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集成,低耗能!威盛MM3500"芯"板评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 17:06  天极yesky
天傲 

  一. 前言:

  对DIY市场比较了解的用户一定还记得今年4月左右的时候市场上曾出现过一块很有特色的“芯”板:VIA MM2500+。当时这块产品上市后,芯板概念获得了许多消费者的肯定。威盛芯板MM2500+并没有过多的过人的规格参数,但却是以威盛芯板概念的最初原形,保证了最低的功耗及发热,最小化的空间体积以及高性价比的成本投入。

高集成,低耗能!威盛MM3500

  上半年引爆市场的MM2500

  如今,半年时间过去了,MM2500+的升级产品隆重登场,这个型号为MM3500的第二代芯板如今已经来到了天极评测室。笔者有幸参与评测,今天就把笔者的评测体验第一时间和大家分享。

高集成,低耗能!威盛MM3500


  二.关于威盛VIA:

  相信凡是熟悉主板的用户应该都不会对威盛这个品牌感到陌生。作为全球三大主板芯片生产厂商之一,威盛始终行走于追求性价比的路线。自1992年2月威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成立至今,巅峰时间的2001年市场占有率一度超过四成,如今威盛针对各主流平台的特殊设计,均提供完整的对应解决方案,包括支援 Pentium 4 平台的 Apollo PT、PM 系列晶片组,以及支持 AMD Athlon、K8 处理器的 Apollo KT/K8T 系列等等。其中,威盛电子在 AMD 处理器平台方面,出货量更居于全球主导地位,单一平台的占有率达八成以上。

高集成,低耗能!威盛MM3500

  1998年之后,威盛产品线内容扩大化,除了跨平台的系统芯片组以外,还包括威盛 C7、C3 系列处理器、IEEE 1394、USB2.0、以太网络通讯芯片、光储存、音效视讯多媒体控制芯片及 Windows CE 相关的嵌入式系统产品等等;同时藉由与 S3 的策略合作,威盛亦已掌握先进的绘图芯片技术。

高集成,低耗能!威盛MM3500

  VIA在AMD和INTEL平台的主打芯片—KT880 & VT8237

  威盛电子的客户群涵盖全球各大 OEM 厂商、主板制造业及系统整合业。依靠其在国内强大的市场号召力和良好的口碑,威盛正在的不断开拓自己的新领域。


  三.关于“芯”板及其实际应用:

  威盛于今年上半年全球首推“芯”板概念,立意于满足人们对于电脑的功耗、噪音,以及体积大小等等因素的追求。千万不要以后这只是一个普通的集成化了的产品,这看似小小的一大步,其实是蕴含了创新性概念于其中的。

高集成,低耗能!威盛MM3500

  INTEL的双核和四核CPU

  需求,IT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在我们还没从奔腾而来的双核时代缓过神来,四核又再次冲击我们的大脑神经。但问题是,我们就真的一定需要用最新的IT装备来武装自己吗?威盛立足于面对注重实用,便捷,实惠的低端个人用户、企业用户以及能源匮乏地区用户,着眼于产品的节能性、低污染性和稳定性。“芯”板的问世就是为了达成这样的需求。

  根据“芯”板的特性,笔者觉得其主要应用人群将会有三个方面:

  学生宿舍电脑--为了更好的进行学习,并丰富大学的生活。许多大学生都会从大二开始,将自己的电脑搬入宿舍,查阅学习资料、玩玩游戏、进行些娱乐应用。选择“芯”板建成的电脑平台可以选择更为小巧的机箱,从而节约宿舍空间,保证优秀的生活环境;另外,“芯”板超强的省电能力更能保证学生获取更低的开支!

