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迟到的主流 从Computex看显卡发展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0日 12:00  中关村在线

  作者:余南

  AMD在5月14日发布了其DX10时代的旗舰产品HD2900XT,这款让大家等待了半年多的产品虽然在性能上无法超越竞争对手的Geforce 8800Ultra,但其399美元的价位相比8800GTS 640MB,还是具有更好的性价比优势。此外,由于DX10游戏在上半年未能如期登场,再加上支持DX10的新系统Vista尚未普及,大部分对DX10游戏有需求的高端玩家仍持观望态度,DX10显卡升级大潮有所推迟,因此2900XT的半年延迟在DX10时代并未造成不严重损失,市场对其的预期也以乐观为主。

  但对于普通玩家来说,399美元的价格仍嫌太高。相应的DX10主流显卡HD2600和2400才是大众玩家最期待的产品,虽然之前已经报道过多次,但正式产品要到7月才会正式上市,目前还是犹抱琵琶半遮面的阶段。作为世界第二、亚洲第一的2007年台北电脑展即将在6月5日到6月9日在台北举行,此次AMD和合作伙伴也将在展会上展示HD 2600/2400系列显卡。

  据悉,AMD的Radeon HD 2600XT/PRO早已准备就绪,其样卡在4月底就已经在媒体间流传了,但由于受到保密协议的限制,目前任何一家媒体都不会放出该显卡的测试成绩。而AMD方面将其上市日期推迟到7月的主要原因是目前的驱动程序还不完善,需要数周时间的测试。

  在2600和2400发布后,NVIDIA在200美元以下的显卡市场将迎来最大的挑战。而随着下半年DX10游戏多款大作的发布,两个显卡巨头的真正较量才会开始。从NVIDIA发布的G84和G86中低端 DX10显卡来看,由于在显存位宽上较为保守,仍为128bit和64bit,另外流处理器单元的削减也很严重,因此在性能上与高端产品G80系列差距较大。但目前由于HD2600和2400均未上市,因此G84和G86是唯一的选择,因此售价上也略为偏高,使得G84和G86的整体

性价比大打折扣。目前最高端的8600GTS要1700元到1800元,与高端8800GTS的区间差距有限,因此在下半年的竞争中,除了降价之外,NVIDIA还应盖会推出一款类似于7900GS的中端性价比产品来重新做市场划分。

  AMD方面,其HD 2600/2400的显存位宽也没有进步,与对手一样未突破128bit和64bit。但最高端的2600XT有配备GDDR4显存的版本,在性能上可望有一定亮点,但成本上则不容乐观。但作为AMD首批65nm工艺的产品,HD 2600/2400系列在功耗上将比2900XT表现得更好。

  同样,从2900XT到2600XT,中间的市场也缺乏一个性价比产品带动市场买气。AMD借鉴X1950PRO的成功经验,决定推出一款2900PRO的产品,来推动市场价格的下降和DX10的进一步普及。据悉,2900PRO将基于一款65nm工艺的改进核心,修正了一些R600的问题,在功耗和发热量上会有很大改观。如果2900PRO取代X1950PRO的话,其价位应该在200美元到399美元之间。而在两大巨头都推出DX10主流显卡后,出于竞争目的,其中端系列都有望获得降价调整。因此,我们期待1500元甚至1000元左右7900GS和1950PRO的对决能够尽快在这一代DX10显卡上呈现。

  2007年,随着DX10时代的来临,显卡的复杂程度也越来越高,7月之后,AMD和NVIDIA的显卡都会进入65nm时代甚至55nm时代。这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饱受诟病的显卡功耗问题,但愿下半年的显卡在提升性能的同时,也能在功耗控制上做到更好。而对于新显卡而言,用户升级的成本依然偏高,而且由于显卡升级而带来的置换电源以及

散热器的成本也将成为阻碍用户进入DX10时代的一大阻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