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触摸的快感!明基逆向工程鼠标大揭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 10:06  泡泡网
作者:彭辉

第1页

    【泡泡网键盘鼠标摄像头频道】早在10年前,以“触感”为主要诉求的营销攻略,便已帮助明基外设专家赢得了“指尖上的胜利”。这场胜利的结果是,明基BenQ从一个在OEM代工领域拥有巨大声誉的厂商,一跃成为国内键鼠市场上的领导品牌。

    十年来,明基BenQ外设专家始终坚持差异化的行销策略,非但培养起庞大的用户群,更在产品开发与设计等方面,不断深化时尚美学与人体工学相结合的理念,进而推出了一连串脍炙人口的经典产品。连续三年荣获iF国际设计大奖(素有工业设计“奥斯卡”之称)之赞誉,或许正是对BenQ键鼠产品最好的褒奖。

触摸的快感!明基逆向工程鼠标大揭密

    2006年12月6日,BenQ裹挟着冬日暖阳,再度为国内消费者带来三款全新的光电鼠。其中特别针对商务人士与都会雅痞一族量身订作、巧妙融合时尚造型与极致风雅的名片鼠S700,以超卓的精密机构技术,修炼出13mm炫薄机身,方便用户随身收纳,一举颠覆传统鼠标平凡无奇的造型设计,更为鼠标产业树立创新典范。

触摸的快感!明基逆向工程鼠标大揭密

 威力熊

    而另外两款专为东方人手型设计的“乖乖熊”(E200)与“威力熊”(P800),则是BenQ“逆向工程技术”开发的最新成果。正所谓“慢工出细活”。为设计出一只完美的鼠标,BenQ设计师首先拿油土开刀,历经无数次失败后,方才雕琢出贴合亚洲人手线弧度的实物模型,再经由3D数字量测完成最终的外观设计。

触摸的快感!明基逆向工程鼠标大揭密

 乖乖熊

    为手指带来舒适和愉悦的触感,让使用鼠标成为一种日常的享受,由BenQ发扬光大的“触感”经济,十年前算是超前的“异类”,而今天则愈来愈适应健康生活的需要。譬如乖乖熊与威力熊所采用的左右对称式凹槽设计,意在加强食指和中指的舒适度,而千锤百炼后所修成的人体工学弧度,可有效预防“鼠标手”。

触摸的快感!明基逆向工程鼠标大揭密

    “触感”与“健康”作为BenQ键鼠产品多年来始终不变的产品诉求,未来还将继续坚持下去。除此以外,BenQ外设专家还将沿着技术创新与设计创新这两条并行不悖的发展轨迹持续努力。

第2页

    以BenQ此次推出的威力熊P800为例,其先进的2.4GHz无线传输技术,能提供长达10米的传输距离,超强的抗干扰能力保证信号稳定传输,远胜于普通27MHz无线光学鼠。此外,它还采用可收纳无线接收器创新设计,轻松收纳高明而贴心;更令人惊艳的专利发明则是使用者只需同时按下鼠标前方的三个按键即可断电,该主动式省电操作,对广大用户来说真可谓是既方便又独具实用性的创意设计。

触摸的快感!明基逆向工程鼠标大揭密

    用小鼠标,点出大世界。BenQ令愉悦,在触摸后开始蔓延。可是在触摸的愉悦之后,蕴含着鼠标设计师的无数次尝试和良苦用心,让我们进入明基的设计室,看看设计师为用户的“愉悦”所付出的努力。

触摸的快感!明基逆向工程鼠标大揭密

 壮观的泥鼠大军

    在我们看来,雕刻油土某种程度上就如同年幼时把玩橡皮泥一样有趣。尤其当油土来到经验丰富的工匠手里,仿佛变魔术一般,揉捏、打磨、雕刻,不消多少时间,就长出标致的形状,也开始拥有了自己的生命。BenQ首席键鼠ID设计师曾淑文,就是这样一位经常与油土打交道的人。

