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一代数据中心 企业信息化的必由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 09:28  中关村在线
作者:中关村在线

    某大型企业副总裁兼CIO王总近来一见到财务部总经理就头痛,因为近来公司的电费飙升,致使电费的财务预算捉襟见肘,而电费的激增主要来自于他所经管的公司数据中心耗电量的大幅攀升。可是他也很无奈:公司业务越做越大,信息和数据中心的设备规模和数据量也越来越大,为了数据中心的运转和散热耗去了大量的电力。眼看着越来越高的电费帐单,王总更头痛了。

数据中心管理面临多重难题

    前面提到的例子只是企业CIO们在信息系统和数据中心管理中所遇到的众多普遍难题之一。伴随着企业业务的迅速增长,对数据中心及其管理的要求也就越来越高。缠绕在CIO们脑中的管理与维护难题还有:服务器数量相当多却仍无法满足忙时的业务需求水平;服务器的使用率不均匀,平均使用率低于30%;同时,服务器数量和管理成本与应用数量呈线性递增关系,导致企业IT管理和成本压力巨大。因此,如何更有效的管理数据中心、促进数据集中、降低IT资产及管理成本,如何利用数据中心获得更好的业务成果、提高数据中心的效率和安全性,成为各个企业CIO们所面临的迫切问题。

    其实企业的大型数据中心的管理过程中,除了需要着重考虑优化业务成效这个难题之外,还有很多方方面面的具体问题。从数据中心的建设、实施、管理,到整合、改造、节能,无时无处不给数据中心的管理者们带来烦恼,经常让人提心吊胆甚至夜不能寐。上至成本有如一把利剑时刻悬在他们的头上,下至对数据处理和存储安全性、准确性要求一丝不苟,还有时时刻刻不敢放松对宕机的警惕,甚至有时必须考虑诸如制冷方案怎么实施、空调怎样安置这样的看似细枝末节的问题,数据中心的管理者纵使有三头六臂,恐怕一时也难以应付这么多现实的难题。

应对之道:新一代数据中心

    面对企业日益庞大和复杂的数据中心,其多重难题考验着企业的管理者和IT管理人员。在这种形势下,一个能够解决成本、效能、安全、管理等一系列问题的新一代数据中心(NGDC),逐渐成为中国企业的必然选择。

    区别于传统的数据中心容易行程高成本的IT孤岛等弊端,新一代数据中心具有自动化、全天候(7×24)、无人值守计算等特点,它能使高成本的IT孤岛被低成本的虚拟IT资源池所取代,能帮助客户解决上述IT建设和管理难题。

    与传统的数据中心相比,新一代数据中心具备突出的技术优势,帮助企业优化业务成效。

    首先是自动化和虚拟化技术。新一代数据中心除了采用高性能的刀片服务器和刀片存储产品之外,还采用虚拟化技术整合服务器和存储,从而最大限度的提高服务器和存储的利用率和资源调配,以实现数据中心运行和使用效率的提高。再加之智能数据中心管理软件,可以自动找出工作负载较高的服务器,把部分工作负载从过热的服务器分配给其他服务器;同时,还可以籍此实现无人值守的全自动管理,使得数据中心管理人员的工作效率可以提高10倍以上。

    其次是低能耗低成本的“绿色”优势。耗能是数据中心主要的运维成本,占50%以上。建设绿色数据中心,可以达到节省运维成本、提高数据中心容量、提高电源系统的可靠性和以及可扩展的灵活性等效果。在满足同等IT设备供电的情况下,绿色数据中心可降低空调能耗20-45%,并同时增加IT设备的容量达75%,可谓是一举两得。

    此外还有高可用性和安全性的特点。与传统数据中心的信息孤岛、业务连续性差、宕机威胁大的诸多安全性和可用性的问题相比,新一代数据中心具有突出的高可用性和安全性优势。包括业务连续性、高可用性管理、容灾、数据保护和恢复、安全管理等相关的解决方案,将确保数据中心的安全性并保证应用的高可用性。

惠普技术和服务助力企业向新一代数据中心转型

    显然,由新一代数据中心所具备的特征可见,其中需要的技术至少要有:系统与服务、电源与散热、业务连续性与高可用、信息安全、虚拟化技术、自动化技术和数据管理等作保障,同时还要有这些技术实施与运行维护服务的丰富经验,因此对解决方案和服务提供商的要求非常高。

    凭借在数据中心领域的专长和最佳实践,惠普为新一代数据中心的建设和改造提供了一系列的产品、解决方案和服务组合。惠普不仅拥有适应性基础设施(AI)、绿色数据中心改造(GDCT)、ITSM/ITIL V3以及虚拟化技术等新一代数据中心建设领域的最前沿技术,而且为企业提出了更具针对性的全面解决方案,还为客户准备了一整套完备的评估、设计、实施新一代数据中心的体系,包括先进的数据库成熟度模型等。

    建成后的新一代数据中心将具有自动化、低成本、高速度、安全性、易管理等多方面优势,但是如何建立、如何升级、如何更新与维护、如何评估其成效等问题,也是检验新一代数据中心能否成功应用的关键。对此,在以往新一代数据中心全面解决方案与服务的基础上,惠普又新推出了数据中心生命周期服务(DCLS),这是一套基于模块化、标准化和流程化的服务和解决方案组合,用于建设强大的数据中心,从而产生最佳的业务成效。

    可以预见,如果应用了惠普的绿色数据中心改造解决方案,也许本文开头提到的那位王总就再也不必为持续飙升的电费发愁了。企业建设和改造新一代数据中心,不仅需要强有力的产品、解决方案的技术与服务支持,更需要有丰富的实施经验的技术和服务提供商作保障。显然,惠普新一代数据中心的解决方案和服务组合,能够保证数据中心建设和改造的顺利实施,并保证数据中心长期稳定的运行,从而帮助客户促进业务增长并优化业务成效。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