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直击幕后杀手 选购液晶要关注三大隐藏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 09:56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天空蔚蓝

  外国人常笑国人买东西的时候会变成一个专家,我们认为这并不为过,谋定而后动是国人的优良传统,对于生活水平还并不是特别高的大部份消费者来说,了解产品的来龙去脉再购买实际上并不会花掉太多的时间和精力成本。评测与行情都有所了解才能理智的购买到适合自己的产品。

  显示器的好坏不像CPU、显卡那样可以完全由实实在在的硬性参数指标去决定其性能,LCD更多地是由人们的眼睛去主观感受的。不过液晶显示器的业界参数还是对效果起到了参考作用。但是,市面上同一个尺寸的液晶显示器,有不少产品在某些参数上是相同的,如响应时间、亮度和对比度等等......那么,对于我们普通消费者来说,在选购19吋宽屏液晶的时候,除了关注一些我们表面上可以看得见的、数字化的性能指标参数(如响应时间、亮度、对比度等)之外,我们还需要关注哪些隐藏在这些性能参数背后产品特点呢?

直击幕后杀手选购液晶要关注三大隐藏因素
图:三星最热门的19吋宽屏液晶显示器之一-931BW

  一、最值得关注的隐形产品因素:液晶面板

  不少读者会提出,购买液晶显示器首先应该关注的隐形产品因素是它的液晶面板材质。是的,众所周知,液晶面板就是液晶显示器的屏幕,它是液晶显示器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因为它的产量、优劣以及市场环境等多种因素都关系着液晶显示器自身的质量、价格和市场走向,一台液晶显示器其80%左右的成本都集中在了液晶面板上。一部液晶显示器的面板材质决定了其基本的显示效果,对显示器的液晶面板使用情况的了解可以使得我们可以用相同的价格购买显示效果更加优秀显示器。

直击幕后杀手选购液晶要关注三大隐藏因素
图:液晶面板正面

  但是,基于成本考虑,市面大部分液晶显示器都采用了TN材质的液晶面板。大家都知道,在切割技术和工厂条件一样的条件下,切割出来的TN材质的液晶面板性能表现一般不会有太大的差距(这点从各大液晶面板厂商公布的19吋宽屏液晶面板参数资料可以反映出来,目前所有的TN材质的19"液晶面板的性能参数表现是基本比较接近的)。

  那么,在性能参数基本一致的情况下,这时候决定液晶面板性能表现的就是液晶面板厂商的产品控制质量了。这也是为什么在相同的价格甚至高数百元的情况下消费者愿意购买三星面板的产品的一个重要原因,毕竟在性能基本一致的情况下,决定产品质量好坏的一个重要条件之一就是工厂生产控制工艺。相对而言,生产条件更好的工厂的产品的质量更容易得到保障。

直击幕后杀手选购液晶要关注三大隐藏因素
图:市场液晶显示器面板主要供应厂商一览

  一般而言,市场上有品牌口碑的显示器厂商所采用的液晶面板都是出于大厂的产品,对此我们普通消费者不需要担心太多;出现采用山寨厂液晶面板的显示器往往出现在没有什么品牌口碑的液晶显示器厂商身上,因为相对而言,它们的液晶面板资源得不到保障,出于市场供货需求,它们不得不采用一些山寨厂的液晶面板。所以,为了产品性能保障,我们一般推荐用户购买一些有品牌口碑的显示器厂商的产品。

直击幕后杀手选购液晶要关注三大隐藏因素
图:某17吋液晶显示器所采用面板-TPO(统宝光电)产的TD170WGCB3
这是一款典型的杂牌液晶面板

 [1] [2] [3] [下一页]

本文导航:
·最值得关注的隐形产品因素:液晶面板
·液晶电路板IC驱动:影响产品性能表现的杀手
·产品安规认证:侧面映射产品的质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