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访红帽高层:新版Linux将能全面改变用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 14:36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专访红帽高层:新版Linux将能全面改变用户
专访红帽全球产品市场副总裁Scott Crenshaw(左二)、红帽亚太区总裁Grey Messer(右一)

  3月15日,在时隔两年之后,红帽公司在新加坡发布其最新企业版操作系统Linux 5。在发布会上,红帽宣布将运用开源协作的理念帮助客户削减软件购买开支和管理成本,并且将这种理念应用到其它商业环节,包括:服务、系统管理以及合作关系。

    会后,新浪科技在新加坡对红帽全球产品市场副总裁Scott Crenshaw,红帽亚太区总裁Grey Messer进行了独家专访。

聊天视频

视频1:2007年Linux市场的新变局
视频2:Linux未来发展趋势预测
视频3:互联网微软化无益于行业发展
视频4:Linux商业化后的开源社区如何保持活力
 

    Linux市场新变局

  新浪科技:回顾过去的一年,开源软件领域发生了一系列重要的事件,Novel结盟微软,甲骨文宣布支持Linux,红帽收购JBoss挺进中间件……,在红帽看来,这些变化意味着什么,将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Scott:我们已经见证了Linux产品的不断成功,我的意思是说像红帽产品等方面。市场逐渐对我们的产品具有很强的信任度,像红帽产品随着我们所提供的开放源,技术培训等服务,已经成为一些企业满足基础架构需求的核心产品。这些目标都是很具挑战性的,同时又要达到最低的IT开支。

  首先最重要的是,Linux的发展吸引了很多企业的目光,赢得了他们的信任,不论在性能,安全,可知性及以后的升级创新等方面,现在都很紧密地集成在一起,和以前独自来发展的时候有很大的改观。

  现在不仅仅只是Linux本身的发展,有机构发布了对相关Linux系统的一些预测数据,其中包括建立在Linux平台上的程序包及服务等,从2005年的150亿美元市场预计上涨到2010年的400多亿美元。我们看一下Linux系统,它所提供不仅仅是一个完整的解决方案,更是在鼓励企业在开放源的平台上来进行业务应用,通过基础架构的完善来走向市场。

  新浪科技:在红帽刚刚发布的新版Linux5中,增加了不少新的功能,那么对于红帽的老用户来说,新版的哪些功能足以打动其进行升级?对于尚未使用红帽软件的用户,新版的最大卖点是什么?

  Scott:Linux 企业版5比上一版本在很多方面都有所改进,集成了虚拟框等,为用户提供了更加灵活方便的IT基础架构部署及低廉的价格。另外,我们包含了存储框程序,客户管理,管理工具等方面,在IT架构,性能及升级方面更出色,企业版4和企业版5各有侧重,企业版5则给用户提供了全面改变的机会,是极其深刻的。

  我想告知用户的是,Linux 企业版4及5都有非常简便的转移功能,像企业版5在我们研发设计时也整体考虑到这个需求,另外,集成的版本使用户几乎不需要做任何的改变,提供了完全的转换的可能,实现快速整体转移管理应用。

  新浪科技:对于用户来讲,开源是其选择Linux的重要原因,当用户在Linux下针对自身需求开发相应的功能模块,将可能在升级新版Linux时被覆盖,红帽如何解决此类用户的问题?

  Scott:可以那样讲!事实上,我们运行最新版操作系统的客户,事实上也可以把他们的更高的应用移植进来,不需要任何的改变,以便以后可以更好地利用Linux 企业版5的优势。同样也意味着,现在用户不用改变其旧的版本应用标准,就可得到更高的性能,在没有发布Linux 企业版5以前,用户必须要经过旧版与新版兼容问题的测试,这就是6-9个月的辛苦工作。我们则简化了此过程,现在客户只需要把他们的旧的应用,不用任何的改变移植到,经过测试的新版本上来。

  我们虽然发布了Linux 企业版5,但是我们没有强迫用户移植,这是由客户来决定他们是否需要升级,如果他们需要移植一些应用程序,操作系统等,利用虚拟化技术,一个综合的环境中,一个非常简单,安全平台上进行,这不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升级,企业经常担心这方面,我们简化了过程,并且确保了可靠性,我们给用户选择权,到底需要不需要升级。

    Linux发展趋势预测

  新浪科技:目前,红帽公司已经从单纯的操作系统厂商拓展到中间件、存储等领域,随着角色的变化,之前红帽的合作伙伴也许将成为竞争对手,红帽如何看待这种变化,在新的环境下怎样保持与合作伙伴的关系?

  Scott:对于从何处获取服务和软件等,客户有很多的选择。我们认为红帽拥有充分的资源,可以为客户提供独特的价值。我们有很多行业合作伙伴,他们提供创新的核心价值,我们始终从全方位去支持他们。在某些情况下,我们确实能够为客户提供具有竞争力的产品,但是客户有其自己的选择权。红帽公司始终致力于提供开放的标准,使客户有机会选择最能满足其需求的产品。相反,我们并不想把客户局限在我们的解决方案中,因为我们相信如果我们继续创新,继续为客户创造价值,客户能选择最适合其业务发展的解决方案,我们也将随之不断发展。

  新浪科技: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红帽的新版Linux5集成的大量功能未必是每个用户所需要的,为什么不将选择的权力交给用户?

