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台积电55nm制程提前量产!NV率先采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 12:18 泡泡网
作者:洪琦

    台积电55纳米半世代制程提前约1季度进入量产!从2007年5月起,每隔2个月开启55纳米制程共乘列车(CyberShuttle)服务,提供多家客户量产服务。市场猜测,率先采用台积电55纳米的客户是绘图芯片业者恩威迪亚(NVIDIA),同时,美商超微(AMD)合并亚鼎(ATI)后也与联电合作55纳米半世代制程,台积电、联电竞争由65纳米世代制程延伸至55纳米时代。

 据板卡业者透露,NVIDIA早就与台积电历次半世代制程有过极佳的搭配合作,这次采用台积电55纳米制程,便计划2007年初开始试产,而下半年第三至第四季推出55纳米产品样本,到2008年第一季将导入全新的55纳米制程,放量成长。这次台积电从65纳米制程微缩至55纳米,合作客户恩威迪亚也不缺席,是台积电最先采纳的客户之一,预料其它客户包括手机芯片业者德州仪器(TI)、高通(Qualcomm)也是目标客户群。

台积电55nm制程提前量产!NV率先采用

 台积电表示,55纳米「半世代」制程技术由65纳米制程技术直接微缩 (linear shrink) 90%,单颗晶粒成本显著降低,在相同运作速度下节省耗电量约10%~20%,客户仅需微调现有的65奈米制程技术组件数据库与硅智财,便可在极低风险的情况下导入此制程。目前提供泛用型GP (General Purpose)及消费性产品的GC (Consumer)55纳米逻辑制程,GP制程已于本季开始量产,GC制程预计于2007稍后开始量产。

 事实上,55纳米制程已是台积公司第六个半世代制程技术,2006年台积电技术论坛中便曾公开表示,为拉开与竞争对手间的差距,将会持续投资开发先进制程,根据台积电技术蓝图,约2007年第二季推出55纳米制程,并在2007年第三季进入45纳米制程试产,而台积电在第一季就宣布量产,正符合当时台积电研发副总孙元成所说,55纳米制程进展顺利很有机会提前!

 外界猜测,以目前台积电65纳米制程以客户高通、飞思卡尔(Freescale)、Altera及恩威迪亚等来看,FPGA业者多规划下一世代直接跳到45纳米,因此半世代55纳米将以手机芯片、PC绘图芯片等市场价格较敏感的应用芯片为主。而另一方面,目前联电对于55纳米也与客户AMD合作原有ATI绘图芯片,使得台积电、联电在65纳米制程竞争,延烧至半世代55纳米。

相关新闻:全球芯片代工业:台积电独占半壁江山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