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渐行渐远 飞利浦撤离消费电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09:16 泡泡网
作者:张志远

    正所谓:利之所在,人咸趋之。作为欧洲最大的消费电子厂商,飞利浦正在不顾一切的撤离消费电子领域。日前台湾传来消息,虽然台积电的业绩转暖,飞利浦电子仍计划出售所持台积电16.2%股份,市价估价约85亿美元。

    在消费电子部门依然盈利的情况下,飞利浦这样的行为的确让人费解。按照总裁柯慈雷对外宣称的构想,飞利浦必须摆脱传统制造,以及任何对业绩可能造成巨大振幅波动的产业,以树立飞利浦全球高端高科技的公司形象。

    在这样的理念指导下,从去年开始,飞利浦展开了一系列令业界震惊的资产剥离手术。2006年8月,飞利浦将半导体业务以106亿美元的价格出售;2006年9月飞利浦将手机业务卖给了

中国电子集团。震惊接踵而来——飞利浦近期确认,将在2007年内将其在LG飞利浦
液晶
面板公司和台积电中所持有的所有股份都转让出去。人们所熟悉的飞利浦消费电子巨头形象逐渐只空余背影。

    不断的卖出同时而来的是对主营业务的持续买进。飞利浦套现后的资金在不断充实财务报告的同时,也给飞利浦在今后主营业务医疗以及照明领域提供了有力保障。在过去一年里,飞利浦花了35亿欧元收购了8家小的公司,主要是在医疗保健、照明等部门,董事长柯慈雷表示这几个领域还会是未来的收购重点。

    市场销售业绩表明,随着三星、索尼以及中国本土竞争对手的压力,飞利浦消费电子对其全球业务贡献持续下滑。虽然仍然占据整体销售额的40%,但利润却一直走低,让飞利浦不甚满意。显示器半导体和手机家电等部门都是投入巨大,竞争激烈的市场,而飞利浦虽然掌握了大量核心技术和专利,但在大规模生产制造业上表现不佳,在多个领域被挤出市场前列。恶性循环,董事会不愿再为盈利前景不佳的行业再行大幅投入,而是转向利润偏高、竞争平缓的照明以及医疗等行业市场,以攫取最高的商业利润,无可厚非。飞利浦中国消费电子总经理郭立为年初离职投奔亚马逊,也包含了不再看好飞利浦消费电子的意味。

    用壮士断腕来形容飞利浦的这一举动未免过于惨烈,但的确传统的消费电子产业正不断成为巨头们食不知味的一块鸡肋。参考蓝色巨人IBM不断剥离个人消费产品市场的举措,我们不难看出,在全球化日益严重的今天,生产制造的集约化经营变得越来越重要。消费电子产业也早已褪下高科技的光环,沦为纯粹的生产制造产业,在这些方面,具备强大的劳动力成本和管理优势的亚洲企业在代工进程中逐渐掌握部分核心制造技术,从而掌控着大量制造企业。飞利浦也清晰的认识到了这一点,将消费电子产业正一点点拱手让出。

    从“让我们做的更好”到“精于心简于行”,让人亲切的消费品牌飞利浦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冷冰冰的高科技企业。不断进化,趋利避害,追求最大利润的商业社会行为真的是在进步吗?渐行渐远的飞利浦,也许将是这个工业化社会里消失在公众面前的又一员。

飞利浦剥离消费电子业务轨迹

  2003年9月,飞利浦宣布实施战略转型,未来所有业务将集中在医疗保健、时尚生活和核心技术三大领域。

  2004年12月16日,飞利浦宣布将PC显示器和

平板电视产品的所有外包业务转让给中国台湾冠捷(TPV)技术有限公司,合同总额为3.58亿美元。

  2006年,飞利浦宣布公司更名,将原来皇家飞利浦电子公司中的“电子”二字去掉,以淡化原来以电子为主的企业形象。

  2006年8月3日,飞利浦以64亿欧元的价格将旗下半导体部门80.1%的股份出售给一个私人投资联合体。

  2006年10月12日,飞利浦将其全球移动电话业务转让给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

  2006年12月3日,飞利浦宣布,将出售其在LG飞利浦LCD占有的全部股份。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