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NEC电子与东芝合并破裂 或引私募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 09:35 泡泡网
作者:张志远

    越来越多的私募基金正觊觎表面上发展迟缓甚至陷入困顿的大型IT企业。

    外电报道,NEC旗下亏损严重的NEC电子与东芝合并一案在NEC过高的股权要求下胎死腹中,困境中的NEC电子或将仿效飞思卡尔等主动引入私募基金以缓解困境。
 
    自从2006年NEC新任社长矢野熏上台后,在亏损累累的NEC电子(NEC Electronics)重组改造进程中,对与东芝洽谈合并半导体事业时要求股权过半,交易遂告流产。就在去年,NEC还公开地表示会主导NEC电子的重组工作,其中包括在18个月内带领半导体事业转亏为盈。随后市场上盛传东芝与NEC电子在合作发展45奈米制程生产系统芯片后,有意合并旗下的半导体事业。

    不过,东芝消息人士表示,双方洽谈合并过程中,NEC要求东芝放弃所有其它

半导体事业的产品,独留下内存产品,且NEC要求掌握过半股权。尽管就营业规模而言,NEC电子年营收约6,900亿日圆,而东芝若不计内存事业收入,其它半导体事业的年营收也与NEC电子相仿,但这桩合并案似乎较有利于曾经是全球第一大半导体业者的NEC,东芝无法接受。

    NEC电子有7成的股权为NEC所有,如今NEC倾向于维持现状,尽管公司内部提出将3成股权买回,将NEC电子纳为完全持有的子公司,然而据分析师估计,买回3成

股票NEC大概得花上1,600亿日圆,另一方面,日前NEC电子才宣布2006会计年度(2006年4月~2007年3月)公司营运亏损攀高到300亿日圆,倘若NEC当真买回股票、完全拥有NEC电子,恐怕只有拖累母公司的营运表现。

    NEC电子社长中岛俊雄日前表示,该公司没有兴建下一代先进制程晶圆厂的计划,但据传该公司在2007年1月接到55纳米制程系统芯片订单,虽然中岛俊雄表示,就目前而言,NEC电子在这一水平的生产线仍具有

竞争力,但也不排除其它合作计划,其中,引入私募基金或许可能是选项之一。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