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运圣火传递前 联想服务器"预演"玉珠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8日 16:47  中关村在线
作者:中关村在线     从4月底北京奥运火炬传递路线图正式发布以来,奥运火炬传递一直是中国乃至全球的焦点。特别是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将实现奥运火炬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登上珠穆朗玛峰之巅的伟大创举,这更平添了几多激情和企盼。继5月份国家登山队成功实现奥运火炬登上珠峰之巅的攀登测试之后,9月19日从中国登山队又传来振奋人心的消息:为确保珠峰奥运火炬传递万无一失,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的联想将携手国家登山队在珠峰大本营构建“火炬登珠峰信息指挥系统”,联想将高端机架式服务器新品——万全R515/R525的“火炬登珠峰纪念版”服务器赠与中国登山队作为该信息系统建设的核心平台;联想ThinkPad、天逸笔记本、打印机等IT设备和服务也将相继投入使用。作为08年奥运圣火登顶珠峰的最后一次实战演练,9月27日,中国登山队将攀登海拔6178米的青海玉珠峰。两名肩负使命的联想服务器工程师郭道明、姚升华将与其他3名联想工程师一起,跟随中国登山队在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的青海玉珠峰地区,对联想产品展开全面测试。此次玉珠峰“预演”,联想服务器将向自然条件恶劣的极地环境发起新的挑战……

    “珠峰火炬传递指挥保障信息系统”将在奥运火炬登上珠峰之巅的创举中扮演什么角色呢?玉珠峰大本营的严酷环境对联想万全R515/R525服务器又提出哪些苛刻要求,它们将如何应对呢?带着这些问题,让我们走近青海、走近玉珠峰。

5200米雪峰挑战IT设备性能极限

    现代登山运动起源于1786年,因为它体现的人与自然对抗与融合的独特魅力,受到越来越多的人的喜爱和关注。据中国登山协会常务副主席李致新介绍,登山其实不仅仅是一种融入山川自然、挑战人类生理和心理极限的户外运动,而且是一项高技术含量的运动。特别是近年来,IT技术等在登山运动中获得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登山队的训练、测试、分析、决策、计划和实战的各个环节,包括运动员个人的身体状况、后勤保障、天气分析等多个方面的信息采集和数据分析,都离不开服务器等IT设备的支持。这也是中国登山队选择全球第三大PC厂商联想作为战略合作伙伴的重要原因。

    事实上,登山运动发展到今天,不仅离不开各种IT设备,而且对IT设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这次中国登山协会与联想携手共建的“珠峰火炬传递指挥保障信息系统”为例,它将要在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搭建局域网提供信息服务,并在北京建立远程控制平台。首先,珠峰大本营低温、暴风雪频发的恶劣高原环境,不仅挑战登山运动员的生理和心理极限,也对服务器等IT设备的环境适应能力提出严峻挑战。其次,联想万全服务器作为“珠峰奥运火炬传递指挥保障信息系统”的核心平台,不仅要具备出色的信息处理能力,能满足中国登山队在珠峰大本营训练、分析、决策之需,更重要的是,它们要在2008年奥运火炬登上珠峰之巅过程中扮演指挥保障系统核心平台的关键角色。因为中国登山队不仅要把奥运火炬带上珠峰之巅,还要通过电视与全国乃至全世界观众分享这一激动人心的伟大时刻。要实现这个伟大创举,联想万全R515/R525服务器为核心的IT系统必须具有高可靠性。最后,由于珠峰大本营坐落在远离城市的珠峰脚下,能源成本比我们日常生活中高出好几个数量级。这种特殊的应用环境,更凸显了作为信息系统核心的联想万全R515/R525服务器环保节能特性的重要意义。

