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强制预装Vista提升成本 小品牌PC路在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 13:26  IT168.com
    微软宣布将在年底停止对于整机厂商XP操作系统供应,那么意味着,众多厂商要全面进入Vista平台的战略中,PC用户将无疑例外的必须购买预装VISTA系统的机型。然而对于小品牌厂商而言,其并不具备实力与大品牌进行直接竞争,因而一直以来,小品牌会采用低价竞争或“炒冷饭”的生存策略。

    毕竟还是有很多用户很在意价格,低价PC依然在市场上具有不错的诱惑力,而小品牌恰恰是通过降低成本来达到竞争目的,预装Vista显然不实际,但在大品牌放弃了XP系统后,又给予小品牌一个新的发展机会,因为小品牌此时具备了“裸机”或预装非Windows系统创造一片新的低价购买热潮。

预装Vista,让小品牌失去竞争优势

强制预装Vista提升成本小品牌PC路在何方
价格昂贵的Vista电脑

    在目前的台式PC市场上,尽管双核、Vista、大屏等成为用户关注的亮点,每天一开门,品牌机代理商门口摆放的都是这些性能强大、配置高档、外观时尚的主流机型。如果你仔细观察,会发现这些机器在一个月左右时间里,几乎每天都摆在这里,几乎不会经过太大更换,说好听一点是为了宣传促销,而实际上也只是为了让顾客“养眼”罢了,大多数用户见到这样的情景都会过去“瞅”几眼,或是试用一下,问问价格等,而当听到商家喊出六、千元的价格时,大多数都一走了之。仔细观察目前品牌机市场动态,发现市场上存在不少地方小品牌(包括部分二、三线品牌),它们在品牌效果上不如主流品牌,所以不可能将价格定的太高,否则不能吸引消费者。

强制预装Vista提升成本小品牌PC路在何方
能够运行XP的低价PC

    所以小品牌有一个非常具有“杀伤力”的法宝,那就是以“低价”获取市场,低价就需要控制成本,Vista过高的配置要求,暂时不大可能成为小品牌的选择目标,小品牌以打出2999元、2599元的价格在市场上拼杀时,最多也是预装XP OEM版。诚然,WindowsXP对配置要求并不苛刻,内存达到256MB就可以流畅运行,市场上2500元的品牌机都可以应付,尽管目前主流PC厂商也有3000元内的低价PC,但考虑到市场全局的竞争,以及实际利润的追求(低价PC不是主流厂商追求利润的主要产品线),主流厂商主要将时间和精力放在主流PC的推广上,所以在低价市场做的就不那么“细”。

强制预装Vista提升成本小品牌PC路在何方
依赖价格取胜的品牌

     但小品牌就是依靠低价来赢得市场,所以它们几乎将全部精力放在低价市场上,从而成为入门级用户、教育机构以及一些小型行业用户的廉价之选。如果年底微软停止XP系统的供应,强制PC厂商采用Vista系统的话,这样对小品牌来说无疑是一个打击,因为预装Vista不仅要支付更多的版权费,而且Vista的高要求也增加了配件的采购成本,如果按照目前的配置直接预装Vista,这样的电脑自然无法正常运动。即无法用XP来获取高性价比优势,又必须预装Vista系统,小品牌此时已经失去了市场竞争优势,生存空间出现严重的“塌荒”。

 [1] [2] [3] [4] [下一页]

本文导航:
·预装Vista,让小品牌失去竞争优势
·另辟捷径,小品牌寻求新的发展空间
·低价市场,Vista暂时无法全面普及
·放弃XP平台,PC市场由此引发震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