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不被厂商忽悠 教你几招巧辨板卡做工好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8日 07:51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亮仔

  在芯片组与GPU导致板卡产品性能同质化的今天,越来越多的用户将目光瞄准了板卡做工与用料。无论是超频还是实现各种附加功能,做工与用料的确都是不可忽视的因素。但是,我们在评判这两大指标时,也往往容易走向误区。理性看待是我们的基本要求,而不是盲目追求新技术,或是片面否定某些设计。

一、缩水还是成本控制:冷静看待板卡用料

  在面对低价位主板时代,厂商的成本与市场竞争压力很能理解,因此我们认为在确保产品稳定性的前提下,适当的“缩水”是完全可以接受的,这样反而能够节约成本,使得产品展现出更高的性价比。

  抛开唯电容论

  目前处理器的频率越来越高,功耗越来越大,对主板电容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所以,从主板上小小的电容上面,就可以看出一块主板的真正品质。如果用户渴望选购一款超频王主板,那么还是有必要在元件用料方面有所讲究。客观而言,高精度大容量的Rubycon红宝石、SANYO、NICHICON等电容确实对于稳定超频有所帮助,但是要求所有的主板采用这类高档元件并不现实,毕竟不同产品有不同的市场定位。从理性的角度来看,我们认为电容只要容量达到一定的数值要求即可,只要其元件质量过关,也能确保主板的稳定运行。

不被厂商忽悠教你几招巧辨板卡做工好坏

口碑出色的Rubycon红宝石电容

  主板上的大容量滤波电容集中在12V电压的输入端和供电输出部分。其中,厂商进行省料的重点就在于供电输出部分。输出电路中所采用的一般是耐压值为6.3V、容量2200μF的电容。根据公式“C=I/(△V/△t)”,假设某型号CPU的平均电流为60A,△V=50mV,△t=10μS,就可计算出此处对电容总容量的要求为12000μF。如果采用2200μF的电容,最少需要6颗。如果某款主板在这部分只采用了5颗或4颗电容,且总容量达不到12000μF,就表示该产品在电容数量上“短斤少两”。减少电容数量之后,主板在短期内使用不会出问题,但长期使用后,因为电容滤波效果不好,就容易导致CPU寿命缩短,电脑不稳定,经常自动重启或主板电容爆浆等故障。

  另外在线圈上也是有点差别的,有些主板采用的线圈线径很细,绕组多的那种;有些则采用绕线圈数较少,线径很粗的线圈。线径很粗的线圈采用的是高导磁率、不易饱和的新型磁芯,所以不需要很多的绕线圈数就可以得到足够的磁通量,因此也被越来越多的主板生产商所采用。需要说明的是,一款主板在投入批量生产前都是经过了工程师们的严格测试的,其供电部分一般是能得到保证的,尤其是名牌主板。但是也不排除某些生产商为了降低成本,偷工减料,从中获取最大的利润,这样的产品质量就可想而知了。此外,绝对不能认为电子元件用料就是决定主板超频稳定性的主要因素,真正的关键因素还在于ICS频率发生器、北桥芯片版本与步进、整体电路设计等,其原因非常复杂,不能简单理解为使用高品质电容一点稳定性与超频能力处理,或是没有名牌电容就是严重缩水。

不被厂商忽悠教你几招巧辨板卡做工好坏

使用新C2步进的P965北桥带来更好的超频表现

  非蛇行布线并非“缩水”

  布线设计对于整体稳定性有着较大的影响。按照常规设计理念,北桥芯片到CPU、内存、AGP槽的距离应该是相等的,这也就是所谓的“时钟线等长”。如果出现细微的差异,理论上会折损性能并且导致工作不稳定。如今部分设计实力强大的主板厂商选择北桥芯片45度放置的设计方案,这样可以北桥与CPU、内存槽、AGP槽之间的走线长度,缩小主板体积的同时更加容易实现“时钟线等长”。

  主板上的布线设计是一门比较专业的学问,它要视不同的线路特性进行不同的设计处理方式。主板上采用的“蛇行布线”就很有讲究,有些人认为蛇行布线越多就说明有更高的设计水平,这种观点是错误的。采用蛇行布线的原因有两个:一个是为了保证布线线路的等长,因为像CPU到北桥芯片的时钟线,它不同于普通电器上的线路,在这些线路上以200MHz左右的频率高速运行的信号对线路的长度十分的敏感,不等长的时钟布线路会引起信号的不同步进而造成系统不稳。这样某些线路需要以弯曲的方式走线以调节长度;另一个使用蛇行布线的常见原因是为了尽可能减少电磁辐射(EMI)对主板其余部件和人体的影响,因为高速而单调的数字信号会大大地干扰主板上模拟器件的工作。

不被厂商忽悠教你几招巧辨板卡做工好坏

布线清晰合理的主板

  采用蛇行布线有了上面这些好处,并不是说在主板布线设计的时候使用蛇行布线越多越好,因为过多过密的主板布线会造成主板布局的疏密不均,会对主板的质量有一定的影响。好的布线应使主板上各部分线路密度差别不大,并且要尽可能均匀分布否则很容易造成主板的不稳定。平心而论,个人用户很难以专业的角度去评价主板布线,因为不同的芯片组配合不同的板载芯片,其布线方式都会发现改变,所以请不要对布线轻易地下定结论,厂商并不会通过这一方法来节省成本。

  PCB层数:4层PCB算是“理性缩水”

  PCB板的电气性能是决定主板稳定性的关键因素之一,辨别PCB板电气性能的关键就是查看其层数(可看产品包装盒上的基本性能介绍),一般分为6层或4层。多层PCB板大大增加了可布线的面积,有助于降低布线密度从而提高稳定性。一般而言使用4层PCB板的主板产品就可基本满足需要,而6层PCB板的成本大约是4层PCB板的1.3倍。目前Intel强制规定所有I955X主板必须采用6层PCB,而I945系列主板可以使用4层PCB。事实上,也没有必要追捧6层PCB板的主板,因为大多数4层PCB主板都能很稳定地工作。我们应该更在意PCB板的边脚是否平整,有无异常切割,谨防那些通过回收材料制作的劣质产品。

不被厂商忽悠教你几招巧辨板卡做工好坏

6层PCB板的I945P主板

 [1] [2] [3] [4] [5] [下一页]

本文导航:
·缩水还是成本控制:冷静看待板卡用料
·几相供电才够用?
·固态电容深入分析
·我不是缩水货:为“刀版”显卡正名
·应用型附加功能:不为人关注的小芯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