  网吧电脑--连锁式网吧和大型网吧拥有两百台以上电脑已经不是件稀奇事。选择“芯”板构建的平台可以提供给网吧高稳定性的运行;同时,其优秀的省电能力可以节省很大部分的电费开支;更重要的是,选择“芯”板可以使您的网吧成为“绿色网吧”,保证您和您的客人最大程度的远离辐射,健康生活。

  家庭影院—配备了全新的CN896芯片组的MM3500,拥有了性能更为全面的Chorme 9 HC IGP图形芯片,支持MPEG-2视频解码,在播放影片的时候CPU占用率更低,8声道的音频输出,能够连接更让人的震撼的环绕立体声。MM3500支持Vista操作系统,从而能够配备Windows媒体中心,通过功能丰富的媒体中心,用户可以更好地享受客厅使用电脑进行影音娱乐的便利以及感官享受,并且这台电脑是十分省电、十分安静的,可以想象得到,MM3500的小巧也适合安装在一台超薄机箱或是一台准系统中,安装进您的电视柜中,也不会占据很大的空间。这样一台家庭影院式的桌面电脑媒体中心,能够凸显出精致生活的独特品位。


  四.无碳净氧处理器:

  能源与环保,这是时代性的问题。威盛自MM2500+选择C7D的CPU之后,这次的MM3500继续和C7D的合作。C7D CPU--无碳净氧处理器。随著对过多排放二氧化碳而导致的全球变暖现象的认识加强,个人、政府和相关组织机构开始寻求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方案,这其中,电子与通信产品首当其冲。威盛本着服务于人的企业文化,于2006年9月全球首推低功耗、低污染的环保概念无碳净氧处理器。C7-D处理器与C7及C7-M处理器微架构相同,90奈米制程由日本富士通代工,配备了威盛的“CoolStream™”以及“StepAhead™”两项技术,核心代号为Esther,并采用精细的nanoBGA2封装,面积仅为21mm x 21 mm,现时拥有1.5GHz及1.8GHz两款型号,128KB L2 Cache、32-way associativity,16级Pipeline Stage并支援SSE2及SSE3,规格上毫不比现时主流处理器落后,唯效能上与主流处理器则尚有一定距离,但牺牲产品效能而选择环保与节能却恰恰体现出威盛作为国际化厂商的社会责任心。

高集成,低耗能!威盛MM3500

  C7-D CPU的污染和普通CPU的污染对比图


  五.产品外观:

  说了这么多,还是让我们回到产品吧!

  由于这次拿到的不是最终零售版,所以我们暂时只能以拿到的评测样板为蓝本给大家介绍。

高集成,低耗能!威盛MM3500

  外包装采用了拎包式设计,由于板型的小巧,可以看到包装也是十分小巧的,基本只有传统主板的三分之二左右大小,整体的重量也只有0.94公斤;

高集成,低耗能!威盛MM3500

  由于是评测样板的关系,外包装上是没有中文的。正面右上角有威盛的LOGO,右下方另外有VIA MM标志,表明了其不同于普通主板的“芯”板地位;

高集成,低耗能!威盛MM3500

高集成,低耗能!威盛MM3500


  左下方的“Vista Ready”标志表明了虽然是一款集成主板,但同样拥有符合最新OS的硬件指标;另外还标示出了MM3500的主要硬件参数;

高集成,低耗能!威盛MM3500

  正下面表明了产品的细节参数,可以看到主要有三个方面:

高集成,低耗能!威盛MM3500

  色彩标识(Color-Coding):主板上不同部位采用了不同色彩标识,方便用户通过颜色的区分自行进行简单的安装;

高集成,低耗能!威盛MM3500

  更多智能型细节(More Super IO Features):包括硬件检测(HW Monitor)、CPU温度读取(CPU Temperature Reading)、独立检测狗软件(Watch Dog)、风扇智能控制(Fan Control);

高集成,低耗能!威盛MM3500

  操作系统广泛兼容(Whole Range of OS of Supports):包括Linux, Windows CE.NET到Windows xp/2000/vista全能够完美支持。


  背面介绍了产品的一些重要内结构参数:

高集成,低耗能!威盛MM3500

  CoolStream:产品内建威盛自主研发高效能CoolStream工作平台,保证高效能传输运算表现力之外,还能有效降低产品产生的功耗;

高集成,低耗能!威盛MM3500

  PadLock:包括随机数字密码、AES密码引擎、以后后期网络支持中心等多重强效安全保护您的电脑;

高集成,低耗能!威盛MM3500

  Carbon Free Computer & ROHS Compliant:无碳化CPU构成和ROHS环保认证保证您的机器的污染远远小于传统电脑,从而为环保做出杰出贡献。

