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宏图三胞杀进中国硅谷 挑战"村店"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30日 10:07  中关村在线
作者:中关村在线 钱翀

   有人把中关村比喻成家电卖场的百慕大,因为短短5年时间,进驻中关村的家电卖场换了几轮,有人说是产品结构不适应,有人说是经营方式水土不服。在高喊3C融合的口号的时代,同属于电子产品的家电与电脑为何在中关村却合不到一起,至今无人能给出准确答案。9月30日,一家以家电卖场经营方式的PC MALL杀进中国硅谷,宏图三胞向传统的“村店”模式发起了新挑战。

   说起宏图三胞的PC MALL进入中关村,很多在村里的经销商并不感到意外。因为PC MALL在杀进中关村之前已经在北京开设多家店面,宏图三胞对PC MALL的宣传也并不低调,卖电脑和数码产品的卖场怎能不进中关村。用村里一位商家的话来形容,宏图三胞PC MALL该来的还是来了。

   9月30日,宏图三胞的PC MALL正式开业,这个位于中关村海龙电脑城南侧,中关村邮局旁边的PC MALL已经从内到外进行全方位的包装。各种电脑、数码产品促销广告与国美、苏宁等3C卖场的形式几乎相同,宏图三胞已经拉开了架势,准备国庆黄金周与传统的“村店”们来一场激情碰撞。


宏图三胞杀进中国硅谷挑战
杀进中关村的宏图三胞PC MALL

   有IT渠道专家表示,宏图三胞PC MALL的经营方式与传统的电脑城有着非常大的区别。传统电脑城是按渠道商家进行划分,每个精品间、店面或者柜台都是不同的经营者,一个品牌在一家电脑城中有几家、几十家、甚至上百家经销店,由于缺少统一管理,无论是电脑城自身还是品牌厂商,很难达到对这么多商家的控制。PC MALL采用的是按品牌、产品类型划分的方式,统一采购,统一售价,以及统一售后标准,这与国美、苏宁等3C卖场的经营方式非常相似。

   此外,宏图三胞 PC MALL还可以根据多数消费者的需求,向厂商提出定制机型的要求,如此一来,某些品牌的部分型号只会出现在PC MALL。这一做法虽然在家电领域颇已流行多年,但在IT零售行业还比较少见。从另一个层面看,传统电脑城的经营更像是房地产,家电卖场模式更接近商业零售行业。家电模式与传统IT零售模式的交锋谁会胜出,这还要看消费者的选择。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