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看精彩未来 展望商务投影机领域六大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2日 14:18  IT168.com

  近一段时间,是商务投影产品的“升温”期,每年的从四五月份开始,很多行业才真正进入“状态”,各个公司也开始注重业绩和工作的开展,商务投影产品的需求量逐步加大,而各大投影机产品厂商,也趁势推出新一代的市场主力商务投影机型,凭借新技术和新设计获得用户的青睐,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更好的表现。

  四月份联想推出了四款商务投影新品C10、T10、T15、T20;三菱则推出了三款入门级商务新品MD-150S、MD-300S以及MD-300X;SONY除了经典升级产品VPL-ES4/EX4外,还发布了全新设计的VPL-CX100/120/125/150/155、以及VPL-CW125系列产品,阵容颇为强大。爱普生也不甘落后,推出了五款定位全面的商务新产品EMP-X5/S5、EMP-1810/1815、以及EMP-83。除了以上这些主流产品,还有Viewsonic的商务与娱乐定位的入门级产品等等。

  可以说,目前我们在市场上看到的产品能够表现出在2007年的主流商务应用配置。那么,从这些“旗舰”级产品上,预示着商务投影产品将会在未来有哪些提升?设计的发展趋势是怎样?下面,笔者就分析一下未来商务投影产品发展的六大趋势。

  第一,体积小巧

  在投影发展的过程中,小型化一直是厂商以及消费这追求的主要方面之一,特别是在商务投影领域,很早人们就期望能够配备足够小的投影产品,随身携带,在演讲或产品推销的时候能够让用户对自己的工作和展示印象深刻。因此,超便携投影产品层出不穷,也颇为引人注目。

  目前体积重量最小的DLP或LCD投影产品已经能够将重量降到1公斤以下,此外,随着技术的发展,应用LED光源和激光光源的投影产品也已面市,LED投影机可将重量保持在0.5公斤以下,而激光投影产品更可直接内置在手机或者其他移动设备中。其实笔者认为商务投影产品的体积小巧发展趋势并不是在移动便携商务领域,而是更广泛意义上的,随着投影技术的进步和发展,保持出色显示效果也可做到更为小巧,而用户显然是更喜欢体积小的产品,哪怕是放在会议室中,笨重庞大的产品也是会被逐渐抛弃的。我们看到,更新的光学元件以及散热系统的应用将会是这场“缩小化”革命的“推动力量”,NEC在其最新推出的商务投影产品中应用全新的冷却元件代替原来的风扇,是一个不错的解决方案,笔者认为其他的投影产品厂商也会注重在商务产品体积方面的设计,毕竟一款产品也折射着公司和员工的商务风格,小巧还是更令人青睐的。

  第二,网络化应用

  网络几乎是目前最通行的控制和操作方式,通过连接PC,无论是无线网络还是有线网络都可以进行相关功能操作。有线网络目前多用于投影机的控制与检测,最早是应用在工程型投影产品中,因为拼接或集群应用需要建设整体的控制网络,而且需要实时了解所有投影产品的性能表现,因此通过网络检测和诊断的功能逐步应用开来。之后在教育投影中也有较多的应用。而在商务领域则适合会议室应用产品。对于投影机管理员来说,网络检测是非常实用的功能之一。

  笔者认为更具发展的无线投影应用,特别是无线影像传输投影产品,因为无线网络目前在很多专业

写字楼、会议中心乃至咖啡店或其他商务休闲场所已经非常普遍,应用已经有了不错的基础。而且无线技术的应用将令商务投影产品移动和编写更加随意,不用选择和配置线缆,在多人商务会议时,甚至不用各个演讲人调试自己的笔记本和投影机连接,专业简洁的控制令商务效率更高。设想一下,商务用户随身携带
笔记本电脑
和超便携投影产品,在任何时候或地方只要有无线网络,无论是咖啡厅或健身场所甚至飞机场,都可以进行投影商务演讲,不用携带和调节复杂的线缆,就能够在墙或其他平面上投影大幅画面,召开“私人会议”,多么令人震撼,而且这样的场景现在就可实现。目前,很多品牌投影厂商都推出了具有无线网络应用的产品,其中以松下的系列产品最为专注以及宣传,笔者曾见过其演示,高速网络连接以及“音画同步传输”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第三,无PC演示功能

  除了无线网络影像传输这种简化投影的功能设置,另一项能让商务投影演示更为快捷方便的技术也是未来发展的热门之一,应用这项技术的投影产品甚至能够“抛弃”笔记本电脑,用户只需携带一台投影机就可以“走天下”了,这项功能统称为“无PC演示”功能,根据不同的厂商设计,具体配置和应用略有区别。

