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从电台到增益 天线如何优化无线网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 08:25 中关村在线
作者:中关村在线 张伟
第1页:无线网络的耳朵和嘴巴

    今天我们来聊聊无线网络中的天线,作为无线路由器、无线AP的“嘴巴”和无线接收端的“耳朵”,天线确实起到了收与发的功能,而在无线设备上合理搭配各种类型的天线无疑会使这种沟通变得更顺畅。

     通过无线热点产生的射频能量是由天线发射的,在空气中以电波的形式发送到另一端,并由天线解码、接收。而包含数据包的无线波由于频率的高低会达到不同的效果:“波”震动得慢一些,产生的波就会长,频率会低一些,“波”震动得快一些,产生的波就会短,频率会高一些。低频波传输的距离比较远,但是因为其先天延时较大,载波数据也相应减少。高频波载波数据量大,但传输距离小,不易穿透障碍物。但是作为用户,我们往往更愿意在有效传输的情况下,尽可能增加传输距离,之前跑在5G上的802.11a产品较跑在2.4G上的802.11bg传输性能好,但是其更容易被干扰,加之兼容性的问题,最终被市场淘汰出局。


从电台到增益天线如何优化无线网络
天线增益频谱图

从电台到增益天线如何优化无线网络
同一款无线路由不同天线的比较(与上图比较)

    其实,以上说道的这些原理和我们常听的无线广播颇为相似,以FM和AM为例,前者是是MHz(兆赫)后者是KHz(千赫),由于高波频率的原因,FM的音质要好于AM,但当你远离信号源时(例如开车旅行的途中)FM的高频波就会因信号衰减而降低接收度,这时AM就是您最好的选择了。(做个不太恰当的比喻,从信号覆盖范围和传输能力来看,CDMA、GPRS与FM、AM的效果近似)

    但对于想通过加装天线来实现信号传输、覆盖能力提升的用户来说,用优质天线发射低功率信号不见得比劣质天线发射的高功率信号效果差,尤其是从精确度上看。

    可能有些用户认为更换天线可以增加无线路由器的的功率,从而达到提升的效果,其实功率主要取决于发射热点,即无线路由器、无线AP本身;天线是无源器件,不会增加功率,不管加多大增益的天线,它发射的功率都不会比50mw更高(17dBm=10logP,p=10的1.7次方毫瓦,也就是50毫瓦。)。所以说,只要信号源设备的功率符合要求,我们就可以放心的更换天线。

    那么我们在购买无线路由的时候怎样才能判断该产品功率符合要求,或者不会因为辐射伤害到身体呢?我们可以观察包装和机器本身是否印有“FCC”的标志。(FCC:通过测试,给能够确保用户生命财产安全的无线电和电线通信产品发放认证的机构。)目前,在市场上销售的大多数无线产品都是比较安全的,对于想更换天线的用户来说首先要考虑的是哪些产品的天线是可拆卸的。当然,也有一些产品,为了达到更好的使用效果,超过了“安全认证”标准,如果您非常在意辐射对身体影响的话,不妨在购买前细心一些。


第2页:从天线的工作原理谈选购

那么天线又是如何通过增益来达到信号提升效果的呢?


从电台到增益天线如何优化无线网络 从电台到增益天线如何优化无线网络

从电台到增益天线如何优化无线网络 从电台到增益天线如何优化无线网络
全向与定向天线
    
    增益:是天线的主要技术指标之一,它是方向系数与效率的乘积,是天线辐射或接收电波大小的表现。简单地说,在同等条件下,天线的增益值越高,方向性也就越大,涵盖范围也越广。

    从方向性分析,天线可以分为“全向型” 和“定向型”两种,全向型天线比较常见,目前市面上大多数无线路由安装的都是“全向型天线”,而“定向型天线”主要用于点对点的连接。这主要因为,全向天线由于无方向性,所以多用在点对多点通信的中心台。例如我们在宿舍和家里组件的无线网络;而定向天线能量集中,增益相对全向天线要高,适合于远距离点对点通信,同时由于具有方向性,抗干扰能力比较强。

    从两种天线的工作原理我们可以看出:对于定向天线来说,是通过能量汇聚或波束形成来实现增益的,而全向天线是通过天线辐射体的结构相对于电源辐射器来实现增益的。( 全向天线可以传送和接收来自于各个方向的信号,如果你家有很多水泥墙而且很大,最好选用全向天线。)

从电台到增益天线如何优化无线网络
网友DIY的天线

    DIY无线网络设备已经不再是什么新鲜事了,除了手动更改天线外,很多爱好者甚至自己手动制作天线来提升无线网络质量(由于大部分无线产品使用的天线都是全向天线,我们在自己制作天线时都是定向天线。另外,天线使用的接口都是SMA接口)。但是,影响无线信号质量的原因有很多,并不是通过改造天线就能完全解决的。

补充:关于天线如何摆放、使用时的注意事项以及如何选购请参考:《加速无线 选购天线时需留心的五点》《扩展无线网络 哪一种天线更适合你》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