高集成,低耗能!威盛MM3500

  Integrated Graphics & Multichannel Audio:整合型显示卡提供和多声道声卡解决方案保证产品的高性价比。


  六.主板赏析:

  整个板子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紧凑,由于板材采用了MicroATX结构,空间有限,所以无论是排线还是电容分布都必需要服务于主板的空间要求;

高集成,低耗能!威盛MM3500

  底板采用了六层蓝色PCB板,和MM2500+一样,CPU位置下方的“GA-7CN896MH”字样也向我们“揭露”了其由技嘉代工生产的出生;

高集成,低耗能!威盛MM3500

  区别于MM2500+,MM3500采用了CN896+VIA8237A芯片组。由CN700到CN896的升级,保证了MM3500不仅对威盛处理器(包括威盛 C7®、 C7®-D 和 Eden™ (V4) 处理器)提供了更为完美的支持,而且通过了微软Vista Basic商标认证,配备了Vista环境下的所有驱动,方便用户更好地体验Vista的魅力,体现出更具时代性的特点。与此同时,CN896对威盛PowerSaver™技术还能保证当工作负荷减轻时,自动降低CPU频率和电压,从而从整体上实现接近40%的 CPU 功耗下降;

高集成,低耗能!威盛MM3500

高集成,低耗能!威盛MM3500


  由于高带宽Ultra V-link技术的采用,使得CN896与VIA8237A南北桥之间通讯速度理论达到533MB/S;而VIA8237A的南桥选择,保证了产品对原生Serial ATA,多声道威盛Vinyl音效芯片以及USB2.0的完美支持,可以说能够达成普通用户对目前主流电脑的要求;

  供电方面,虽然一眼看过去只有一个金属线圈,但是两组电感配上四个电容原件还是揭露了其两相供电的真相,考虑到产品低耗能的特点,两相供电应该是足够完成供电要求了;电容上采用了日系名门红宝石电容,可以说在细节用料上是毫不含糊的;

高集成,低耗能!威盛MM3500

  CPU的位置被96mm*45mm的散热片覆盖,散热片上还设计了一个四厘米见方的小风扇,这就是这款“芯”板给CPU提供的散热配件的全部了,这一点上更增加了笔者对产品“超底”发热的期待;

高集成,低耗能!威盛MM3500


  MM3500提供了两条内存插槽,最高支持DDRII-533频率的内存,最大支持内存扩充至2G,对于MM3500的主要针对群体来说,这也是一个比较主流的配置;

高集成,低耗能!威盛MM3500

  MM3500上CN896北桥芯片的配备使得产品集成了Chrome9™ HC IGP图形引擎,是对于MM2500+的UniChrome Pro图形芯片的大幅度提升。它是一款支持DirectX 9 3D API加速的图形引擎。128位的3D图形引擎支持高质量的绘图加速技术,其三角形生成率为450万个/秒,像素填充率为2亿个/秒,双向纹素填充率达到4亿个/秒。

  除了3D性能突飞猛进外,Chrome9™ HC IGP图形引擎还支持Chromotion 3.0 CE视频引擎。Chromotion 3.0 CE 视频播放引擎采用多层级方式来处理多媒体文件内容,它在视频处理的每一步骤上都运行一系列先进技术,例如,整合MPEG-2解码技术,在实现超低 CPU 占有率下,进行无错数字视频播放技术;采用反逐行扫描技术(Adaptive De-interlacing)以及视频消除马赛克(Video Deblocking)技术,这些先进的译码工具确保所有播放装置能更清晰地播放数字文件,这些播放装置包括 CRT、LCD、标准 TV 和分辨率为 1080i 的 HDTV;

高集成,低耗能!威盛MM3500

  区别于MM2500+,MM3500在集成显示芯片组的同时,额外提供了PCI-E16X的插槽,保证了产品的后续延展价值,从而进一步提升了MM3500的性价比;


高集成,低耗能!威盛MM3500

  声音支持方面,MM3500内建ALC883芯片解码芯片,能够提供7.1声道音频功能,从而符合Windows Vista操作系统的声音需求;

