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何时才是最佳时机?第二季内存走势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 17:17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巧克力

  2007年业界人士普通看好国内的PC行业,因为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巨头都为消费者们准备了丰盛的“升级大餐”:硬件方面有Intel推出的新一代Core 2 Duo桌面微处理器、AMD推出的65nm新制程Athlon 64 X2双核处理器,双方都会在第二季度上演一轮激动人心的价格大战。软件方面则有微软推出的新一代Vista操作系统。其实不只是在国内,国际市场上2007至2008年都会出现一轮较为强劲的升级热潮。

  对于内存来说,继2004至2006年消费者从DDR阵营升级至DDR2阵营的换代后,在2007年将出现小容量升级至大容量的情况。这当中有微软推出的Vista操作系统的刺激,然而更大的原因是因为大容量内存价格的崩盘。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在第二季度内存市场的发展。

一、第一季度内存市场回顾

  1、从混乱走向正常

  由于第一季度的时间刚好是中国农历年的档期,过年对于中国来说是最盛大重要的日子,所以因为物流、货源及终端销售等的影响,内存市场在第一季度的价格及供货情况都不太稳定,相比其它季度的与“国际市场接轨”的情况显然不同。

何时才是最佳时机?第二季内存走势分析
内存市场已经恢复正常

  到了三月份,随着供货链恢复,节后及学生装机高潮的到来,内存市场也从混乱走向正常,虽然在某些地方出现了不正常的炒货现象,但是从全国范围来看无论是价格还是供货情况都已经进入正常的状态,不过内存厂商要想在短期内改变内存价格低迷的现状显然不容易,所以只能是顺应市场走薄利多销的路子了。

  2、内存价格大盘总体走低

  虽然内存价格及供货方面在第一季度有些混乱,但是其价格总体上还是持续走低的,去除了春节档期这个非工作时间后,其实内存价格跌得算是比较快的。横向与2006年春节对比的话其降幅显得更大。

何时才是最佳时机?第二季内存走势分析
1G容量内存价格已经冲突了400元

  以典型的主流512M容量来看,1月份其价格还维持在400元级别上,而到了3月份其公价已经跌到了230元,一些牌子已经向200元底线冲刺了,其降幅接近100%。在这里需要强调的是,1月份内存的价格并不是处于虚高状态,从内存技术角度去看的话,尽管技术的提高可以不断地降低内存的制造成本,但是在一个季度里如此大幅度地掉价显然不是技术原因在起主导作用。事实上根据我们掌握的消息,不少内存厂商已经在计划蓝图中重点发展1G容量的型号,市场的倾斜度也比较明显,512M容量内存在短短的一个季度里便出现了供求关系的急剧变化,价格最终崩盘。

  3、大容量内存销量抬头

  在第一季度里,大容量内存(1G容量或以上)的销量有了明显的增长,从2月份我们发布的万人大调查中可以看到,近3成的用户选择了单条1G总容量的方案,而排在第二位的并不是512M×2的方案,而是1G×2的方案。如果从总容量去看,选择1G的用户占了61%,选择2G容量的用户占了33%,两者加起来占了94%。这个趋势告诉我们一个很重要的信息,大容量内存时代也将来临了,超过了9成的用户选择了1G容量以上的内存。

何时才是最佳时机?第二季内存走势分析
用户装机消费趋势

  当然,这里面的原因有两大因素:第一,微软刚上市的Windows Vista操作系统对大容量内存市场的刺激度是相当强劲的,尽管现时绝大部分消费者还没有升级到Windows Vista操作系统,但是不少用户心里都清楚,不管Windows Vista操作系统的亮点及意义有多大,它作为微软花费了五年精力,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的巨型产品,取代现时的WindowsXP操作系统是势在必行的事情,所以对于装机用户而言,选择大容量内存为以后升级操作系统的想法还是存在而且是有必要的,毕竟主板上的内存插槽有限,如果购买512M×2的方案的话,就要占掉两根内存插槽,日后要升级至2G总容量时恐怕要放弃这两根内存而直接更换至1G×2的方案,显然不太划算。

  第一个原因就是1G容量内存的价格已经到了400元出头的典型水平,到截稿为止,某些品牌已经降到了399元的新低。根据经验,在一套价值5000元级别的PC里面投资4XX元的内存是大部分用户可以接受的预算,也就是说,1G容量内存的价钱已经到了用户可以接受的程度,特别是对于不强调速度的用户来说,采用暂时的1G单条方案来取代512M×2方案会更好,其实双通道给整机性能带来的提升是比较有限的,先采用1G单条容量,日后有需要的话再加多一条1G容量内存组建2G双通道方案显得更具前瞻性。

二、第二季度市场展望

  1、主流容量价格平稳

  经过第一季度的热潮后,第二季度内存的价格表现相对第一季度将会稳定一些。虽然1G单条容量内存成为了市场的新热点,但是就第二季度来看,512M容量内存还是市场上的主流型号,对于大部分中低端用户而言,采用512M容量或者512M×2方案还是一个现实的选择。根据以往的经验,在过渡期中的主流产品其价格会平稳而慢慢下跌,直到过渡期结束后才会有反弹的现象。

