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穷途末路还是锦绣前程 19宽屏液晶现状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 08:21 中关村在线
作者:闫丽

● 19英寸宽屏前程似锦?

    从业内首款产品Acer AL1916W上市到现在,19英寸宽屏液晶显示器已经走过了一年零四个月的发展历程。随着生产成本的不断降低和市场需求的进一步加大,这一规格的产品遍地开花,同时也为了消费者购买和关注的焦点。

    关注度排行较为客观地反映着读者的目光,近几个月来,三星940BW一直占据着排行榜的首位,19英寸宽屏长期包揽榜单前三甲,如下图所示。


穷途末路还是锦绣前程19宽屏液晶现状分析
2007年3月29日LCD显示器关注度排行榜

    目前,市场上的19英寸宽屏LCD产品已多达八十余款,而近期仍有一些显示器厂商在酝酿着新品的推出,可以说这一规格的发展是顺利而迅猛的,但盛事之下,必有危机,它会长期贪占终端消费市场吗?

● 兴旺的背后 危机四伏

    看似处于兴旺发达之中的19英寸宽屏其实已经是四面楚歌,不断走低的价格就是一个最好的信号。目前,市场上有半数以上产品在1600元左右,个别一线厂商的产品的售价已经接近1500元,而1499元的超值品在中关村里到处都是。除去内部竞争外,来自外部的潜在危机也是不容忽视的,我们简单归纳为以下几点。

    从应用层面上看,微软新一代操作系统Vista个人版的正式发售威胁到了19英寸宽屏的发展。目前很多预装Windows Vista的品牌机都开始搭配大尺寸宽屏液晶显示器,其中以22英寸为多,因为19英寸已经不能完美体现出Vista的优势,如Side Bar功能等,较具代表性的厂商有惠普、联想。

    从价格层面上看,美格、HKC已经将旗下的22英寸宽屏的售价调整至2000元以下,在面板售价不断下跌的情况下,不排除会有更多的一线厂商迅速跟进的可能。22英寸宽屏的价格一旦崩盘,势必会影响到19/20英寸宽屏的地位,而20英寸早已不在很多消费者的考虑范围之内,因此,受威胁最大的会是19英寸宽屏。

    从消费层面上看,19英寸宽屏与22英寸宽屏的物理分辨率不在同一量级,这一点消费者已经非常了解,因此随着两规格产品差价的不断缩小,娱乐或游戏类用户会最先放弃19英寸宽屏。

    从使用周期上看,对于亚洲人来讲,22或24英寸已经接近桌面显示的视觉极限,因此购买一台22或24英寸宽屏液晶的使用周期可能会比19英寸宽屏更长,用户省去了由小至大二次更换的麻烦。

    从应用、使用、价格等多方面来看,19英寸宽屏的综合竞争优势远不如22英寸宽屏。既然如此,为什么还有厂商在推新品呢?

● 盛事不代表趋势?

    盛事不代表趋势,Vista等诸多因素加速19英寸宽屏液晶的退市,作为纵观行业风云变幻的生产厂商当然早已看到了产品的未来。因此无论是降价还是改头换面出新品,这些都是厂商减轻库存压力,降低运营风险的手段。

● 近期选购建议

    建议持币待购的家庭用户暂且观望,等待一线品牌22英寸宽屏液晶降价风暴的到来,因为购买一台显示器也是不小的开销。

    目前有很多19英寸宽屏液晶的售价已经触底,甚至已经与17英寸普屏相当,建议行业用户或中小型企业用户看准时机,尽快出手。事实上,19宽屏相对于普屏有很多优势,比如可并列显示两张A4的文本(显示比例非100%),应用EXCEL表格时可以显示更多的列,减少窗口拖拽,提高工作效率等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