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奸商依旧猖狂 3000元黑心装机案例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 08:08  IT168.com
  开学已经有接近一个月的时间,学生GG、MM们也都如愿以偿地捧回了新机。当然,新机捧回来以后,不少较有讲究的学生朋友惯常地都会把装机时驻留的系统卸掉,然后装上一个洁净系统及自己需要的软件,这样一台新电脑的装配工作才算是大功告成。然而,也许是这样的一种方法是否得到了广泛的借用,笔者近日就接到一位MM朋友的电话,让我前往帮忙梳理一下新买的系统平台,而趁着周末工作空闲的机会,我也欣然答应前往。

  第一刻感受MM朋友的这套配置,感觉并不算是那么如意,最起码出于长期接触DIY产品的一种触觉,配置中显示器、机箱、音箱、键鼠套装这些比较表面的配件,看起来就总感觉别扭。帮MM朋友把系统整理好了以后,顺便也借了一下MM的配置单来看,冷笑和无奈是笔者第一时间报以的态度。

  配置大致的情况如下表所示。

配件
型号
价格(元)
主板 映泰A690G-M2 500
CPU AMD AM2 闪龙3400+(盒装) 320
内存 黑金刚 1G DDR2 800 280
硬盘 日立160G SATAII 395
显卡 板载 --
光驱 先锋18X DVD-ROM 160
显示器 微软之星 17寸液晶 1395
声卡、网卡 板载 --
音箱 赠送Digital 普通2.0音箱 --
机箱 金星小机箱+大水牛300W电源 290
电源
键盘 赠送杂牌光电套 --
鼠标
总计   
3340

留意配置中红色的部分

  过分打击MM的话语笔者没有敢过多地说出来,但其实看了上面这个配置列表的网友大概都知道,用严格的“DIY准则”去衡量这样一套配置,它是绝对不合格的,让人汗颜的地方比比皆是,下面笔者也就将自己的看法在下面加以展开,当然如果网友们对这样一套“猫腻”配置还有更加精辟的批判看法,不妨在文章下方的评论栏中提出自己的意见。

  1、平台的最大败笔:这年头还买高价闪龙?

  AM2闪龙处理器,其实已经很久没有被各大DIY媒体、各位DIYer列为值得推荐的一类配件了,当然作为MM用的整合平台,选用稍嫌过气的入门级AM2闪龙CPU还说得过去,毕竟其总体上超级低廉的售价还是能够做到为买家省钱。可在这套配置里面,商家却偏偏放弃了AM2闪龙处理器固有的廉价优势,转而选择一款看似有高频护航的闪龙3400+。

奸商依旧猖狂3000元黑心装机案例分析

早已失宠的AM2闪龙3400+

  AM2闪龙3400+拥有1.8Ghz主频,256KB的二级缓存,在闪龙系列处理器中算得上是“高端产品”,只不过其300元以上的售价,实际上也就跟经典的K8 3000+处理器持平了。毫无疑问,后者具备了鲜明的性能优势,足以轻松击败高频闪龙。选择闪龙3400+,可以说完全是平台基础上的一个重大的败笔,尽管低配置闪龙在市场上货源并不稳定,但这显然不能成为勉强选择高频闪龙的借口。

  客观地说,除了K8 3000+,250元不到的赛扬L 420(散装) 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连同散热器的支出,也是二百七八十元左右,显然商家们并非不知道这样的定位下有着更多高性价比的CPU可选,但依然有意为之,其居心更是叵测……

  2、杀鸡用牛刀,整合平台配上“高档”DDR2 800内存

  论近期内存市场上的明星产品,非DDR2 800内存莫属。毕竟DDR2 800内存相比DDR2 667拥有不可比拟的带宽优势,而且近期它们的降幅也十分明显,和DDR2 667内存的价差进一步缩小。不过,凡事都应该有针对性的看待问题,既然MM朋友选定了是一个低端平台,所选择的主板也仅仅是AMD 690G这样的整合芯片组,那么DDR2 800内存所能发挥的威力,是有限的。

奸商依旧猖狂3000元黑心装机案例分析

黑金刚1G DDR2 800

  相比于DDR2 667的均衡,DDR2 800的优势更多地应该在超频应用平台上体现得到,虽然优先选配后者其实还可以是处于未雨绸缪的理由,但既然平台CPU的角色已经交给了闪龙3400+去演绎,那么商家应该十分清楚它根本配不起DDR2 800。更何况,主流1G DDR2 800和1G DDR2 667还是要贵一些,刻意要求对性能追求并不苛刻的MM用户去选配DDR2 800内存,俨然是一种杀鸡用牛刀的味道。

