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力发于芯 IBM Power架构17年发展历程回顾(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 07:16  中关村在线

初探Power2技术细节

战胜了国际象棋冠军的Power2  
     
    1993年,由于大量应用的需要以及随之而来惊人的利益驱动,IBM促使Power向前迈出了一大步。IBM Scalable Power parallel Systems(IBM可扩展POWER并行系统,简称SP,后通常被称为SP1)为串行和并行的应用提供了一个可扩展的平台。
   
    SP1基于RISC SYSTEM/6000技术,其基本组件于1993年2月份正式推出,代码为9076 SP1,该系统框架(frame)包含8-16个RISC SYSTEM/6000处理器节点(最大四个框架,64个节点)。SP采用了MPP(大规模并行处理)的理念,每一个处理器节点都有其自己的资源(处理器、内存、硬盘和操作系统),是个无需共享资源的架构。
   
    RISC System/6000 Model 7011-250是第一个基于32位PowerPC 601处理器的工作站,它工作在66MHz,发布于1993年9月。PowerPC 601是第一个诞生在IBM、Motorola和Apple合作的处理器,它是由IBM在RISC单芯片(RSC)的基础上设计开发的。


力发于芯IBMPower架构17年发展历程回顾(4)
32位PowerPC 601处理器

  601的超标量体系结构通过改进,有了更强的性能,应用额外的客户化线路设计,减小了芯片内核的尺寸,提高运行频率。合作伙伴摩托罗拉88110微处理器总线接口界面是601总线接口界面开发的基础。对于关注Power发展的用户来说,这颗芯片的意义重大,因为601被公认为是Power到整个PowerPC架构的桥梁,至此,PowerPC架构成为IBM真正的又一个出众的产品线。
   
    同年9月,IBM发布Power2。最初的Power2产品包括7013-58H (55 MHz)、7013-590 (66 MHz)和7015-990 (71.5 MHz),Power2处理器。与前作相比,这些产品有了诸多重大改进,更适合科学和技术应用,这些改进包括:浮点计算单元(FPU)包括了2个64位执行单元,每时钟周期内可执行2条浮点“乘-加”指令;增加了第二定点执行单元。此外,Power2中增加了几个全新的硬件指令,包括:4倍长字存储指令,硬件平方根指令和浮点到整数转换指令。

    尽管推出了这样领先的产品,1994年仍然让IBM记忆惨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创造IBM金矿:S/360主机崛起之路
·从S/360到Power:IBM立大型主机核心业务
·实现功能划分:火星探险现Power1实力
·初探Power2技术细节
·Power2战胜世界冠军却失去个人电脑至高点
·Power3与半导体技术同步前进
·Power4:世界上首款双核处理器诞生
·Power花絮故事
·Power5:因IBM出售PC业务而被掩盖光芒
·Power6:诞生是为了竞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