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 Pro K850在中国工程图学学会的成功应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30日 09:28  天极yesky
佚名 

  在我国大专院校、高职高专的教育体系中,工程制图一直是工科类教学的专业基础课程,工程制图也是工程人员必备的基本功之一,是表述工程思想的主要手段。作为国内工程图学的权威学术组织,中国工程图学学会在我国工程图教育和科研、应用领域,始终处于技术先导地位。

  中国工程图学学会(China Engineering Graphics Society,CEGS)是由全国从事工程图学及相关学科的专家、学者、科技工作者自愿组成的权威学术团体,在1979年成立至今的27个春秋里,一直凭借其崇高的学术地位和独一无二的教育资源,承担着促进工程图技术普及,培养工程技术人才的重要任务。由学会组织、主持的国际学术交流和科技普及活动,以及面向全国范围的工程图职业技术培训工作,得到了来自工程设计和教育科研领域的广泛支持。

  在中国工程图学学会的日常工作中,围绕日常会务和培训活动等工作需要打印大量图纸、文件、试卷和资格证书,这些打印输出工作具有周期性强、质量要求高、时间紧迫、打印量大等特点,对打印机设备的要求较高。因此,打印机一直是制约学会工作效率的重要原因之一。2007年春节前后,学会为满足培训、打证工作需求,开始使用惠普公司的HP Officejet Pro K850 A3+ 幅面商用喷墨打印机。经过一段时间的使用发现,HP Officejet Pro K850的功能、性能与学会打印工作的需求非常吻合,在工作的三个主要输出应用上都具有十分出色的表现。

HPProK850在中国工程图学学会的成功应用

  图样打印高手

  早在1995年,劳动保障部就委托中国工程图学学会制定国家制图员职业技能鉴定规范(考核大纲),1997年劳动保障部正式颁发了《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规范(制图员)》(考核大纲)。 1999年,中国工程图学学会开展国家制图从业人员的培训鉴定工作,成为我国工程制图领域职业认证的官方指定组织机构。到2006年底,全国共有188819人参加了制图员职业资格的培训、鉴定工作,学会为国家培养了134353名合格的计算机绘图从业人员。

  在制图员培训工作中,我们严格按照《制图员国家职业标准》,结合先进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的发展趋势,不仅要求学员掌握工程制图相关理论基础,还实际上机考核学员的制图技术和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的应用水平。为此,我们为每次考试制定多套严谨的考题,这些考题事先要多次审核、试作,因此要多次打印输出。

  考题样稿和正式的试卷一样是A3幅面的图文稿,以往这些考题样稿的输出无法在学会完成,因为学会没有A4幅面以上的打印设备。K850的引进解决了这个问题,A3全幅面的试题样稿可以完整的输出,而且由于K850的最高分辨率达到了4800×1200dpi,因此样稿中的文字、图线、标注都非常清晰,实际上中等分辨率下的输出效果已经达到了审图的要求。如图2所示是全国计算机绘图师机械类考题的试卷,其中阀杆、阀体等零件上均有细密的粗实线和细实线(螺纹部分),也有复杂的垫圈截面阴影线(装配图),更有小巧、精细的公差尺寸标注,K850输出的样稿中这些细节都得到了很好的表现。而且,由于K850内存比原来的两台打印机都大,达到了32MB的容量,因此对于这些含图档的大尺寸样稿文件,处理速度明显快很多。

HPProK850在中国工程图学学会的成功应用

 全国计算机绘图师机械类考题的样题

  办公输出能手

  学会一般性的办公文档打印是非常简单的,大多是A4幅面的黑白文档,而且平时输出量不大,原有的一台其他品牌的喷墨打印机和另一台激光打印机就能顺利完成。但是,这两台打印机也有窝工甚至罢工的时候。

  每到学会年度培训和重要活动的前期,需要向全国各省区、各培训点和考试点印发大量的红头文件及通讯、通知,短时间内打印量就会呈几百倍的增长,这段时间连续不停地打印几千张文档是家常便饭,而且还需要额外输出一些红头文件。此时负责大量打印的黑白激光打印机经常过热罢工,要“休息冷静”一阵子才能继续工作,否则卡纸、漏粉就会频繁发生。负责打印红头文件的彩色喷墨打印机虽然属于“有色阶级”,但由于进纸对位机构工作不太稳定,打印出的文件“红头”时常窜上窜下的,因此纸盘里一次不敢放太多纸,每打印十几张就要重新装纸,十分麻烦。这时候整个办公室的人都要忙起来,有人专门发打印任务,有人专门盯守打印机,这样的打印工作反反复复,需要持续两天甚至三天才能完成,工作效率受到了明显的影响。