触摸的快感!明基逆向工程鼠标大揭密

 设计图

    撇开纯粹的兴趣和创作的热情不谈,她醉心于“雕刻”和“打磨”油土的初衷,更多地则是为了设计出一只专属于亚洲人的完美鼠标。因此,如果有幸来到她工作的地方,将会看到数以百计用油土制作出来的“老鼠”,一旦将它们排列起来,有如一支气势恢宏的部队,蔚为壮观。

第3页

    BenQ最新款“乖乖熊”鼠标(E200),最开始的雏形便来自于这些精雕细琢的油土模型。

触摸的快感!明基逆向工程鼠标大揭密

    虽然鼠标已成为平常接触最频繁的外设产品,不过一只鼠标究竟怎样诞生的,可能对多数人来说都是个谜。如同我们习惯了饮用自来水一样,很少有人会真正关注自来水诞生的过程。然而自来水如果饮用方式不当,日积月累可能给身体健康造成一定的损害,再如我们日常选购皮鞋时,同样也有很多值得关注的地方,但又时常为人们所忽略,以致给双脚带来糟糕的环境。

触摸的快感!明基逆向工程鼠标大揭密

    那么,一只鼠标何以称的上完美?明基外设专家又是如何打造高质量鼠标,直至为使用者的双手创造出愉悦的体验呢?

触摸的快感!明基逆向工程鼠标大揭密

    通常来说,构思草图是产品设计最重要的阶段。通过思考并形成创意,然后加以快速纪录,一幅由设计师手绘的草图,因为记载了脑海中乍现的灵光而弥足珍贵。不过鼠标设计与开发,其实并没有给设计师留下太多自由发挥的空间。如何在一只小小的鼠标上,同时展现“人体工学”与“造型美学”的设计理念,让便携和舒适完美统一,是一项非常具有挑战性的工作。

    在下一页,我们将进一步了解这一设计过程。

第4页

    整天与油泥为伴,以工作室为家是明基设计师日常工作的最好写照。

触摸的快感!明基逆向工程鼠标大揭密

    在“乖乖熊”设计过程中,BenQ ID设计师并未直接从造型设计阶段入手,而是先针对亚洲人使用习惯与手型,进行多面向的深入分析。相比之下,目前市场上很多标榜人体工学的鼠标产品,并不完全符合亚洲人手型,长时间使用后往往会给手腕甚至手掌带来伤害与不适。

触摸的快感!明基逆向工程鼠标大揭密

    有鉴于此,BenQ ID设计师们在手绘草图阶段,就不断与机构工程师持续讨论设计的细节,譬如——鼠标上下盖与按键之间分模线的位置,应尽量避免安排在手指握持的地方,以防止使用时产生不好的触感,甚至出现夹手的问题;鼠标最高点应在整体1/2处,如太靠后端,则手腕将悬空于桌面上,在没有支撑点的情况下长时间使用鼠标,可能造成手腕损伤;鼠标下盖侧面与底部交接的棱线处,必须形成大一些的R角,因为太过锐利的边角当鼠标移动时可能夹到用户的手指;再如按键长度和滚轮外圈island的相对位置,直接影响使用者能否以手指轻松舒适地按下按键。

触摸的快感!明基逆向工程鼠标大揭密

    在医学上,有一种名为“腕管综合症”的病症,近年来发病率越来越高。临床表现为,食指中指疼痛、麻木和拇指肌肉无力感等。该病症之所以迅速成为较为普遍的文明病,很多情况是因为长期经常过度地活动腕部及手指,而每天持续2小时到6小时手持鼠标工作或玩电脑游戏的人,多少会有不同程度的腕部损伤。因此,“腕管综合症”又被形象地称之为“鼠标手”。预防此类损伤的关键,除营造健康的工作环境,以及养成正确的使用习惯外,所选用的鼠标也应当采用健康、安全、舒适、易用的人体工学设计,并且应当是根据亚洲人手型特征而设计的。

