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低端平台升级必看 高性价比主板导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 01:35  eNet硅谷动力
作者:Highbury     一般来说,一款主板就算它上市的时候再好,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它也会慢慢的被市场所“淘汰”。当前市场上活跃的是G31/P31和G33/P35以及NF560和NF570-LT SLI这些当红明星。然而对于不少消费者而言,他们真的需要与市场保持同步的更新速度吗?被“淘汰”的主板就真的不适合选用了?

追新族适合新主板

  在以前,CPU的更新一般都出现在构架上,从Socket 478到LGA 775,以及Socekt 754/Socket939到Socket AM2,CPU都给主板市场带来了非同小可的变革。而如今,Intel和AMD的平台化战略让主板架构统一在LGA 775和Socket AM2。因此目前CPU的更新只是出现在工艺制程与核心架构上、总线频率、核心数量、功耗以及各种特色技术上。尽管已经开始平台化,可是一旦Intel和AMD推出新的CPU,其它厂商必然会推出对应的产品来搭配,比如P965只支持1066MHz 前端总线的CPU,而且不支持未来的DDR3内存,但Intel已经推出了新一代1333MHz处理器,因此Intel同步推出了G31/P31和G33/P35芯片组,这些主板具备1333MHz SFB、DDR3内存、45nm四核处理器的支持,虽然规格高,但主流一线产品的价格也很高,购买的用户并不多。

低端平台升级必看高性价比主板导购
Intel新一代桌面芯片组蓝图

  
物美价廉首选曾经的主力主板

  对于大部分普通用户,如果没有特殊需要,购买G31/P31和G33/P35主板显然没太大必要,动辄千元的价格也让不少用户避而远之。当然,对于主流装机用户,他们会将装机资金定位在5000元左右,此时可以选择一款千元级别的双核CPU,那么主板的搭配也应该考虑不要太低,比如酷睿2 E4300或奔腾 D 9xx搭配600元左右的P965主板比较理想,这类平台不仅可满足基本日常应用,还具备不错的娱乐性能。但对于那些要求不高只想花费不到3000元装机的用户,400元左右的CPU是最好选择,为了控制装机资金,显然不可能购买价格高于600元的主板,往往400元内的主板是他们的选择对象,比如赛扬430或速龙64 3200+,价格便宜,性能表现也很好,非常符合入门级用户的装机需要,而这类CPU搭配Intel 945或VIA K8T890芯片组的主板就足够了。

低端平台升级必看高性价比主板导购
399元的磐英 8E9P主板

  值得注意的是,那些不被市场重视,并且无法获得主流用户青睐的“淘汰”型主板,并不意味着它的性能就很差,只不过在一些新技术与规格赶不上主流主板而已。该买什么主板还是得按需配置,比如某用户打算购买奔腾 D 915处理器,该处理器可以用945、965主板来搭配,市场上的965主板价格都在600元左右,而945主板则为450元左右,两种主板都可以非常完好支持奔腾 D 915,可以说在性能表现上是基本一样的,那用户何必要选择价格更高的965主板呢?另外为了吸引用户,不少厂商通过简单改良,或开发新版本BIOS供用户升级,让那些更老的主板也支持新CPU,对价格非常敏感的用户其实也可以选择。  


升级用户,我就要淘汰型主板

  与新装机用户不同的是,升级用户往往只需要更换一块主板就够了,CPU、内存不打算更换,有的是希望用上PCIE显卡或支持SATA RAID功能,但手里的这款主板又不支持这些新功能,还不打算花费太多的钱,此时购买那些“淘汰”主板最适合不过了,比如某用户的有一台AMD电脑,CPU为Socket 754接口的速龙64 2800+,内存为1GB DDR400规格,但最近主板出现故障了,所以打算买一块新主板,如果买市场上的主流AM2主板,不仅要换掉CPU,就连内存也需要换成DDR2规格,这样就浪费了原本性能不错的速龙64 2800+和1GB DDR400,显然不划算。但如果购买市场上那些被淘汰的Socekt 754主板,不仅价格不贵,而且还合理利用了原来的资源,该用户可以购买299元的富士康761GXK8MC或399元的昂达 N61GV,这类主板可以支持DDR400内存,还支持PCI Express X16显卡,Socekt 754平台升级的最好选择。显然,对于不少升级用户或入门级用户,非主流主板不仅更加符合实际需要,而且还可节省购买资金,何乐而不为呢?

