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花招百出防不胜防 深入揭露品牌机购机猫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 14:33  IT168.com
    暑期是购机热潮,也是厂商促销阶段,这对消费者和商家都是关键时刻,消费者可以买到更便宜实惠的PC,厂商可以获得更多市场份额和利润。然而不少商家为了追求利润,借暑促的机会“蒙骗”消费者,PC市场猫腻在暑促期间也展现无疑,在宣传方式上,类似特价促销、5年质保、礼品赠送、买一送一等促销活动也五花八门,而不少商家为了吸引消费者,在PC配置上隐含“实情”,甚至表面提出3年质保,而实际上将质保外报的“欺骗”行为,让消费者不仅带来使用上的麻烦,而且最终还要面临重大经济损失去维修电脑,面对暑期PC促销市场的各种猫腻,消费者如何走出这些困境呢?

当心品牌机配置猫腻

花招百出防不胜防深入揭露品牌机购机猫腻
品牌机常见的配置标写方式

    在购买品牌机时,不少朋友都会问这样一个问题,那就是这台品牌机到底是什么配置呢?主板是什么芯片组、显卡是独立的吗?LCD显示器响应时间是多少、硬盘是什么品牌等等问题摆在消费者面前,而如果去DIY市场装机,这些配件信息可以轻易掌握,更加让消费者尴尬的是,品牌机一般不让打开机箱,否则将失去质保,正因为这个原因,不少商家在暑促中将一些高利润机型拿来促销,并且刻意将一些配件信息隐瞒,就算有经验的消费者问对方,经销商也可能采用间接的方式应付一下,并不会对内部配件进行真实性解说,因为经销商明显知道,一旦说出那些劣势配件的信息,将难以吸引消费者购买了。比如厂商在某促销机型配置表里填写诸如“22英寸宽屏液晶”这样的字眼,同样是22英寸宽屏液晶显示器,因为品规格不同,价格差别达几百元甚至上千元,而商家可能会使用技术指标最低的产品来搭配,以获得最高的利润空间。

花招百出防不胜防深入揭露品牌机购机猫腻
低价品牌机常用的配置表

    在品牌机的配置表中,处理器、显卡、主板等产品也存在同样的现象,尤其是型号繁多的显卡是商家眼里最大的“肥肉”。如果消费者对产品不了解,则很容易陷入商家的圈套。特别是那些低价PC,为了降低成本,有时要采用非主流配件,但在宣传单中又不能如实写出来,所以品牌机几乎不会标主板芯片组和型号,有时也只写“集成3D高速显卡”的特征,明明是集成显卡,却写成3D高速显卡,明显是在故意迷惑消费者,还有如“512MB DDR2内存”这样的字样,并没有告诉消费者内存是DDR2 533还是DDR2 667规格。

    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电脑的基本使用和操作已经不在话下了,但即使是对电脑有所了解的人,在购买电脑时仍然感到有些困惑,经销商一套套的理论,广告里一个个的名词,实在是令人头痛。他们利用消费者对一些概念的不理解或者模糊不清,在花言巧语中让消费者一步步走入他们的圈套。尽管品牌机市场的“水”不如兼容机市场深,这也并不意味着买品牌机就高枕无忧,要想买得放心还是需要全面了解市场行情。

 [1] [2] [3] [4]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当心品牌机配置猫腻
·PC质保服务花招百出
·为何不同品牌相同配置产品价格不同
·暑促机型为何价格偏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