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信产部副部长为华旗MP3德国遭扣辩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 13:14  泡泡网
作者:张志远

    泡泡网资讯频道4月4日 在近日举行的“2007年电子信息产业重点工作通报会”上,信产部副部长娄勤俭当着数百名各地信息产业厅领导及企业负责人的面,为华旗MP3在德国因专利问题遭扣押辩解。这也是中国官方首次对CeBIT展会中国企业MP3产品遭扣押一事进行表态。

    娄勤俭表示,华旗方面事实上已经通过代工厂交纳了相关的专利费用,而按照惯例专利费只能收一次,既然芯片上的专利费已经交了,整机厂商就没必要再交。他强烈呼吁,中国企业要学会利用好国际规则。

  娄勤俭在此次会上用带有批评的口吻说,我国一些企业对国际规则不了解,导致国外企业老来抓小辫子。他为此呼吁中国企业要多加强对国际游戏规则的研究,他说,“中国企业要学会利用好国际规则;谈WTO的义务,我们说得很多,但我们的企业研究得不透”。

    2007年德国汉诺威消费电子展(CeBIT)规模可观,也是中国企业参展数量最多的一届。但3月15日开展首日,中国参展团却遭遇了一场“专利狙击”。包括华旗、纽曼等中国多家参展商展品,因被指MP3专利侵权,遭当地司法机构查扣;所涉产品除了MP3播放器,还有DVD、汽车导航仪等支持MP3播放功能的电子产品。华旗后来表示,一直通过代工厂支付专利费用,只是没有把专利费支付给专利商,后双方和解。

  实际上,这已非中国企业第一次遭遇类似的狙击。在“中国制造”依靠廉价的劳动力成本赢得一份份国际定单的同时,

知识产权的阴影贴身笼罩着新崛起的中国企业。

    今年3月下旬在北京举办的“全球知识产权保护与创新论坛”上,美国

商务部副部长兼专利与
商标
局局长杜达智呼吁,建立一种新的审查机制,使“一个申请者如果通过审查国高质量的审查,那么他在另一国第二次申请时可以得到加速审查”;“以同一整体的全局,规划和加速专利全球通行速度和共享”。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在发言中强调,知识产权保护应遵从公平、正义的原则,保护不同发展阶段国家的利益,多对话、少对抗,共享知识产权的利益。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