  如果细心的网友还会发现,配置中黑金刚1G DDR2 800内存的价格比起市场上正常的售价还要高一些。真的不知道,是不是商家为了让MM朋友顺利地接纳DDR2 800内存,便把它的性能表现往天上捧,所以MM朋友要把这款“神奇”产品收入怀中,自然就要多掏腰包了。

  3、无语:1400元买三线17寸液晶

  从初次见到MM朋友的这套新电脑开始,笔者最不满意的就是它的显示器,在看到配置单得知具体价格以后,便更是难以掩饰心中的怒火。先不说显示器实际显示效果的好坏,光是其接近1400元的售价,也只能用三个字来形容——太过分。

奸商依旧猖狂3000元黑心装机案例分析
三线17寸液晶凭什么卖高价

  作为微软之星这样的一些三线品牌,其品质以及售后服务大家也应该会有个大概的了解。根据市场的实际情况,这样的一类17寸液晶产品,市场上的正常售价也就是1000-1200元的范围内。而商家开出的接近1400元的售价,完全能够买到一款一线大厂的17寸液晶(带DVI),甚至是二线的19寸宽屏LCD,它们无论是机身品质、参数效果、显示效果、附加功能、售后渠道都要比所谓高价三线17寸液晶要好很多,这样的产品、这样的价格MM朋友也能“欣然”接受,如果不是被歪理所蒙蔽,难道还会是有着对该品牌独特的感情么?

  我们不妨让原因简单化。相对直观的,就是这样的高价三线液晶是该商家代理产品,而且还有强大的利益作为驱使,面对无助的MM朋友推广起来又没有太大的难度,这样的美食,它们何乐而不为呢?

  4、赠品的诱惑,羊毛出在羊身上

  从字里行间,其实笔者还听出了这位可怜的MM朋友,她对自己这套电脑,心中还存在着不少愉悦之情。愉悦之处在于它无需为配置中的音箱、键鼠套装这些小配件的问题而烦恼,因为商家对这些小配件承诺了免费赠送,这就在MM朋友心中形成了一种“心理优势”。

奸商依旧猖狂3000元黑心装机案例分析
廉价2.0音箱送你又何妨

  凭良心说,商家在前面几类配件中已经狠狠“算”了一把的情况下,还会以赠品的形式笼络人心,手法的确高明。笔者看过实物,音箱是普通的2.0声道产品,没有明显的品名标识,而键鼠套装手感一般,耐用性相信也不强,不比我们常见的超廉价小XX品牌的好。两样产品成本也就是50元左右,如果按照正规销售的途径,六七十元也就足够了,所以这的确没有什么值得好欣慰的,当然MM朋友在这一方面容易满足,也不给自己过多的困扰,也是个好事。:)

  商家们送出了六七十元的赠品,可即便是这样也难以弥补它在其他主要配件上所犯下的黑心罪过,所谓羊毛出在羊身上,连同机箱电源等价格不太透明的部分,商家在主要配件上所收获的利润岂止两三百,现在以数十元的所谓赠品作为回馈,大概也只能算是一种“获利回套”罢了,说到底,人还真的不该太不厚道。

  最后,针对以上的一些评论和分析,笔者对平台的一些不合理之处提出了一定的修改意见,并在下面以列表形式反映出来。

配件
型号
价格(元)
主板 映泰A690G-M2 500
CPU AM2 Athlon64 3000+(盒装) 320
内存 黑金刚 1G DDR2 667 199
硬盘 日立160G SATAII 395
显卡 板载 --
光驱 先锋18X DVD-ROM 160
显示器 AOC 712Si 1299
声卡、网卡 板载 --
音箱 貂王 风之声120 2.0音箱 50
机箱 富士康飞狐805机箱+富士康凯旋骑士电源 300
电源
键盘 力胜 KB-50键鼠套装 45
鼠标
总计   
3268

红色为修改部分

  笔者总结:在保持整个整合平台价格档次相对持平的前提下,笔者对一个个“猫腻”之处进行了修改,结果改用了一些趋于合理的大厂配件以后,我们竟然发现它的售价比起商家原来的还要低了接近100元,而修改后的配置性能更加出色,配件之间的搭配更加均衡。从这样的一个侧面笔者同样得出了一种惊叹,如此JS实在是太过猖狂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