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成长手册:认清电源ATX规范来龙去脉(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 11:22  太平洋电脑网

ATX 12V电源规范的由来

  最早的ATX规范是1995年Intel公司制定的主板及电源结构标准,其中ATX 2.03标准采用+5V和+3.3V电压,分别为功耗较大的处理器及显卡直接提供所需的电压,而单独的+12V输出则主要应用在硬盘和光驱设备上。因为当时处理器和显卡的功耗都相对较低,因此按照早期标准规范生产的电源产品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能够满足当时的硬件供电需求。

菜鸟成长手册:认清电源ATX规范来龙去脉(2)
ATX 2.03版电源也能支持P4(注意+3.3V和+5V输出)

  不过在该标准的后期,也加强了+12V的输出能力。从上图的电源铭牌,我们可以看到很明显的过渡期迹象。+3.3V与+5V依然是供电主力,但是+12V的输出也已经开始被人们重视。

  Intel P4处理器的发展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料,甚至超出了Intel自己的。由于P4处理器的内部构架问题,频率越高带动的功耗提升也相当高,频率提升的速度远非P3时代所能比拟,而工艺制程的进步却未必能跟得上需要,功耗问题变得日益严重。当使用符合ATX 2.03规范的产品时,+5V的电压不能提供足够的电流。

菜鸟成长手册:认清电源ATX规范来龙去脉(2)
提升至12V版本后,12V的供电能力得到了加强

  为了为P4剔除普及障碍,Intel对ATX标准进行了修订,推出了ATX 12V 1.0规范。它与ATX 2.03的主要差别是改用+12V电压为CPU供电,而不再使用之前的+5V电压。这样加强了+12V输出电压,将获得比+5V电压大许多的高负载能力,以此解决P4处理器的高功耗问题。在实际产品中,最明显的变化是为CPU增加了单独的4Pin电源接口,利用+12V的输出电压单独向P4处理器供电。

菜鸟成长手册:认清电源ATX规范来龙去脉(2)
ATX 12V 1.0电源增加了单独的4Pin电源接口

  然而,Intel P4处理器的推出改变了这一切。由于P4处理器的功耗较高,使用符合ATX 2.03规范的产品时,+5V的电压不能提供足够的电流。基于此,Intel对ATX标准进行了修订,推出了ATX 12V 1.0规范。它与ATX 2.03的主要差别是改用+12V电压为CPU供电,而不再使用之前的+5V电压。这样加强了+12V输出电压,将获得比+5V电压大许多的高负载性,以此解决P4处理器的高功耗问题。其中最显眼的变化是首次为CPU增加了单独的4Pin电源接口,利用+12V的输出电压单独向P4处理器供电。

ATX12V与ATX2.03具有明显的代差

  ATX12V加强了+12VDC端的电流输出能力,对+12V的电流输出、涌浪电流峰值、滤波电容的容量、保护等都有新的规定。

  1.ATX12V增加的4芯电源连接器为P4处理器供电,供电电压为+12V。

  2.ATX12V加强了+5VSB的电流输出能力,改善主板对即插即用和电源唤醒功能的支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前言
·ATX 12V电源规范的由来
·ATX12V1.2、1.3、2.0、2.2之间的区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