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传高盛参购日月光台限制政策引出走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 17:35 泡泡网
作者:龚玲

    泡泡网资讯频道3月5日 据台湾媒体报道,去年底传出的国际私募基金凯雷收购台半导体龙头企业日月光集团被购一案,近日出现新的变化:凯雷财务顾问高盛可能加入收购投资团队。

    日月光出售或添新买主

    据悉,目前以宋学仁为首的高盛亚洲直接投资部门,正评估与凯雷合组投资团队的可行性。

    业内人士分析,凯雷与日月光所选定的财务顾问分别为高盛与摩根士丹利,若高盛直接部门最后决定加入凯雷收购团队,可能会引起外界“利益冲突”的质疑声浪。

     但据了解,过去外资圈惯例上并无此疑虑,高盛只要不同时担任凯雷与日月光的财务顾问即可。

    另外,国际资金预期对“凯雷将提高收购价”,近日大肆加码日月光,但凯雷目前依旧坚持以新台币每股39元,总价约55亿美元的收购日月光全部股权。
   
    台限制政策引发出走潮

    去年底就传出消息称,日月光董事长张虔生已经同意凯雷提出的收购价,拟将本身及家族所持有18.4%的日月光股权转换为凯雷投资之股权,并表示将在一定条件下加入凯雷的投资团队。一旦凯雷向台湾金管会申请公开收购,即可从交易市场中再收购其余股份,当收购股数超过50%,可召开股东会表决公司下市案,而当收购股数超过75%,全球最大的封测集团日月光将由台湾的

股票市场中消失。

    一直为台湾本土化人士称为“爱台湾”代表的日月光成立于1984年,20余年间从一家小公司成长为全球第一大封装测试企业,其成长过程见证了台湾半导体产业的发展。其出售一时间引发业内震惊。

    面对外界疑惑目光,董事长张虔生表示,出售日月光是希望在全球半导体整合趋势中扮演正面角色,而不是被排除在外。凯雷在上游、中游整合后,在下游封测也要选择一个好的标的,日月光接受凯雷收购后会接到订单,业务可以更多。

    但是业内人士分析,日月光“出走台湾”是台湾政府半导体限制政策所致。日月光虽然已是全球最大封测厂,但在其竞争对手、排名第二的艾克尔在大陆积极布局下,台当局对封测产业赴大陆投资却处处设限,所开放的低阶制程已不足以维系其全球

竞争力。张家才最终放弃二十年的经营,以卖出股权、加入凯雷团队,来换取日月光赴大陆投资的自由、追求日月光的永续经营。

    日月光收购案似与去年九月底渣打银行收购新竹

商业银行如出一辙。在新竹科学园区有广大客户群的新竹商业银行受台当局政策限制不能向大陆发展,而岛内14家大型金融集团又使其欲进无力,不得不忍痛悉数卖出股份。

    据悉,台湾这个全球曾经最红火的股市,去年上市企业已呈负增长,由于岛内限制政策的影响,已居于四小龙之末。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