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黄健忠先生为2007中国IT卖场创新峰会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 13:19  天极yesky
DIY 

  各位领导、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海龙被全国首家授予这样一个资质的市场,祝贺的话刚才王司长已经说了,但还是要再次祝贺他们一下,建议全场再次鼓掌表示祝贺。首先简单地介绍一下行业规范的贯注情况,我讲四点:

  一、海龙今天获得这样一个殊荣应该说是海龙市场在我们努力下,在全体海龙员工的努力下,当然也在兄弟市场大力的支持下,努力贯彻电子信息产品交易资质规范的结果。

黄健忠先生为2007中国IT卖场创新峰会致辞
信息产业部经济运行司黄健忠处长

  我们成立了独立于政府、也独立与中国电子商会的电子信息产品交易市场的委员会,海龙市场经过前两次努力后,又经过了资质委员会、评定委员会的审核。作为一个企业贯彻行业标准的过程,这一过程应该是合法的,也是合规定的。尽管全国海龙五星级电子市场的称号,不是政府颁发的,但我们是认可的。中国电子商会组织全国电子交易市场、专业市场来贯彻这样一个标准,这项工作我们是支持的。这是我要说的第一点。

  二、电子信息产品交易市场资质规范是信息产业部在2006年的1月16日发布的行业标准。这一标准的发布对整顿规范电子信息产品交易市场,市场经济秩序、推动电子信息产品有形市场的健康发展,应该说将会发生重要的作用和产生重要的影响。这一标准刚才主持人介绍,其实应该从04年开始起草,到06年初发布,这一期间,中国电子商会、市场专业委员会的许多成员都对标准组织工作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对标准的发布,做出了很多的努力。这一标准的发布应该说有这几方面的意义:

  第一,贴补了信息产业部在电子信息交易市场的有形市场上的行业管理,在立法、标准制定上贴补了空白。

  第二,他第一次比较系统地提出了政府推进电子信息产品交易市场的思路与做法。这可以归纳为十六字:行业自律、标准规范、社会监督、政府监管。

  第三,他调动和发挥了行业协会的作用,符合市场规则,也符合中国国情,既避开了行政许可约束,又产生了同样的作用。

  可以简单说一下,在此前我们确确实实有许多的想法,如何推动有形市场健康发展,在2002年时,曾经有过这样的思路,企图通过立法的方式,来规范流通市场的建设。在03年出台行政许可法,按照行政许可法的规定,如果我们制定一个部门规章他是不可一任意设置行政许可,因此用资质管理,把资质管理纳入立法的方式就行不通,走不下去。那么怎么办?因此我们就开始了用制定标准的方式来规范,规范行业建设这样的一个思路。我想在这工作中,中国电子商会确确实实发挥了很好的作用,组织了全国非常有影响大卖场的成员来参与这项工作,最终使我们的标准顺利在1月16日出台。

  三、标准的贯彻实施确确实实也做了周密的考虑、做了神圣的考虑。标准的贯彻实施如果第一缺乏组织,必将会造成一定的混乱。特别是这一标准的实行,因为在此前虽然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但确确实实应该说要想真正地掌握和理解,认真地贯彻实施,好不走样地去贯彻,是需要下一些工夫的,所以我们也做了相当长的准备。

  06年1月16日发布这一标准之够,没有急于马上就开始组织执行工作,而是做了前期的准备工作。首先组织了业内各个专业卖场去学习宣传特别是大市场、重要的市场都组织了学习。特别是还组织了市场的经营者一起来学习,因为一个市场要想混到五星级、四急星级,哪怕三星级这样资质的获得也需要市场的配合,所以执行者是很重要的。再一个需要通过行业协会组织来贯标,我们请中国电子商会市场专业委员会来组织的。政府站在后边包括王司长我们都没有参与,我们请了市场中的经营者、专家、学者独立地组成一个机构,我想这样会更便于操作。

  四、在贯标中提出要有一个神圣的安排,要制度化、规范化。记得一开始的时候我们搞了十六七个文件,后来经过一段时间又重新归纳,最后压缩成七个文件,七个文件成为贯彻的标准,是各个有关方面的制度化、规范化的文件,这样使得将来的评定工作能有条不紊,严格按照贯彻的程序来走。

  最后,贯标的工作应该采取试点的方式,先试点后执行,掌控办法的速度。今后,现在的电子信息市场规范,在推进有效管理工作推出一个重要举措,第一个举措,下一步还将通过立法的方式将贯标的成功经验加以法制化,还需要继续探索,现在这方面的工作已经开始启动,信息产业部正准备起草电子信息产业市场监督管理办法,在这一办法的规章中将贯彻电子信息交易市场法制化的方式写进去。海龙,作为一个试点单位也应该有责任、义务来配合部委的工作,推进贯标的立法工作。今天海龙已经完成了这样一个专业市场的达标工作,但今后的路更长、工作更多,海龙应当把今天获得的荣誉当作推进自己进一步发展、前进的压力和动力。

  同志们,建设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需要的电子信息交易市场任重道远,我们现在面临许多挑战,我忠心希望大家能够在中国电子商会、电子专业市场工作委员会的行业组织领导下,加强团结、紧密合作、积极探索、勇于创新,让我们共同为电子信息交易市场光辉灿烂的未来共同努力。谢谢!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