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先了解再装机,内存双通道搭建指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 13:55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厂商动态


  又到一年装机时,每年的春节假期过后都是PC的装机、升级旺季,许多DIYer都把过年囤的红包钱为自己搭建一个新的主流平台或准备帮自己的“爱鸡”“脱胎换骨”。然而无论是装新机还是升级旧机,内存的双通道技术一直是人们的热门话题。什么是内存双通道呢?如何搭建双通道?等一系列问题笔者将在下文为大家详细解答。

先了解再装机,内存双通道搭建指南


  “双通道”作为桌面电脑平台上极力推行的一种技术,的确能带来一定的内存性能提升,例如能有效增大内存带宽、提高数据处理效率等,所以就算现在硬件在不断地更新换代,内存双通道技术也继续保留发展了下来。
  
  双通道内存技术回顾

  双通道内存技术其实是一种内存控制和管理技术,在理论上能够使两条同等规格内存所提供的带宽增长一倍。但其实它并不是什么新技术,很早就被应用于服务器和工作站系统中了,后来为了解决台式机日益窘迫的内存带宽瓶颈它才走到了咱们身边。在几年前,Intel曾推出支持双通道内存传输技术的i820芯片组,它与RDRAM(RAMBUS)内存构成了一对黄金搭档,所发挥出来的卓绝性能使其一时成为市场的最大亮点,但生产成本过高的缺陷却造成了叫好不叫座的情况,最后被市场所淘汰,后来直到i865/i875时代,Intel才重新把双通道内存技术用到当时主流DDR内存上面。

先了解再装机,内存双通道搭建指南

                单/双通道原理图

  普通的单通道内存系统具有一个64位的内存控制器,而双通道内存系统则有2个64bit的内存控制器,在双通道模式下具有128bit的内存位宽,从而在理论上把内存带宽提高一倍。虽然双64位内存体系所提供的带宽等同于一个128bit内存体系所提供的带宽,但是二者所达到效果却是不同的。双通道体系包含了两个独立的、具备互补性的智能内存控制器,理论上来说,两个内存控制器都能够在彼此间零延迟的情况下同时运作。比如说两个内存控制器,一个为A、另一个为B。当控制器B准备进行下一次存取内存的时候,控制器A就在读/写主内存,反之亦然。两个内存控制器的这种互补“天性”可以让等待时间缩减50%。双通道DDR的两个内存控制器在功能上是完全一样的,并且两个控制器的时序参数都是可以单独编程设定的。这样的灵活性可以让用户使用二条不同构造、容量、速度的DIMM内存条,此时双通道DDR简单地调整到最低的内存标准来实现128bit带宽,允许不同密度/等待时间特性的DIMM内存条可以可靠地共同运作。

  如何选择双通道内存?

  如何选择内存,这无论是双通道还是单通道都是同样重要的一个问题。其实答案既简单有直接:“稳定、快速、超值”。首要的当然是稳定性和兼容性,一条内存无论性能怎么怎么好,规格如何如何高,但是不稳定、兼容性差,导致系统经常死机的话,这什么速度也是假的;然而速度和性价比也要有相当的程度,才能算上是好内存。笔者推荐三星金条的DDR/DDR2内存产品,原因是三星金条所有内存产品均采用三星原厂内存颗粒,而三星本身就是全球最大的内存颗粒供应厂商,所以其产品的造工和品质也是不用多说了。其次是三星金条内存在市场上有着良好的性价比。

先了解再装机,内存双通道搭建指南

先了解再装机,内存双通道搭建指南

先了解再装机,内存双通道搭建指南


               三星金条1GB DDR2 667

  如何实现DDR2双通道

  第一步当然是将内存插进主板的内存槽,不过所插的位置也是有要求的。如果是只有2条DDR2 DIMM槽的主板则两条都插上就没有错了,而如果是有4条DDR2 DIMM槽的话,要实现内存双通道一般要求按主板上内存插槽的颜色成对使用。比如你有两条三星金条512MB DDR2 533,主板上分别有两条蓝色和两条红色内存槽,则这两条内存必须要插在两条相同颜色的内存槽上,才能实现双通道。

  第二步就是对主板的BIOS进行一些设置,这一点则因主板而异一般主板说明书会有说明。如果实在找不到说明书的话,则在开机后按DELETE键进入BIOS设置,浏览各个选项寻找“Dual channels”字眼,并将改项设为“Enable”即可。

  当系统已经实现双通道后,有些主板在开机自检时会有提示,可以仔细看看。但由于自检速度可能比较快,所以可能看不到。因此可以用一些软件查看,很多软件都可以检查,比如cpu-z,比较小巧。在“memory”这一项中有“channels”项目,如果这里显示“Dual”这样的字,就表示已经实现了双通道。

  (以上程序DDR内存同理)

  我的主板支持双通道吗?

  早期支持双通道DDR内存技术的台式机芯片组,英特尔平台方面有英特尔的865P、865G、865GV、865PE、875P以及之后的915、925系列;VIA的PT880,ATI的Radeon 9100 IGP系列,SIS的SIIS 655,SIS 655FX和SIS 655TX;AMD平台方面则有VIA的KT880,NVIDIA的nForce2 Ultra 400,nForce2 IGP,nForce2 SPP及其以后的芯片。

  而随着时间推移,当今的PC已经步入DDR2时代,像Intel的945/965/975以及nVIDIA 的GeForce 4/5/6系列等主流平台已经全面支持DDR2双通道了。

  好了,说了这么多,相信大家都对内存的双通道都有了一定程度的认识。最后祝大家装机快乐,升级快乐。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