  相比之下,这些繁重的打印任务对HP Officejet Pro K850而言真是“小菜一碟”。作为商用打印机,K850的月打印负荷量超过6000页,每分钟可以打印24页黑白、21页彩色文档,即使我们的打印工作量再大一倍,它还是能应付自如的。而且,K850的工作很稳定,不需要经常“休息冷静”,便可以稳稳当当地将纸盘内的150页A4纸连续用完。现在,我们只需要发出打印命令,指定打印份数,就可以沏杯茶去休息了。原本需要两台打印机、三个工作人员忙两三天的工作,现在使用K850不到一天一个人就能全部完成。工作效率的提升确实非常明显。

HPProK850在中国工程图学学会的成功应用

制图员职业资格证书

  最严峻的考验还在全国培训统考验收结束后,大量的证书需要打印,这些证书的尺寸不标准、有一定厚度,且文字位置要求非常严格,打印对位稍稍不准,就容易把考生姓名打印到出生日期一栏里(证书如图1所示)。为此,我们还专门请人开发了一套证书打印系统,无奈工作瓶颈其实是打印机,对准位置难、进纸难。证书打印工作要几名工作人员相互配合、加班加点,用一周以上的时间才能完成,而且经常有证书出错打废,这些国家印钞厂印制的防伪证书非常昂贵,废证十分可惜。在使用K850后情况得到了明显改善,我们发现K850的背面有单页的进纸口,可以打印很厚的纸张,对于打印介质的兼容性非常高,证书的厚度对于K850不是问题,而且只要在计算机中一次性调整好打印模板的位置,对准进纸口的一侧送纸,K850的进纸机构就能非常准确地持续打印,废证率大幅度降低,为我们降低了成本也提高了效率。

  色彩表现强手

  随着制造业设计平台迅速从“二维为主”向“三维为主”转移,从2004年开始,中国工程图学学会常务理事会通过了关于在全国开展“计算机绘图师和三维数字建模师”资格认证工作的决定。经过两年多的工作,三维数字建模师认证工作已走上轨道。截至到2006年11月,已经有近万名学员参加了“计算机绘图师和三维数字建模师”的统一命题考核。

  三维设计与二维工程设计的一大不同点就是更强调产品的真实感表现,让设计师所想即所得。因此,三维设计作品的输出除了传统的精度要求外,还强调饱和度、亮度和层次感等色彩表现能力。2006年,为促进学会“计算机绘图师和三维数字建模师”的培训认证工作,我们与CAD/CAM杂志共同主办了三维数字建模大赛,受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数百幅优秀三维设计作品,一些作品通过K850输出后的效果几可乱真,无论是光感、层次感还是饱和度都非常出色。如图3的跑车模型所示。虽然,用影像行业的专业眼光看,K850的四色打印效果和七色、八色甚至十二色的专业设备相比,效果还有差距,但考虑那些专业影像输出设备动辄数万、十数万的价格,以及高不可攀的耗材价格来说,K850以两千多元的价格,凭借4800×1200dpi的分辨率和HP第三代“富丽图”增强型色彩分层技术,其色彩效果还是可以接受的,而且也完全能满足工程产品设计行业的色彩需求。况且,K850采用的四色分离墨盒可以单独更换,使用成本也要低很多。

HPProK850在中国工程图学学会的成功应用

改型跑车设计

  在图学领域,还有一类科学和艺术相结合的产物——分形艺术,它是从理论图学领域的分形几何所衍生出的艺术门类。由于分形艺术作品以数学公式的反复迭代产生,因此往往构型复杂、瑰丽多端、色彩华美。我们用K850打印了分形艺术中非常典型的牛顿分形图(一元六次方程),在K850的支持下,复杂多变、色彩艳丽的分形艺术作品得到了完美复现。如图4所示。

HPProK850在中国工程图学学会的成功应用

牛顿分形图

  经过一段时间的使用,HP Officejet Pro K850 A3幅面商用喷墨打印机的出色性能提高了学会的工作效率,改善和加快了学会培训工作、日常办公的流程,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认为,K850非常适合院校工程制图和设计教学、科研环境使用,能以较低的成本提供足够优秀的性能和易用性。同时,对于规模不大的企业,可以将K850作为工程草图输出的辅助平台,能明显提高办公效率。

  小贴士:用户评价

  外观设计 □非常好 ■好 □一般

  打印精度 □非常好 ■好 □一般

  打印速度 ■非常好 □好 □一般

  打印效果

  线条工程图 ■非常好 □好 □一般

  普通图文混排的文档 □非常好 ■好 □一般

  渲染效果图 □非常好 ■好 □一般

  是否容易操作 ■容易 □比较容易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