高集成,低耗能!威盛MM3500

  网络支持上,Mm3500整合VT6107网络芯片,支持10/100MB自适应网络功能,是普通用户经济实惠的网络解决方案;

高集成,低耗能!威盛MM3500

  磁盘接口方面,MM3500提供了两组SATA和两组PATA的接口,前文已经提到,是能够支持原生SATA以及常用的RAID 0、RAID 1、RAID 0+1及JBOD (SATA)等多种磁盘模式的;

高集成,低耗能!威盛MM3500

  I/O方面,MM3500提供了齐全的I/O接口,可以注意到6声道的声音输出,四个USB接口。


  七.测试平台、软件、方案简介:

 

测  试  平  台

CPU

集成(C7D-1.5GHz)

内存

Corsair CM2X512-5400C4

硬盘

Seagate 7200.10 320G/SATA II/16M

主板

威盛VIA Mm3500

显卡

集成 (3D测试另外使用影驰GALAXY Geforce 7600GS配合测试)

电源

航嘉HK400

软  件  设  置

操作系统

WindowsXP Professional SP2_CH
DirectX 9.0C

驱动程序

NVIDIA ForceWare 162.18

测试软件

CPU Mark v2.1

WinBench 99

PcWorldBench99
3DMark2005

  另外区别于传统主板的针对群体,除了比较常见的软件测试以外,我们还将使用分贝测试仪、热敏感应器和辐射测试仪等设备对产品在工作时的噪音、温度,辐射等方面进行比较详细的测试,以检验其是否能真实的表现出在这些方面的优势。

高集成,低耗能!威盛MM3500


  七.评测结果及详解:

  通过测试,我们发现,在比较看中办公性能的一些软件的性能测试中,MM3500交出的是一份比较令人满意的答卷;

高集成,低耗能!威盛MM3500

  CPU MARK得分

高集成,低耗能!威盛MM3500

  WINBENCH 99得分

高集成,低耗能!威盛MM3500

  PCWorldBench5得分

  比如在比较注重办公性能的测试中Winbench99和PCWorldBench5测试所得的分数基本和主流的普通家用配置没有太大的区别。即使是原本比较弱的3D表现实力方面,在配备了我们另外准备的独立显示卡以后,3D Mark 05 2578的分数也基本能够应付比较基本的家庭游戏娱乐。

高集成,低耗能!威盛MM3500

  3D MARK 05在1024*768分辨率下的分数


  值得一提的是,在完成以上各种测试的同时,笔者还通过分贝测试仪、热敏感应器、辐射测试仪和万用表等设备来监测产品,并且同时通过对另外一台笔记本电脑的测试来形成对比。

高集成,低耗能!威盛MM3500

  分贝上的对比可见噪音甚至比笔记本的噪音还要底

高集成,低耗能!威盛MM3500

  工作时主板CPU散热片部位(上左图)/南桥芯片温度(上右图)和笔记本工作时键盘部位的温度对比

高集成,低耗能!威盛MM3500

  辐射对比,仅仅相当于笔记本的辐射,相对于普通台式机来说自然是小了相当多了

  事实证明,MM3500在整个测试过程中一直表现出非常底的噪音,小巧的CPU风扇所发出的声音基本被硬盘的声音所掩盖,这些参数完全可以和笔记本电脑的各项指数相媲美。而且与此同时配合CPU散热片同时的工作没有表现出任何的不稳定性;


  九.总结及未来展望:

高集成,低耗能!威盛MM3500

  全套配件一览

  在经过了几天的把玩之后,这款产品给了笔者很好的感觉。虽然客观的说相对于其他主流主板,MM3500的综合实力还有待提升,但其高整合性所体现出来的出众的性价比是其他主板所望尘莫及的。明确的市场定位更保证了这款产品会有非常客观的市场竞争力。

  最令笔者感动的还是其充分考虑产品环保性的高度社会责任心。在如今环保问题已经成为世界范围内非常严峻的课题的情况下,MM3500体现出了威盛作为国际化大厂商所具有的前瞻意识。相信在未来可以预见,各行各业的产品在环保的要求上会有越来越高的标准,而威盛毫无疑问已经走在了时代的前沿!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