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F:浅析英特尔设计高性能GPU显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 22:19  IT168.com

  IDF是每年Intel的重头大戏,在此期间Intel会尽可能地把一些前瞻性的技术或者新产品推到公众和媒体的视线里,但出于种种考虑,IDF上很多重要的技术方向并没有提到,譬如GPU设计等(Intel不允许在本次IDF2007上讨论),之前我们十大问题中提到过CPU与GPU整合的疑问,虽然IDF上没有正面回答,但我们有了答案。

  Intel造独立显卡?CPU和GPU走向合并

  本次IDF上, Intel祭出了一个 "Larrabee project"项目,说得是一种可编程多核心方案,这被很多人推测是一个独立显卡方案,事实上这个计划与之前Intel官方主页上所谓的VCG部门招聘需求是一脉相承的,另外Intel也携手奇梦达在IDF上讨论GDDR5显存的规格和使用展望,Intel设计独立GPU的计划已经不容否认。

  Intel主页上对VCG部门做了如是说明,“VCG开始阶段会专注于独立显卡产品,但未来也会增加内容,添加加速CPU功能整合的开发计划”。(Visual Computing Group,简称VCG,视觉运算的意思)很明显,这是对AMD发布的所谓Fusion技术的正面回应。AMD Fusion技术的核心是让图形处理单元(GPU)和CPU整合在同一处理器内核中,这其中还包括了一个GPGPU(通用图形芯片,之前AMD用R580显卡实现的流处理加速也都是源于此设计理念)的概念,而NVIDIA也已经跟进了GPGPU的设计规划。

  也许我们不用太多猜想假设,Intel切入GPU市场原因很简单,为了利润,这无可厚非。之前国外媒体披露了Intel VCG部门在美国高校的巡回演讲内容,其中Intel说到了GPU的设计利润逐渐提高而CPU却在下降,当然还有个原因则是GPGPU展现的高性能刺激到了Intel,或者说启发了Intel。

  其实Intel制造独立显卡并不是头一次了,昔日与Voodoo1同期的i740显卡就是Intel的独立显卡杰作,在当时还是得到了相当的关注和认可,而那之后Intel却偃旗息鼓,只是把i740改良做成集成用的显示芯片i752,大量在台式机和笔记本上出现。

  当然,高端显卡领域并未必是说目前游戏玩家的独立GPU显卡,也很有可能是医学研究、国防领域、大型图形设计等行业应用,这方面的利润是有目共睹的。而之前AMD/NVIDIA等展现的GPGPU正是在这些运算中展现出来了强大处理性能。

  “今天的电影物理学将成为明天的游戏物理学”,IDF07上Intel发出这么一个声音,Intel的科学家涉猎之广泛可见一斑,一个多变灵活的Intel是令人敬畏的!

  平台化方案会不会进一步抢占独立GPU市场?

  我们看这么一组数据:根据Mercury Research的报告,2006年,Intel出货显卡1.19亿块,AMD-ATI和NVIDIA分别为7800万块和7612万块。仔细掰手指算算,Intel是最大的图形芯片提供商这个事实已经很多年了,不管是因为桌面PC集成的显卡还是笔记本集成的显卡,都因为Intel Inside而让很多人只会知道这是Intel的平台。如今Intel确实在强调自己是一个平台供应商,那么在已占有的大量平台基础上,进而强化显卡的性能,这是极具有杀伤力的,多数普通用户更愿意买一个完整的解决方案,省心省力。

  没有人规定讯驰的思路只能用在笔记本上,为什么PC不会有这种平台方案呢?尤其AMD/ATI合并后,这种思路愈加清晰。卧榻之侧,其容他人酣睡,讯驰的平台方案已经大行其道,市场已经完全接受和欢迎这种解决方案,如果桌面PC上也用一体的平台方案,Intel自然不会错过。

  实际上我们和大家讨论了两种思路,一种是Intel可能用高性能GPU研发来抢夺独立市场,另一种是Intel可能加快集成显卡的性能提升步伐,继续用平台化战略豪夺桌面PC市场。

  CPU和GPU的战争开始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