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贫:墙内开花墙外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6日 00:08  小熊在线
作者:小熊云南_no173

New Page 1

编者按:每日一“贫”贫的是对错,贫的是是非,贫的是谣言和秘辛,贫的是不为人知的内幕,贫的是产品、新闻、八卦。不求文采激扬,不求字字珠玑,不求字数多寡。只希望在茶余饭后增添谈资。既然是内幕和秘辛,既然是是非和对错,有些名词可能会隐去。知道就知道,不知道就不知道吧。

如果你有想说的,没有关系,请email我:yn_bear@beareyes.com


每日一贫:墙内开花墙外香如果你在A公司见到一个B公司的门市店长正在带着一个文质彬彬的人在那里大谈机器配置,请不要惊讶,也不要以为他们两家公司联姻了,这是非常普遍的墙内开花墙外香。我们叫“私单”。

如果你见到一个公司的产品经理或者门市店长月薪2000元却在供一套3000的房子,或者挥金如土,也不要惊讶,这叫“回扣”。如果你要说他家里给的,毕竟有钱的爹没有几个,啃老族也是少数。对吧?

私单是什么呢?就是在公司接到一个单子,利润丰厚,这个时候给公司赚不如给自己赚,就把这个客户带到另外一家相熟的公司,然后做完之后利润就要分一些。而回扣呢,则是某品牌为了提升销量,就去找一些门市店长之类职务的,让他们在权利范围内帮忙在销售,达到一定的量之后就给点回扣(这个情况在医院里也很普遍哦)。

当然还有一种很隐蔽的,公司制度不严格,老员工或者店长有权利给客户低价的权限,然后跟客户谈了5000元一台电脑,,跟公司说是4000元,多开那1000元是客户要的回扣。

这算是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吗?他们会说:不算吧,薪水那么低,租房、吃饭、交友、泡妞、抽烟这些都是现实中的需求,买房买车是梦想,不这样做怎能达成呢?

怪只怪万恶的资本主义不给高薪。疯狂压榨我们的劳动人民。但是窃以为,一旦人动了这种念头,多高的薪水都不高了。郁闷的,只是我们那些不知情或者知情却无法的电脑公司的老板而已。

当然,你最好不要拿着这种现象去对所有这种表现的人都对号入座,因为有些是真的联姻,真的合作,真的要给客户回扣。虚虚实实,假假真真。就叫你拿不准。

这种行为也许让人不齿,但是从业者待遇的现状就如此,究其原因,也有可以理解之处。在现实的生活面前,人都不得不变得猥琐起来。没有人天生人格低下,环境会导致;也没有人愿意人格低下,生活会导致。

好了,即使有一千个理由能让人相信,但是于公司的角度而言,这都是有损公司利益的做法。公司提供平台、就业机会、发展空间等。谁都不愿意结果这样。

这样的情况可能其他行业也存在,留给社会学家去解决吧。本章为:墙内开花墙外香。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