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花钱一定掌握尺度 PC升级谨记四大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 09:10  天极yesky

  冰山

  不可否认,至今还没有PC的人是痛苦的!但有了PC的人并不一定就是快乐的,因为由于总有填不满的“欲望”,在加上厂家煞费苦心的热情“勾引”,我们总在升级电脑,不断地升级。不是正在升级,就是在前往升级的路上……。被迫升级是郁闷的,特别是Vista的上市,几乎是一夜之间将现有PC打入了冷宫,留给我们的只有退居二线和被迫升级两条路!显然,大部分消费者会选择升级,但对于一个品牌机来讲,升级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里既有保修问题,也有兼容问题,既有投入问题,也有资金浪费问题。如何把握好升级尺度,发挥PC的最大效益,笔者认为升级需谨记以下四大原则:

  千元定上限

  前面笔者已经提到,我们总在升级电脑,即使是购买配件之事不常有,但升级之心却常有,所以在将升级付之行动之前,我们一定要树立一个正确的观念,确定手中的电脑是否有升级的必要。如果现在的性能已经不能满足你的大部分需求了,才有必要考虑升级。另外还应该考虑,升级后电脑的性能能否发挥出来,能否避免陷入升级的恶性循环中!笔者的一位同事三年来为升级已经投入了近万元,升级钱早够再买一台新PC了。

  在预算方面,笔者建议最好控制在1000元左右,投入过多就失去了升级的意义。目前一台新PC价格也就在3000~4000之间,如果你的升级预算是2500元,那么笔者建议最好的方案是再投入一点购台新PC。这样你不但可以获得一台性能不错的电脑,也获得了一个小型局域网,“老”PC还可继续发挥余热!另外需要提及的是,Vista让很多新机也匆忙加入了升级行列,保修的问题值得关注。我们当初为什么购买品牌机?一个最大的原因就是因为品牌机有良好的售后服务。但是品牌机保修的一个先决条件就是:用户不能自行开启机箱增加或者更改硬件。如果用户擅自打开箱,可能会导致保修条款的失效,或者厂商原先提供的无偿保修服务就会变成有偿服务。所以品牌机用户在决定升级之前,如果发现自己的电脑还在保修期内,就要在提高性能和保留服务之间做出选择。就笔者来说,并不推荐仍在保修期内的品牌机进行升级,如果一定要升级最好能取得商家的认可或到商家指定的地点升级!

  先简再破难

  确定升级以后,具体实施中应本着突破系统瓶颈,先简后难的原则来确定具体升级方案。对于多数品牌机来说,出于销售策略考虑,品牌机的最大特点就是CPU速度够快,但是周边设备跟CPU的高速度不般配。因此我们在考虑升级品牌机的时候,要重点考虑周边部件,例如内存的型号、容量、标称速度的大小;显卡的接口类型、处理能力;硬盘的数据传输模式,速度等等,这些都可能成为电脑的瓶颈。普遍来看,品牌机的升级要注意内存、显卡、硬盘。

  综合来看,内存是我们升级中首要考虑的配件,因为升级内存给系统带来的性能提高是非常明显的,而且具有投资少、操作方便的特点。针对日常应用,建议XP用户升级到512MB,Vista用户升级到1GB;显卡方面,集成显卡升级比较困难,但多数速度不理想的原因都是系统内存过小造成的,所以升级内存即可。对于配备独立显卡的品牌PC来说,一般都是以前的高断机型,这些产品的显卡大多采用了AGP 4ⅹ或AGP 8ⅹ的接口。对于具备AGP 8ⅹ接口的主板来说,直接到市面购买显卡升级即可。而AGP 4ⅹ,如果从性能的角度来看,更换主板无疑是最佳的选择。当然使用一款性能不错的AGP 8ⅹ显卡虽然不能完全发挥显卡的性能,但同样也可以起到提升系统性能的作用;硬盘方面,如果主板具备SATA接口,可以考虑将PATA硬盘更换成SATA硬盘。两者价格相差不大,但SATA的传输速度比PATA要快了近30倍,对系统读取速度的提升是非常有效果的。

  配件探真假

  确定出具体要更换的配件以后,接下来就要做一件看似简单但又较为复杂的事情,就是确定元件型号,了解相关产品的行情。购买的的原则是尽量选择大品牌,避免被杂牌所骗。

  和兼容机不同,要了解品牌机各项配件的具体型号可是有一定的难度的,例如某品牌机配置介绍:Intel Celeron D 2.4、DDR 256MB、5400转40GB硬盘、40X光驱、GeForce2 MX400 64MB显卡……,这是一台品牌机的标准介绍,但是我们很难从中了解一些具体情况,比如主板的品牌、芯片组的具体型号;硬盘的品牌和型号;内存的类型(DDR266还是DDR333)等等。一般来说核定配置有两种方法,一种是通过系统中的“设备管理器”和“显示属性”来核实。优点是操作简便,缺点是信息不详细;另一种方法是借助第三方软件,如EVEREST,虽然操作比较麻烦,但获得的信息非常详细,尤其是主板的潜力也可一并获得。

  购买方面,笔者建议尽量选择大品牌的产品,可能在实际操作中会让人感到有些“苛刻”。因为在升级市场上杂牌才是真正的大户,尤其在主板方面。在笔者询问一代理商为什么没有“旧”品时,其无奈地答到:“市场不是按需求供应的,而是按生产供应的,上游厂商推出什么芯片组,下游主板厂商就得立即跟进,不然就没有好果子吃!”但对于杂牌厂商来讲,他们有机会四处收罗“老”芯片组存货或翻新旧的故障产品,很轻松就抢占了这块被名牌厂商“放弃”的市场。市场寻觅了很久,最终很有可能的结果依然是不得不选择杂牌产品!

  整体要评估

  在充分掌握配件行情后,笔者建议在购买前还要对整机的性能进行一下评估,最终确定该方案的可行性。

  首先,由于升级后性能增强,功耗无疑也将跟着增加,需要考虑一下老电源的功率问题。如果只是增加内存、更换一块硬盘,电源还是可以承受的;

    其次,还应该考虑兼容问题。一般情况下,建议购买同品牌同规格的内存,因为一些品牌机对内存比较挑剔,使用其他品牌的产品很有可能出现无法开机或经常死机的故障;

    另外,对于很多过了保修期的电脑来说,要跟上时代的潮流可能就需要进行全面的升级了,也就是在更换主板的基础上全面升级CPU、内存、显卡和硬盘。

    从个人角度来说,笔者并不赞成这样的升级,因为笔者一直认为升级最基本的原则就是少花钱,多做事,而全面升级明显违背这一原则;最后,对于一般的消费者而言,升级也是相当有风险的,如果考虑不周的话,也许在经过短短几个月之后,你就会因为有了更好的选择而感到后悔,更有甚者升级后还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因此,在最终确定要付之行动前,笔者建议再次整理一下你的思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