  总体而言,其配备USB端子或读卡器,通过内置软件可以读取移动储存设备中的相关文件,比如JPG图片格式,文本格式、MPEG格式文件,有时还需要用户先将相关文件储存成独特格式,然后可直接应用投影机投影大画面。无PC演示功能非常适合移动便携演示的用户,少带一台电脑是非常好的“减负”方式,另外对于会议室演示来说,这项功能也可节省笔记本准备及连接,以及与会人员转换电脑等耗费的时间。目前,爱普生、索尼以及很多品牌投影产品都有具备这项功能。

  未来,笔者认为“无PC演示功能”会像文件识别的普及化发展,目前各种机型的可识别文件过少,影响了了不同产品的通用性,即便是一款产品,由于其性能限制,可识别的文件也较单一,所以更具广泛性的应用设计因该是发展方向,并且让无PC演示功能更为实用。

  第四,USB视频连接应用

  目前有多种视频连接线方式,接口端子的丰富程度也是投影产品应用广泛性的重要考量之一。其实多种视频接口共存也是因为多种视频传输协议的不共同性造成的,而USB端子进行视频传输功能的应用可能成为一种具有广泛应用表现的解决方案。目前USB端子是非常普遍的PC端子,而投影机的配备也非常方便,成本不高。而通过USB端子连接投影机与PC传输视频画面,对于用户来说非常方便,也更加容易找到USB连接线,毕竟这是较为大众化的端子。

  目前,EPSON的商务投影产品已经配备了这种功能,不过在实际应用表现中,视频传输速度和稳定性还需进一步发展。笔者认为,商务投影产品未来的发展需要有一个共同性更强的视频端子,从而简化连接设置,而USB是一个足够具有普及性的选择。

  第五,更时尚的外观

  设计出众的产品自然喜爱者尤多,就如同“人皆爱美”的道理一样。在消费电子产品领域,近几年的市场以及产品发展,也在不断验证着“设计独特者称霸天下”的“传奇”。在商务投影领域,尽管从专业的电子产品发展而来,不像视频

播放器和DV等产品一样那么“重视”外观设计风格,但是,我们看到未来的趋势还是朝着注重“个性化”的设计方向发展的。与本文的第一条“体积小巧”不同,更时尚的外观在于彰显用户的品味,或冷峻稳定、或个性张扬,等等不一而足,比如商务会议领域就需要尽量专业银色或灰色棱角十足的外观,而广告公司或设计领域,个性色彩与圆润边角就成了最佳选择。目前,SONY的商务投影系列产品在设计方面最受“青睐”,无论是素雅银灰的产品,还是超薄金属风格的产品都令人印象深刻,特别是其产品一直具有的类似“书背”的机身设计,非常独特并且贴切商务风格。此外,其他品牌产品也越来越注重自己的设计特点,打造更容易辨识的品牌产品“个性”。笔者认为随着投影技术的发展,更多现在令人意想不到的设计理念也将转化为显示,也许包括更多的应用方式,或功能配备,这的确令人期待。

  第六,更好的人性化应用设计

  人性化设计是一个广泛的概念,而且一直被商务投影产品所注重,是投影技术发展进步的一个体现方面,更人性化的设计不仅包括科技型的功能设计,同时也包括简化甚至简洁,但却令用户的应用更为方便的设计。所以,笔者认为的人性化设计不仅包括定位先进高端,设计多种自动化功能设计的产品,同时也包括设计简洁,通过精巧的设计,同样达到良好操控感的入门级低端投影产品。目前的高端商务投影产品都带有叫全面的自动化功能,比如一键数种功能自动调节,就可直接投影画面了,当然,很多时候微调一下效果更好。而中低端产品则更注重支角的设计,以及变焦和聚焦镜头的感觉。此外,在遥控器和控制按键等方面商务投影产品也更注重易用表现。笔者认为易用性是所有电子产品发展的目的,同时也是很难被界定的方面,而商务投影产品需要在这方面做得更多,走得更远。

  写在最后:

    谈了半天商务投影产品的发展趋势和特点,其实从最近新推出的商务投影产品上面就可看出,新技术和新设计的应用还是非常有价值的,并且是产品定位的主要方面之一。商务投影产品的最根本价值就是为商务演示环境创造出色的演示效果,笔者分析的六大方面,都是令其的应用更具广泛性,同时用户的操作和控制更为简化,总之是尽量让用户忘记投影产品的存在,这才是投影机发展的最高境界。而笔者并没有重点谈论投影技术等方面的内容,是因为投影产品竞争激烈,各种概念曾出不穷,特色技术也是诸多表现,而笔者认为投影产品的核心技术与特点比较单一,而大多的宣传都是各自的定位与产品风格。因此建议用户还是主要看实际效果,才能判断那款产品是自己的需要。对于商务投影的发展趋势,笔者也是根据自己的经验而妄加推测,不过,要想在应用方面更加广泛,商务投影产品还有很多方面需要改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