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英特尔用千元低价电脑投石问路农村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 15:44  天极yesky
中国经营报 窦毅      上周,英特尔董事会主席贝瑞特访华,行程匆忙的3天中,他宣布了专门针对中国农村市场的“世界齐步走,建设新农村”计划。计划中,专门针对农村市场的低价PC平台首次浮出水面,针对学生的300美元笔记本电脑也可能推出。显然,英特尔已经下定决心在中国的农村市场去开拓属于自己的蓝海。

  但是和任何市场一样,农村市场同样充满竞争,英特尔的老对手——AMD此前已经参加了“数字化教父”尼葛庞洛蒂的“人人电脑”项目。在这个以在发展中国家农村市场普及电脑为使命的项目中,100美元的笔记本是其最大的卖点。

  如果再把中国“龙芯”开发项目的低价PC方案算上,显然,围绕着中国农村的一场电脑市场争夺战已拉开序幕。

  两大芯片巨头争夺农村市场

  无独有偶的是,英特尔和AMD发布低价PC的名义都定在了援助教育上。在贝瑞特上周的中国之行中,和教育部的续约培养100万名教师的目标堪称宏大,在2008年之前向中国农村学校提供超过1万台功能齐备且可连接互联网的个人电脑则更算得上善举。

  借助教师培训计划,以及电脑捐赠活动,英特尔显然能够在农村市场的品牌宣传上加快速度。而一旦前期工作完备,低价PC正式推出,市场唾手可得。

  AMD当然也打着同样的算盘。根据尼葛庞洛蒂的“人人电脑”计划,今年底,就将有700万台的100美元笔记本进入发展中国家市场,其中可能有超过300万台将输往中国。作为核心处理器的提供者,AMD显然也希望通过“人人电脑”计划将品牌力量向中国的农村市场渗透。

  “龙芯”研发1998元低价PC

  低价PC从概念走向现实,广大的中国农村用户能够用更低的价格买得起电脑、用得上电脑,无疑将大大缩减他们和城市居民的“信息鸿沟”。

  中国的本土力量也将从中迎来不少的发展机会。

  据记者了解,中国自主

知识产权的“龙芯”开发项目组目前正在加紧研发1998元的低价PC方案,如果该产品能够赶在英特尔或是AMD的产品之前推向市场,或者是获得国家有力的政策支持,无疑将大大增强“龙芯”的市场化能力,使其走上技术和市场结合的全新发展道路,这对于中国自主的芯片产业发展是极为有利的。

  国产PC厂商迎来市场机遇

  同样,机会也摆在了国产PC厂商的面前。城市居民市场在PC,尤其是台式机上的需求正在减缓,这使得厂商之间的竞争白热化,盈利能力也日趋下滑。这种背景下,开拓新的、具有高增长潜力的市场是所有国产PC厂商都想解决的问题,针对农村市场的低价PC概念显然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事实上,在2004年底,联想就推出了2999元的农村PC,通过与AMD合作,试图抢先完成“乡镇电脑”的普及工作。进入到2006年,在各方势力都纷纷加大对于农村PC市场的投入力度的情况下,市场热潮再一次出现。不过这次不仅是联想,七喜、TCL等更多的国产PC厂商也加入了进来。

  三大低价PC方案比较

  英特尔:低价PC功能齐备能上网

  预期价格:300美元左右

  作为芯片行业的龙头企业,英特尔作出进入低价PC市场的决定是让人高度关注的。不过,贝瑞特在其中国之行中透露出来的信息十分有限,只是强调低价PC的平台已经完成了研发,即将推出。据透露,在中国市场推出的低价PC将是“功能齐备且可连接互联网的个人电脑。”

  据了解,针对中国市场的特点,英特尔的上海研发平台设计了一套符合中国农村应用需求的PC平台。此外,同期宣布的还有300美元的学生笔记本计划。这些产品都将由英特尔提供设计方案,OEM厂商负责生产。

  而在此次贝瑞特在华的公布之前,英特尔其实就已经在墨西哥发布过相关的低价PC计划,基准价格也定在了300美元左右。但是,英特尔同样没有透露详细的配置,只是声称该低价PC将配备硬盘,采用集成显卡,并具有网络功能。

  点评:

  由于英特尔在CPU领域的强势地位,其低价PC的产品通用性优势明显,再加之其对OEM厂商的资源整合能力,产品的商业化速度也将更快,目前国内联想、七喜、TCL等电脑厂商已经表现出了和英特尔进行合作的意愿。另一方面,由于英特尔和微软之间的联盟关系,英特尔的低价PC在操作系统方面也将更加具备优势。

  不过,由于产品功能定位较全面,其上市价格估计较高,300美元的定位就已经超过了其竞争对手不少。

  中国龙芯:在国内上市可能最早

  预期价格:200余美元

  龙芯是中国人自主开发的CPU产品,四川的国芯科技已经基于龙芯一代处理器,开发出了两款针对学生的笔记本和一台针对农村市场的台式机产品。

  其基本配置是:400MHz左右主频的龙芯CPU、

液晶显示屏、128MB内存、40GB硬盘、8MB显存集成显卡等,不仅具备了32位的数字处理能力,而且能够应付基本的多媒体应用需求。

  产品价格目前被定在了2000元左右,而且明年1月就可能在国内上市。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