第5页

    不断的改进、雕琢,是明基设计师的一贯追求。

触摸的快感!明基逆向工程鼠标大揭密

    在经过深入探讨和分析,明确发展方向之后,BenQ ID设计师开始手绘鼠标设计草图,并依次进入鼠标油土模型的制作阶段。

触摸的快感!明基逆向工程鼠标大揭密

    “乖乖熊”(E200)与BenQ其它鼠标产品一样,也采用逆向工程的方式制作,也就是先有鼠标的实际模型,再以3D扫描仪进行数字化轮廓测量,最后再完成整个鼠标的外观设计。其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便是鼠标油土模型的制作。如果油土模型制作有误差,很可能会导致最终成品的失败。因此BenQ设计师们开始日以继夜地实验与测试,以求达到最完美的结果。于是也就出现了篇首那一幕令人惊讶的场面。可以说每一个油土鼠标,都代表着一次艰苦卓绝的尝试。

触摸的快感!明基逆向工程鼠标大揭密

    在开始制作模型前,设计师首先要将油土放入烤箱中加热,在120度高温下视情况持续10~20分钟,待油土软化后才开始塑型的工序。然而油土在大约半小时内就会硬化,因此设计师必须把握珍贵的30分钟,在时限内塑造出大略的形体,否则待油土硬化后,便只能用工具微修其外型了。明基设计师们就这样不断重复同样的过程,与油土鼠标打起了耗时费日的战争。哪怕开发这款鼠标所花的时间甚至比开发一台新笔记本电脑的时间还长,为了完美而在所不惜。

第6页

    在付出了如此的艰辛努力后,明基鼠标最终定型。

触摸的快感!明基逆向工程鼠标大揭密

    逆向工程开发流程,与传统的正向设计过程相反,它通过先进的数字化量测仪器对实物或模型进行测量,再根据所得数据通过三维几何建模的方法,重构实物CAD模型,最后再制作出量产所需的模具和模型。这种数字化逆向设计流程,是基于现有设计再创造的过程,包含功能、性能、方案、结构、材质、精度等多方面的逆向,通常应用在一些对产品外形美学有特别要求的领域中,又或当设计须经实验才能定型的工件模型上(诸如航空航天、汽车工业等领域)。

触摸的快感!明基逆向工程鼠标大揭密

    在整个开发过程中,BenQ设计师将鼠标当作自己身体的一部分来进行设计。在制作油土模型的过程中,便充分考虑亚洲人手型特征,并邀请不同体貌特征的人,亲手把摸油土鼠标,综合各方意见不断修正,以千锤百炼的态度进行尝试,再以先进的逆向工程技术最终试炼出这款名为“乖乖熊”的鼠标。虽然期间经历无数次失败,但从BenQ ID设计来说,这款鼠标是功能、设计和色彩的完美组合。从成品来看,乖觉可爱的“乖乖熊”,左右两侧采用对称式的凹槽设计,加强了食指和中指的舒适度,而人体工学弧度则完美贴合手掌弧线,可有效预防“鼠标手”。

触摸的快感!明基逆向工程鼠标大揭密

    虽然在大多数使用者看来,鼠标似乎是电脑外设产品中不昂贵也不起眼的“附属品”,并因此而很容易认为开发一款新鼠标并不是一件难事。但请回想一下您每天使用鼠标的次数和触摸鼠标的次数?实在是难以计数,不是吗?几乎只要用到电脑,就必然会接触鼠标。

触摸的快感!明基逆向工程鼠标大揭密

    以精益求精的态度对待每一次的设计工作,把消费者的触觉体验与身心健康,放在产品开发的首位来考虑,这让BenQ出品的每一款鼠标,不但拥有出色的外观与造型,更为使用者带来了良好的触觉体验,让双手备感贴心的关怀。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