm技术是40年来晶体管技术的最大进步,其晶体管制作精确到原子级,最薄处仅有5个原子厚,从而达到晶体制作工艺新顶峰。宝德集团副总裁马竹茂认为:英特尔45纳米芯片的最大意义并不在于延续了摩尔定律,而更在于节能。

节能——是共建和协的基础

  十七大报告强调,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在我国高端服务器集中的通信行业耗电达到200亿度以上,使我国通信行业已经成为一个高耗能行业。据测算通信网的耗能,主要是集中在通信设备和机房设备上的耗能,据测算IDC机房空调设备的能耗大概占了45%左右。

  其中服务器是现在IDC的核心,一天24小时不能停机。以我国服务器保有量200万台计,按照每台服务器平均功耗400瓦,年耗电总量约为80亿千瓦时,相当于我国空调总能耗的1/6,是电网供应的巨大负担之一。而我国许多电力是来源于火力发电,是不可再生

能源,所以电力消耗十分让人心疼。

  宝德多年前就同英特尔开始了节能服务器的研究。宝德与英特尔联合成立了服务器电源及散热实验室,就致力于服务器节能。现在45纳米技术又为服务器节能带来新契机,宝德服务器综合总能耗,较双核同性能产品降低了30%以上。

节能——技术前瞻应用广阔

  宝德服务器节能研究有许多个方面:芯片节能技术、冷却技术,软件及管理技术。服务器的CPU是耗能大户,而英特尔45nm技术全面引进CPU设计,是解决芯片级节能的关键。一方面采用新45nm制作工艺之后可总体功耗降低,如使用45纳米技术就比使用65纳米技术降低30%的能耗;另一方面45纳米技术引入之后可使CPU内部设计密度更高,使CPU自动侦别运算压力,自动而降低计算频率,如CPU空时可自动降频,降低计算机能力,从而降低能耗。

  其次是引入多种冷却技术,使发热量减少,从而降低IDC机房冷却系统的支出。如服务器内部合理的风道设计,自动调节转速的机箱风扇和内存风扇,效高节能的服务器电源等,宝德同英特尔建立的电源与散热实验室即针对这一方面进行研究。
另外,使用更低功耗,更节约能耗的子系统,如硬盘、外接板卡等。宝德是中国最大的服务器配件分销商,同上游服务器设备研发制造企业有着深入的合作,如希捷等存储体厂商,英特尔等服务器板卡厂商等,所以能够及时引入最新节能配件,保障服务器的低能耗设计顺利实现。

  宝德已经宣布将会全面引入45nm纳米技术,同时节能、高效,低价为宝德45纳米服务器的三大卖点。虽然45纳米技术把摩尔定律有效期延续了10年,但高性能和更低的价格早在人们的期待之中,并不会引起人们太多的惊奇,而45纳米带来的服务器节能技术的改进,才是让整个IT业界及用户带来长期而持续的震撼。据悉宝德星核5系列、7系列服务器引入了更多节能技术。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