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即学即上手 现炒现卖照片打印心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 12:45  IT168.com
    五一出游,用数码相机拍了不少好照片。LP大人说照片放在电脑看不过瘾,于是挑了认为好看的照片叫我拿到冲印店冲晒。无奈我五一之后工作忙碌,冲晒照片的事情一拖再拖。眼看耳朵就要受罪,我急中生智,想起了家里的照片打印机——爱普生R250。于是提议LP大人将照片冲晒改为打印,还特别说明自己亲手打印照片趣味性与意义,LP终于答应。随随便便打印一张照片的确很简单,但是要打印一张好照片那是要花很大的功夫,打印过程中总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幸好小弟以前在影印店工作过一段时间,对好照片打印还算拿捏得好。以下是小弟班门弄斧的打印心得,希望能给大家一个参考。

    一、墨水与纸张的选择

    正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想要得到好的照片打印效果,所选择的喷墨打印机至少4色或6色打印。另外,墨水与纸张的选择一点也不可以马虎。墨水的选择。虽然目前市场上兼容墨水种类非常多,商家甚至宣称兼容墨水的打印效果比原装墨水还要好。其实扣心自问,我从事多年冲印工作,至今未发现有兼容墨水比原装墨水效果要好的。打印厂商根据自家生产的打印机特点配置合适的墨水,两者的配合才是天衣无缝的。即便兼容墨水如果的优质,不是同一个娘生的总是有差别的。我以前打印照片也用过兼容的染料墨水,效果的确很好,只是照片时间久了会变色。后来尝试换了兼容颜料墨水,却发现照片上人的头发和黑色的衣服上或边缘会出现一层暗青色。因此,我建议在经济允许的情况,最好使用原装墨水打印照片。如果你是需要大量打印,而且想节省一点的话,就尽量选择知名品牌的兼容墨水。另外,目前关于改装连供系统的文章很多,加上连供系统便宜,甚至打印机商家也会推荐你使用。以我的实际经历,除非你的精通打印机技术的高手,不然不要轻易改装。

即学即上手现炒现卖照片打印心得
照片打印纸

    纸张的选择。与墨水的情况一样,原厂照片打印纸可以保证最佳打印质量,兼容打印纸在打印质量以及耐久性等方面往往同原厂打印纸还存在差距。不过考虑到原厂照片纸和兼容纸之间的价格差异,有些兼容纸在性价比方面还是有优势的。比如,柯达的皇家特级喷墨纸,可谓市面上顶级的照片纸,其效果好于某些中低端原厂照片纸。同时,某些日常照片如果不准备长期保存,也无需使用原厂照片纸,一般的照片纸就可以。一些打印量大的摄影爱好者或专业人士往往会花时间寻找合适的替代品,这可以节省可观的投资。值得注意的是,使用兼容纸时应该在打印机驱动程序中进行设定以获得更好的效果。有些打印机驱动程序提供了专门的兼容纸选项,但是建议你尝试一下不同的设定,你可能会意外地发现选择原厂纸张设定竟然会比用兼容纸张设定效果来的要好。

    高品质照片类的打印作业在正式打印前,应该用专业的图象工具来修复照片不满意的地方,例如Photoshop、PhotoImpact、“我形我速”、Fireworks等都是一些不错的数码照片后期处理软件。小弟总结了某些打印照片出现的常见现象,同时也做出一些解决方法:

    ①由于拍照时光线和色彩的原因,照片的主体边缘不清晰。遇到这种现象应该必须消除其附近象素的中间色调,并且填充周围的象素。具体做法是在Photoshop中,使用“滤镜”菜单下的“锐化”工具可以解决这一问题。

    ②红眼是照片时最经常出现的现象,解决这个问题除了在拍照时注意外。用Photoshop软件同样可以解决。photoshopcs2版本中新增了个去红眼工具,按住修复工具不放在弹出选项里可以找到去红眼工具。用该工具拉个框框住红眼中心,该红点可快速消除。在其它版中虽没有这个工具,但也可很方便的消除,方法是用圆形选区工具拖个选区框住红眼中心,适当羽化后按下ctr+u降低红眼中心饱和度。

即学即上手现炒现卖照片打印心得
数码相机的像素设置与打印照片尺寸对照表

    ③服饰和光线的某些颜色令人产生剌眼的感觉,这说明照片的对比度太高或者太低了,同样利用Photoshop来调整对比度:选择“图像”中的“调整”,点击“亮度/对比度”进行调整。

    ④当某种色彩在照片中太突出,整张照片的色彩不平衡,整体效果就会不吸引人。解决方法同样可以Photosho 的“图像”"菜单中选择“调整”,打开窗口,然后点击“变化”,图像变化的缩微图像将出现在显示区内。

    ⑤扫描的旧照片通常会模糊或褪色,在打印之前需要通过恢复它的灰阶和饱和度,让照片质量得到修补。做法是在Photoshop中,利用“灰阶/饱和度”可以恢复色彩的生动感。“图像”菜单中选择“调整”,选中“主要”,然后沿着饱和度的滑杆向右拖动三角块。这会增加整幅照片的生动感。如果照片黄色偏重,只选中“Y”,用鼠标向左移动滑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