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谁将会是英特尔在中国的下一个代言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 14:22  天极yesky
yeskypc 

  在中国的PC市场上,英特尔的影响力是不容忽视。联想、方正、同方、TCL、神舟等大大小小的品牌的崛起,无不与之存着密切关系。

  众所周知,厂商扶持曾是英特尔在中国最重要的策略。基于相应的策略和市场需求,英特尔在不同的时期都会或明或暗地捧红一颗“新星”。业界曾广为流传的一句话:386时代成就了康柏,486时代造就了戴尔,奔腾时代成就了联想。P4时代成就了TCL。从这之中,我们就可以看出英特尔的巨大能量。而此后神舟、海尔、新蓝等大大小小二线品牌、地方品牌的突起,也都是英特尔大力扶持的结果。

  近期,随着AMD渗透的加剧,英特尔明显加剧了自己在中国的步伐。从去年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保罗·欧德宁的访华到今年IDF大会(英特尔信息技术峰会)在中国的首发,都表明了英特尔对中国市场的高度重视。而依据英特尔的一贯策略,在国内的PC厂商中扶持一个新的代理人将是不言而喻的事情。

  在2007年4月17日刚刚召开的IDF大会上,长城电脑被作为英特尔唯一官方邀请的PC厂商与英特尔CTO在现场进行了高峰对话。而网上关于英特尔要扶持一些厂商的流言也若隐若现。近期的种种景象表明,英特尔显然正在加快自己的“扶持”计划。那么,谁将是英特尔在中国的下一个代言人?

  PC厂商与英特尔的恩恩怨怨

  2006年9月28日,AMD宣布与中国第二大的PC厂商方正科技缔结战略合作关系。这标志着联想、方正、同方、戴尔、惠普等中国市场上前五大PC厂商已全部投入到AMD的怀抱。这些英特尔一手扶持的、曾经让引以为傲的独有客户,全部变成了与AMD的共享客户。

  几年前的奔四时代初期,TCL也曾经是英特尔重点扶持的对象,于是有了

TCL电脑在奔四时代早期在PC市场的高调介入,不过,因为彼时的TCL集团已经开始陷入多元化战略的困境,高层人事也陷入频繁的动荡,TCL电脑最终也未能达到英特尔所期望的市场影响力。

  于是,英特尔又转向与地方政府合作,试图以扶持区域性品牌的策略,达到重塑市场格局的目的,但是,这些区域性品牌毕竟产销规模太小太分散而一时难成气候。

谁将会是英特尔在中国的下一个代言人?

  风头渐健的长城电脑

  2007年4月17日,在IDF大会上,长城电脑被英特尔作为唯一官方邀请的PC厂商与英特尔CTO在现场展开了高峰对话。英特尔的这一举措,引发了许多业内人士的猜疑,这是否在透露着什么信号?

  作为最早将英特尔带入中国合作伙伴。长城电脑与英特尔保持了20余年的密切合作关系,使其成为英特尔在华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双方在网吧领域、数字家庭、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服务器等各个领域,乃至各个领域细分产品技术的研发,都有着紧密的合作。

  2006年3月,长城电脑与英特尔联手打造的西北地区网吧第一旗舰店在西安落成,长城电脑西北大区总经理、英特尔华西区总经理亲临祝贺。

谁将会是英特尔在中国的下一个代言人?
英特尔华西区总经理亲临祝贺

  2006年10月,英特尔公司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保罗·欧德宁来华与长城电脑常务副总裁卢振宇在京举行会晤,双方一同参加了“高效节能无极限, 共创酷睿新时代”活动,欧德宁还与卢振宇一起为长城电脑旗下的一家代理商颁发了英特尔的“最佳成长奖”。有消息称,欧德宁此行对长城电脑给予了高度的评价,盛赞:“长城电脑是英特尔在中国市场最亲密、最稳固的合作伙伴,是国内市场酷睿2时代的领军厂商。”同时,欧德宁还表示,据英特尔的统计数据显示,长城电脑是中国PC市场发展最迅速的厂商,拥有巨大发展潜力。英特尔十分看好长城电脑未来的发展前景,并期望能够在今后进一步加强合作关系。

  另据消息人士透露,英特尔与长城电脑今年将进一步加大在教育领域内的合作,由英特尔与长城电脑联手打造的数十所教育示范基地将在今年陆续落成。而双方联手举办的“创造梦想,开启未来――2007长城电脑杯创新设计大赛活动”目前也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当中。

  作为英特尔最忠实的合作伙伴,长城电脑是目前国内市场上仅有的两家全线产品全部使用英特尔处理器的厂商之一。而在双方的新品发布、市场推广等活动当中,都能见到彼此的身影。双方的合作可谓亲密无间。

  特别是近年来,长城电脑业务发展势头良好。2005、2006连续两年,长城电脑都保持着高速增长的势头,是国内PC市场成长最快的企业。2006年12月,据世界权威市场调研机构Gartner发布了2006年国内PC市场前三个季度的的统计数据。截止至2006年前三个季度,长城电脑一举超越TCL和Acer,跨入国内市场六强和“国产品牌四大”的行列。这无疑进一步加重了长城电脑在英特尔心中的份量。

  如果英特尔选择长城电脑作为其在中国的下一个代言人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模糊不清的海尔电脑

  目前的国内PC市场上,由于种种原因,能够纳入英特尔视线当中的厂商可谓寥寥无几。海尔或许可以算得上其中的一个,双方此前也有着良好的合作。近期网上再曝传言,说是海尔电脑已经成为英特尔最新的重点扶持对象。

  3月27日,海尔电脑总经理高以成和苏宁电器张近东在南京签下了10亿元的电脑采购大单。据传,此项合作是在英特尔全球副总裁杨旭的撮合下完成的。

  更有媒体爆料称,不久前海尔收购方正电脑的谈判,正是英特尔在幕后积极推动。一个常被人提起的细节是,杨旭当时曾向两方许下重诺:如果合作成功,海尔方正的联合体将成为英特尔在中国最重要的合作伙伴,在广告返点、CPU采购等方面的优惠政策甚至超过联想。

  部分业内人士称,英特尔与海尔结盟,可能是英特尔希望借助海尔品牌和庞大的家电渠道,开拓新增用户市场,尤其是潜力巨大的农村市场。

  但也有业内人士分析,低起点始终是海尔的硬伤。相对那些深植PC行业多年、专注于PC制造的老牌厂商而言,海尔的业绩以及制造、技术实力还是稍微差了一些。而这些厂商的渠道布局则并不见得会弱于海尔。

  因此,双方的合作看起来似乎还有些雾里看花。

  目前国内PC市场竞争日益残酷,在这种情况下,得到了英特尔的支持,无疑意味着在未来的竞争中拿到了巨大的筹码。长城、海尔,谁将是英特尔在中国的下一个代言人?亦或是其它的厂商?我们拭目以待吧。


  阅读关于 长城 英特尔 处理器 细分 康柏 的全部文章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