联想万全R515/R525跨越品质巅峰

    作为两款能经得起海拔超过5000米的珠峰大本营恶劣环境严酷挑战和中国登山协会严格考察的服务器产品,联想万全R515/R525服务器有何超人之处呢?
据联想中国服务器事业部总经理牛红介绍,万全R515/R525服务器是联想9月份刚推出的机架式服务器新品。其中,万全R515/R525分别是1U/2U机架式服务器,万全R515/R525的共同特点是,集卓越性能、高可靠性和节能环保三大优点于一身。这三大优点使之能适应珠峰大本营的严酷环境,并满足“珠峰火炬传递指挥保障信息系统”对服务器处理能力、可靠性以及节能环保的严格要求。

    联想万全R515/R525服务器采用2颗64位多核Intel至强处理器,配合四通道读写的大容量DDR2-667FBD内存,能提供强大的计算性能。万全R515能在1U的狭小空间内支持6块硬盘;万全R525则是目前业界唯一一款能单机支持12块硬盘的2U服务器,并在缓解IO带宽瓶颈的同时提供海量存储扩展能力,堪称世界上目前运行最快的2U服务器。测试结果显示,万全R515/R525的卓越性能,可轻松胜任“珠峰奥运火炬传递指挥保障信息系统”对信息处理能力的要求。

    要确保珠峰火炬传递万无一失,作为其IT心脏的服务器的可靠性是关键。万全R515/R525服务器能像登山运动员一样轻松应对高温、严寒等严酷环境的挑战,能在-30℃~40℃的超宽温度范围内稳定工作。即使是在珠峰大本营,也能持续稳定工作。万全R515/R525内存系统采用四通道交互式读写,并支持内存镜像和热备份,能很好地避免系统因内存故障导致的宕机,切实保护数据安全。万全R515/R525均支持2.5寸SAS硬盘,平均无故障运行时间(MTBF)高达160万小时,比3.5寸SAS硬盘高14%,使系统更加稳定可靠。此外,万全R515/R525具备智能RAID电池保护功能,可监控RAID电池充电次数、电池容量及温度等信息,使用户对RAID当前状态一目了然,确保RAID始终处于最佳工作状态。

    登山运动员要成功登顶,除了出色的身体素质外,还要注意攀登中过程中尽量降低能耗,合理分配体力。同样,联想万全R515/R525服务器具有出色的节能环保特点,能更好地适应珠峰大本营特殊的运行环境。万全R515/R525支持联想独有的LECOT能耗优化技术,采用高转换效率的部件,节省电源转换中消耗的电能;它们支持动态的按需供电技术,节省服务器空闲状态下不必要的电能消耗;1+1热插拔冗余电源转换效率高达90%,有效降低系统功耗;通过侦测关键部件工作状况,实时调节系统功耗和散热量,节省不必要的功率消耗。联想万全R515/R525还配备独有的机柜规划工具,以机柜为单位精确计算输入功率、散热量峰值及重量,实现整体的最佳节能效果。

    联想中国服务器事业部总经理牛红还进一步指出,联想服务器还通过匠心独具的细节设计,来提高万全R515/R525的易维护性,使之能更好地适合珠峰大本营的严酷运行环境。例如,万全R515/R525采用三段全抽取式导轨设计,便于检测故障和更换部件,采用了开机故障自动诊断的“Doctor Inside”技术、万全慧眼智能监控管理系统等多项创新设计。

    从2006年都灵冬奥会经受严寒等恶劣环境挑战实现零故障运行,到支持中国登山队在海拔5200米以上的珠峰大本营构建“火炬登珠峰信息指挥系统”,作为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合作伙伴和奥运火炬传递全球合作伙伴,联想万全服务器、笔记本等IT设备就像中国登山队员一样,以巅峰品质不断地向自己心中的高峰发起挑战,并不断将高峰征服在脚下。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临近,我们企盼也祝愿,中国登山队员能在与联想共建的“火炬登珠峰信息指挥系统”的支持下,在2008年5月顺利地将中国人自己设计的“祥云”奥运火炬带上珠峰之巅,让中国乃至全世界的人们一起分享奥运火炬第一次登上珠峰这个激动人心的伟大时刻。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