低端平台升级必看高性价比主板导购
昂达 N61GV 399元

  不少朋友的主板损坏了,此时就需要更换一块主板,或是有的用户的电脑太老,希望升级CPU,但老板不支持,这就必须更换主板了。而且这些用户遇到同样的问题,那就是希望除了主板外,尽量不更换太多设备。比如一台搭配LGA775处理器的电脑,显卡为ATI X700 AGP,内存为1GB DDR400,最近主板坏了,打算换块主板,要求即支持LGA775处理器,又支持AGP显卡和DDR内存,这样的主板现在还是可以找到的(如富士康 661FX7MI-S)。如果该机器只搭配了256MB DDR内存,他希望内存升级到1GB,由于DDR内存贵,DDR2内存廉价、性能更好,建议购买即支持AGP显卡,又支持DDR2内存的LGA775主板(如顶星 VM800)。如这台机采用的是集成显卡和256MB DDR内存,希望升级独立显卡,此时建议升级到DDR2内存和PCIE显卡比较理想,因为相比DDR内存和AGP显卡,DDR2内存和PCIE显卡的升级预算更便宜,这样的主板很多,很多价格都在400元内,满足了升级用户的需要。
低端平台升级必看高性价比主板导购
富士康 661FX7MI-S 359元



四款非主流主板推荐

富士康 Winfast 761GXK8MC-RS(市售价格:299元)

低端平台升级必看高性价比主板导购
富士康 Winfast 761GXK8MC-RS


  富士康761GXK8MC采用了SiS 761GX +SiS 964芯片组设计,支持Socekt 754接口的Sempron/Athlon 64处理器,集成SIS显卡,提供了PCI Express X16插槽,具备两条DDR400内存插槽,不支持双通道模式,整合5.1声卡、10/100MB网卡和VGA接口,支持SATA硬盘。虽然该主板对CPU和内存的支持比较落伍,但对显卡、硬盘等配件的支持很好,非常适合老用户升级或更换主板之用。
  

华擎 775i65G(市售价格:320元)

低端平台升级必看高性价比主板导购
华擎 775i65G

  华擎775i65G采用了比较老的INTEL 865G+ICH5的南北桥设计,但支持LGA775的Pentium D/Conroe双核处理器,提供了两条DDR400内存插槽,集成INTEL显卡,并且提供了AGP8X显卡插槽,采用板载显卡时可支持FSB 800/533MHz,采用外接显卡时达到FSB 1066MHz,通过了RoHS环保设计,符合适合升级用户购买。


顶星 TM-VM800(市售价格:325元)

低端平台升级必看高性价比主板导购
顶星 TM-VM800

  顶星 VM800基于Micro-ATX结构,整体做工扎实,采用VIA P4M800PRO+VT8237R芯片组,支持LGA775的Celeron D、Pentium D 、Conroe处理器,支持最高FSB为1066,提供了两根DDR2 533内存插槽。集成S3 Graphics Delta Chrome 3D显卡,提供了1个AGP插槽,采用了三相供电设计,持原生SATA接口,集成声卡、网卡,非常适合预算并不充裕入门级或升级用户使用。

华硕 A8N-VM(市售价格:350元)

低端平台升级必看高性价比主板导购
华硕 A8N-VM

  华硕A8N-VM采用了GeForce 6150/nForce430芯片组设计,支持Socket939接口设计的Athlon 64/FX、Athlon 64 X2系列处理器,集成GeForce 6150显卡支持DX9.0、SM3.0技术,并提供了PCI-E显卡插槽,支持双通道DDR400内存,板载网络、声卡和IEEE1394接口。提供了VGA和DVI双显接口,采用三相供电回路设计,搭配大量高品质KZG滤波电容,非常适合升级用户购买。
  虽然350元已经向399元靠拢,但是华硕品牌的价值还是存在的,所以这个价格还是值得强调品牌的用户考虑。

小结:

  上述产品是提供给对价格非常敏感,对主板功能要求很低的用户,其实我们知道,目前有不少主板的价格已经杀至399元,其中一些品牌还提供了不错的做工与售后服务,如果是从性价比的角度出发,只要CPU与主板匹配,我们还是建议直接购买目前比较潮流的主板,例如Intel平台的945系列、AMD平台的C68、690系列主板,还是那句话:该买什么板子用户应该根据自身的需求来定。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