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解读CPU选购数字天书 处理器命名编号浅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 10:36  天极yesky

作者:八戒 

  前言:

  自处理器诞生起,处理器命名编号的变化便贯穿其中。早期处理器的命名方式相当直接、明了,比如P3-933、P4-2.4GHzC,让大家一看就知道处理器的规格及功能。不过,从Athlon XP时代开始,AMD开始与大家玩起了数字游戏,一改以频率为处理器命名的方式,引入了新的“数字”命名规范。这项命名方式的改变主要是希望将处理器的重点不再只集中在“频率”,AMD希望藉由新命名方式凸显出每个产品的性能差异。不幸的是,英特尔在Prescott核心时代也随波逐流,也全面采用 “数字”命名规范。此类数字命名方式让人们选购处理器时面对所谓的数字型号往往是满头雾水。经过几年的发展,处理器性能突飞猛涨,处理器命名编号也更别复杂,似乎更无章可寻。即便是资深硬件玩家,当面对变化多端的处理器编号时,也常常不知所措,对新手而言则更显神秘。

  因此,今天我们将结合当前主流处理器的核心版本来介绍一下处理器命名编号,希望能帮大家真正了解处理器编号所对应规格。

  一、英特尔篇

  1、Core 2 Duo系列处理器编号

  Core 2 Duo系列无疑是当前最火热的产品。对于这个系列处理器来说65nm制造工艺已经不是它让人佩服的地方,它最强大的地方在于采用了Core 2微架构,使处理器在整体功耗降低40%的同时,性能提高了40%。目前Core 2 Duo已经衍生为E6000、E4000、E2000和Celeron400四大系列,Core微架构处理器的战线涵括4MB、2MB、1MB、512KB二级缓存容量,前端总线将被划分为1333MHz、1066MHz和800MHz,处理器的时钟频率由1.8GHz~3.0GHz之间。

  解读CPU选购数字天书处理器命名编号浅析

CPU-Z信息

  E6000系列主要有Core 2 Duo E6300、Core 2 Duo E6400、Core 2 Duo E6500、Core 2 Duo E6600、Core 2 Duo E6700、Core 2 Duo E6800、Core 2 Extreme X6800及最新的E6550、EE6750、E6850。E6X00型号的前端总线为1066MHz,除了E6300、E6400的L2缓存为2MB外,其它型号都配备4MB L2缓存;E6X50则属于增强版本,最大特点是前端总线提升到1333MHz,均是配备4MB L2缓存。值得注意的是,未来E6300、E6400将会改用最新的Allendale核心,同时英特尔未来还准备推出E6320、E6420两个型号---它们将属于目前E6300、E6400的升级版本,配备4MB L2缓存,真正采用Conroe核心。

  E4000系列是英特尔最新针对中端处理器市场推出的产品。此系列处理器采用最新的Allendale的核心,L2缓存为2MB。与目前 L2同为2MB的Core 2 Duo E6300和Core 2 Duo E6400(它们是基于完整的Conroe核心,只不过屏蔽了一半L2缓存容量)不同,Allendale核心将原生拥有2MB L2缓存。在前端总线上,E4300仅支持800MHz FSB。但由于前端总线频率的降低让E4300更节能,因为频率降低了但它仍能使用EIST和C1E技术。但E4300将不支持Intel的virtualization技术。目前此系列将会有三个型号,分别为E4300(1.8GHz,800MHz)、E4400(2.0GHz,800MHz)及E4500(2.2GHz,800MHz),其中E4300已经上市。

  E2000系列则是Intel最新入门级桌面产品,属于E4000的简化版本---L2缓存被精简到1MB,其它功能与E4000一样。E2000将在Pentium E2160(1.8GHz/1MB L2/800MHz FSB)及Pentium E2140(1.6GHz/1MB L2/800MHz FSB)两款产品。目前这两款产品即将上市,将取代现有Pentium D 935及Pentium D 925位置,售价在分别为655元和577元左右,杀伤力不是一般的强劲。

 

Celeron D 3XX

Celeron 4XX

Processor core

Cedar Mill

Conroe-L

Micro-architecture

NetBurst

Core

Number of cores

One

One

Hyper-Threading

None

None

Intel EM64T

Yes

Yes

Intel Virtualization Technology

None

None

Enhanced Intel Speedstep

None

None

Execute Disable Bit

Yes

Yes

L2 cache

512 KB

512 KB

Bus frequency

533 MHz

800 MHz

Clock frequency

Up to 3.6GHz

1.6-2.0GHz

Packaging

LGA775

LGA775

Production process

65 nm

65 nm

TDP

65 W

35 W

  除此之外,英特尔还将推出Conroe架构的单核产品----Celeron 400系列,它又属于E2000的简化版本,L2 缓存减少到512KN,最初上市的将有Celeron 440(2GHz/512KB L2/800MHz FSB)及Celeron 430 (1.8GHz/512KB L2/800MHz FSB)两个型号。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本文导航:
·Core 2 Duo系列处理器编号
·Pentium D处理器系列编号
·Pentium4系列编号
·Celeron D系列编号
·Athlon 64 X2系列处理器
·AM2 Athlon 64单核系列
·AM2 Sempron处理器系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