  Scott:我们拥有全面的产品套件,提供强大而广泛的功能。客户可以选择部署任何组件,因为这些组件能够与3000多家独立软件供应商的应用软件相兼容。客户始终拥有选择权,选择如何部署,部署什么。而我们提供的只是丰富的工具,来帮助其构建灵活的基础架构。我们认为我们的产品正在改变信息技术的经济,通过提供开放的软件,帮助客户减少工作量,我们为客户节约了数十亿美元的成本,我们相信这种创新的模式将为客户带来更多的价值。我们始终赋予客户选择的权利,从不会把客户局限在我们的解决方案中,我们将始终致力于开发开放的标准,实现互操作性。也就是说,客户可以根据其真正的需要来选择最适合他们的软件,而不是被套牢在一种专门技术中。

    互联网微软化无益于行业发展

  新浪科技:现在很多网站开始使用微软的专有技术来开发公众互联网服务,这对自由软件用户带来很大的不便。前不久,在中国发生了自由软件支持者请求某家网上银行放弃ActiveX技术,如何看待互联网的微软化趋势?

  Scott:我们认为互联网的发展为全世界的人们带来了巨大的价值,即开放的标准。有了开放的标准,世界各地的公司就有机会去开发新的应用软件和技术,并将其相互联系起来。当你这么做的时候,奇迹就会发生。通过创新性、灵活性、开发新的应用软件,您可以新的方式为人们服务。我们认为封闭的环境不会为客户、为社会,更不会为行业带来什么好处。

  新浪科技:开源软件的现状,未来的发展?

  Scott:我们认为开源的意义在于透明、协同和共享。我们已经看到越来越多各行各业的组织,如政府、教育机构、企业等正在部署开源软件,因为这为他们带来了巨大的价值。我们红帽公司近日发布了若干条举措,旨在在相同的原则下开发强大的开源软件,将其应用在企业的其他领域,提高现有Lunix软件的服务水平,帮助全球新兴的开源公司达到世界水平。我们认为通过不断的改进,这些原则本身也将会得到提高。

    Linux商业化后的开源社区

  新浪科技:Linux的发展得益于一个开放的社区,在Linux已经商业化的今天,如何来保证社区的活力?

  Scott:社区是大众化的,成员都希望社会更发达,这是一个可以用这来奉献及展示他们的品质,软件,创新及其思想的平台;从某方面讲,他们做这些努力与贡献,不是从雇员的角度来看的,有很多原因,好多的奉献者不仅创立而且检验这些软件,帮助我们进行改进,基于开源软件的开源社区是更优秀的,更快捷的,增加了开源的资源,你可以看一下新开源软件项目的数据,日益增长,层出不穷。在历史上没有一种像这样规模的集体性质的发展。

  这是一个成长的机构,因此社区及组织发展的越好,由市场决定其是否真正有用,并以此来进行评估及组织,也就越有益于他们做出决定,发展方案,软件应用,真正地基于开源的原则性,透明度,合作性,共享性,我意思是说,如果人们看到那些,并且可以感受,然后可以购买。这就是力量,不是靠政府,而是一个社区,这真是的很令人振奋的,人们的心中对此十分清楚,开源及创新可以提供更好的软件及价值的原因。

  开源真正的含义就是奉献,社区的某种基础就是信任和共享,开源的一个基本的原则就是如果你有享受资源,同时也需要去奉献,如果你去奉献,也可以去享受其他资源。奉献者的所能就是其享受资源的基础。与此相反的像私人

开发商,如果有个人开发了一个东西,但是如果不签合同就没有人可以去使用,如果你想改进其中的一些功能,你又没有权力这样做,这就对创新造成了障碍,对于大部分的奉献者来讲,开源就是最好的策略。不管你在哪个公司工作,你在哪里住,你有多大岁数,你想要什么这些都不是问题,只要你可以奉献,并且可以在其他人的基础上进一步改进,你就可以起到作用,区别对待。

  新浪科技:在07年里红帽公司对中国市场有什么样的目标和计划?

  Scott:中国对我们来讲占有最重要的市场份额,你将会看到我们会一如既往地继续加大对中国的投资,如同过去一样,在基础架构,办公管理及研发等方面都会有巨大的投资,因为中国是全球战略中的核心与基础。同样会与中国的有些知名企业合作,实施分配,面对面的交流,直接地进行商务合作,你也会看到我们会在扩建合作伙伴网络上有巨额投资,真正地给中国带来解决方案,像红帽的数据库,稳定性及高计算性能等,在最短的时间内也有其他的方案带给中国市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