何时才是最佳时机?第二季内存走势分析
512M容量内存在200元附近会平稳下来

  所以我们估计512M容量内存在第二季度进入200元级别后将会放慢降价的脚步,不排除一些地方出现人为反弹的可能。预测其降至180元后就会到了见底的反弹期,一些行内人士甚至乐观估计512M容量可能会下探到169元的成本价,不过笔者认为在国内要出现这样的价格在第二季度还是不太可能的,所以对于升级用户来说,如果第二季度典型品牌产品到了180元后就要入手了,否则到了第二季度末,也就是6月份淡季的时候可能会有一个缺货上升的反弹期。

  2、大容量内存价格继续下滑

  大容量内存方面,无论是DDR还是DDR2阵营,价格下跌是不可避免的趋势。预测在第二季度,大容量内存的销量会呈更快速度的上升,从内存厂商提供的信息可以了解到目前1G单条容量内存的货源还是充足的,如果没有出现什么意外的话,市场上主流1G容量内存都会在第二季度跌破400元,预测在359元就有可能出现反弹,当然如果能跌破这个水平就皆大欢喜,不过机率不高。

何时才是最佳时机?第二季内存走势分析
1G容量内存将会热销

  我们再来关注一下单条2G容量内存的发展情况,微软Vista操作系统的推出对大容量内存的刺激度确实非常大,一时间厂商和一些骨灰级用户甚至将2G单条作为了一个宣传点,甚至还抛出了采用2G单条容量内存才是“一步到位”的方案。对此笔者不敢苟同,根据内存芯片组的发展情况,2G芯片的性价比要跌至1G容量的水平还有比较长的一段路,即使跌到一样,其实际售价也并非是内存销售的主流区间,对价格比较敏感的国内用户显然不会采用2G单条大容量的方案。

何时才是最佳时机?第二季内存走势分析
2G容量内存要流行还需时日

  从技术需求上去看的话,Vista操作系统确是在2G总容量下运行才很流畅,但是在1G×2与2G单条的方案上选择的话,1G×2会更具性价比,同时也可以组建双通道实现更高的带宽。乐观估计1G×2方案的“经典期”会到2010年才开始衰退,到那时候2G单条容量才开始抬头,那时候2G×2组建4G容量内存才会成为新一代的主流配置,而64位系统也会开始流行,才可以正确地识别并应用好4G容量内存。

  3、新品牌内存进军国内市场

  内存销量如此火爆,特别是大容量内存销量猛增,对于厂商来说,这又是一个切入市场的好机会,所以不少国际牌子又重新瞄准了中国市场,这使得竞争激烈的内存市场又多了几分火药味。

何时才是最佳时机?第二季内存走势分析
新品牌进入国内市场

  新进入国内的品牌面临的压力非常巨大,由于内存入门槛较低,技术含量并不高,所以品牌拉力就显得更大。这些新进入国内市场的牌子在品牌建设,渠道建设等方面都不容易。当然这些对于消费者来说没有什么关系,不过某些品牌为了吸引眼球大打价格战的话对拉低内存整体价格体系还是有一定的好处的。

  4、DDR2内存生命周期延长

  在年初时我们就看到了不少关于DDR3内存的消息,不过这并非说DDR2内存就马上进入到老年时期,事实上DDR2内存可以说进入中年时期,其生命力非常旺盛。而且从厂商方面的举动也可以看到,DDR2内存的技术改进还在进行中,例如三星在本月初宣布,其60nm内存芯片生产线已经正式进入量产阶段,采用60nm制程生产的 1GBbit DDR2 内存芯片已经批量供货。根据三星的计划,包括 512MB, 1GB 以及2GB内存芯片今后都将会采用60nm制程,这些内存都支持 DDR2-667 和 DDR2-800 ,其综合性能都强于目前市场上的相关前代产品,采用60nm制程的内存与现在市面上的内存相比工作电压更低,性能则更高。

何时才是最佳时机?第二季内存走势分析

  电压降低性能提升后,DDR2生命周期又得到了延长,所以说DDR3内存在今后两年内都只是应用在高端领域中,要进入到主流的大众消费领域还需要不短的时日。而且从应用需求上去看的话,中低端处理器对带宽的需求并不高,即使DDR3内存的性价比与DDR2一致时,DDR2还是可以与DDR3内存并存相当长的时间后才会进入到老年期,就像DDR与DDR2内存并存的时代那样。

  小结:第一季度配件的热销令到商家们吃货量非常大,相信第二季度内调一下的是,内存价差一般都是在百元以内,消费者们也不必把内存当成了股市那样,需要用时就可以考虑出手,没必要一定要等待内存降到最低时才购买,毕竟等待的时间与升级带来的快感恐怕比几十元的差价更为重要。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